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我国能源和电力发展存在四大矛盾亟待解决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前召开的2012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孙玉才指出,我国能源和电力发展存在能源发展速度与质量的矛盾、能源需求与供应的矛盾、能源开发与配置的矛盾、电力体制机制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矛盾,要靠转变能源电力发展方式来解决。能源发展速度与质量的矛盾主要表现为:一是我国的能源集约化开发水平急需提高。2010年,我国大型煤电、水电、风电基地装机仅占全国总装机的10.5%,前十大产煤企业煤炭产量所占比重不到30%。二是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我国发电用煤占煤炭消费总量的比重为55%,远低于美国和欧洲发电用煤比重90%和75%。三是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较低。资源型产业的能源消耗比重过大。

    能源需求与供应的矛盾主要表现为:一是能源需求增长快。2000年以来,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8.8%,比全球能源消费增速高5.7个百分点。二是能源资源日趋紧张。我国煤炭、石油、天然气人均占有量低,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7%、5.4%和7.5%。三是电力供需紧张局面仍将延续。由于一些影响供需的重大矛盾没有根本解决,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电力供需紧张局面。

    能源开发与配置的矛盾主要表现为:一是能源运输过度依赖输煤。2010年,煤炭通过铁路、公路跨省外运规模达26亿吨,占煤炭总产量的81%;“三西”(山西、陕西、蒙西)地区煤炭输出与电力输出比例为20:1。二是清洁能源开发与配套送出工程建设不协调。2011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并网容量 (4505万千瓦、214万千瓦)比上年分别增长52%和723%,电网消纳风电、太阳能电力的裕度越来越小,给电力系统调峰调频、安全运行带来严峻考验。电力体制机制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矛盾主要表现为:一是电源和电网规划之间,电力行业与煤炭、铁路行业规划之间缺乏规划的协调性。二是电价水平无法合理反映电力供需关系、生产成本和环保支出。三是社会对电力行业的认同,与电力行业、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贡献不相匹配。四是近年来受煤价上涨等因素影响,电力行业经济效益下滑,资产负债率普遍偏高,主营业务亏损严重,经营发展形势很不乐观,电力行业整体发展能力不强。

    孙玉才指出,解决我国能源和电力发展存在的矛盾,根本在于转变电力发展方式,关键是要坚持以电力为中心,煤炭清洁利用为基础,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的科学合理的能源体系,推动能源和电力行业科学发展。核心是转变能源开发、配置和消费方式。转变能源开发方式,重点是建立以电为中心,以大型煤炭基地、大型水电基地、大型核电基地和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为重点的能源开发格局,实现能源开发从简单粗放向集约高效转变,从以煤为主向低碳清洁转变。转变能源配置方式,重点是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充分发挥特高压输电输送容量大、距离远、效率高和损耗低等优势,实现从就地平衡到全国范围资源优化配置的转变,取得跨流域水电互补、跨地区余缺调剂、错峰避峰、水火互济、减少备用等显著综合效益。

    转变能源消费方式,重点是充分发挥坚强智能电网的中枢和平台作用,提高电能在终端消费中的比重,实现从低效高碳到高效低碳的转变。孙玉才还提出,要转变能源企业发展方式,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保障能源和电力科学发展。

来源:国际电力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