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时尚文化商人领军文化产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漂”到“南漂”,第一个10年

  1991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的刘浪,为梦想砸了铁饭碗,来到中国最早的当代艺术家集聚地北京圆明园艺术家村,开始了他的艺术流浪生涯。

  当时,这个直接或间接生成了“宋庄”、“798”等中国标志性规模艺术基地的策源地,给艺术家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追逐理想的光辉记忆,更有无尽的艰难。

  刘浪说,那时,基本是白粥拌辣椒油,难见荤腥。可敬的房东大娘将几棵冻白菜慷慨馈赠,至今留存在他记忆深处。1995年11月,圆明园艺术家村被迫解体,26岁的刘浪陷入了人生中最无奈、最惶惑无助的困境之中。

  几昼夜辗转思考后,刘浪以山东人特有的倔劲,从叹息中振作起来。他意识到,做艺术,必须要有经济支撑。

  一周后,刘浪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弃笔从商。同年,刘浪视觉艺术工作室在香港建成,马不停蹄地开始了他的文化造梦之路。而后,刘浪的双脚踏上洛杉矶、柏林、巴黎、伦敦等地,涉足地产、美术、餐饮、景观设计、娱乐、策划等领域,逐渐向一个成功的文化商人迈进。

  2002年4月,经历过北漂、南漂、世界漂的刘浪,终于停止了流浪的步伐,来到重庆。

  “南漂”到“黄漂”,又一个10年

  初涉山城,除了在地产、餐饮、视觉设计、城市文化概念策划等领域有所斩获外,刘浪自始至终没忘怀自己的艺术梦想。

  他投身参与策划实施黄桷坪涂鸦艺术街建设,先后创建了501当代美术馆和102青年艺术基地,以及中国西部当代原创艺术基地,论证了“中国・黄桷坪”的概念,并确立了“黄桷坪国际艺术节”及“重庆国际双年展”的进一步操作项目,直到今天还在推动大型艺术社区西部国际艺术村的持续建设。

  从一个“北漂”艺术家,到知名的公共文化建设者,刘浪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他作为画家,作为观察家,作为实业家,一直在不断找寻文化和商业之间的内在关系,使其能够更加游刃有余地游走,并相互受用。由于锲而不舍地穿越在商业与文化之间,他被人贴上了“文化商人”的标签。而这个文化商人,又矢志不渝地将根扎在黄桷坪。

  就这样,刘浪与黄桷坪一起走过了10年。

  打造艺术高地,塑城市符号特性

  巴渝古韵、红岩精神、抗战文化、吊脚楼、美女、火锅、川江号子、棒棒、梯坎……这个城市的元素具有唯一性。

  在刘浪看来,重庆对红色文化和经典文化的推动,是新时期构建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力量,更是所有形态的产业运行都无法缺失的基础动力。

  让城市具备符号特性,是刘浪一直坚持的文化方向和产业原则。在他看来,如今的黄桷坪已然从当初的一个普通地名,四川美院的所在地,转变为艺术高地。这当然就是文化的力量体现。提到艺术区,“中国・黄桷坪”无法绕过去。

  文化概念很重要,科学运行更加重要。如何可持续发展?这是作为重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领军人物的刘浪,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10年只做一件事:营销重庆文化

  投资近5000万元,打造渝澳艺术中心再过几天,刘浪的渝澳艺术中心将在文化宫对市民免费开放。

  刘浪说,他要成为重庆文化产业的领头人,要让巴渝文化、红色经典走向世界。10年间,他一直在坚持一种文化情结,“文化是人的灵魂,文化更是一种信仰。”刘浪表示,重庆直辖以来,2007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到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38.75亿元,占GDP的比重约3.01%。

  “在新的文化体系影响下,重庆文化产业对GDP的推动有望发生更大的变化。”刘浪表示,要让重庆文化从“重庆制造”,成为“重庆创造”,最后晋升成为影响中国的文化品牌。刘浪认为,“文化推动经济发展,我们不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忽略对文化的建设。一切创造和建设,文化是根本。”

  “文化是智商内核,也是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智商首先要有文化良心及正确的价值方向。智商评选顺应了历史大潮,切入了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害。”

  谈及此次智商活动,刘浪用了“破冰”两字来形容。刘浪称,文化作为一个城市的软实力,它就是智商的核心竞争力,重庆要成为国际之都,必须是文化高地。

  如今的刘浪,从黄桷坪延伸到重庆的城市核心和文化高地文化宫,正着力打造一个国际艺术与创意经济的文化产业园区渝澳艺术中心。他称这是“未来文化产业的展望”。

  在这个蓝图上,承载着刘浪打造西部文化产业及创意经济的核心孵化基地,重庆21世纪具有独特形态的国际化的城市文化价值与当代艺术价值共享发展的可持续成长之文化艺术新高地的文化梦想,还肩负着都市艺术游休憩体验新街区,重庆都市圈24小时艺术创作、知识工作与都市生活艺术时尚不夜地的重任。不仅如此,他还兼顾着两江国际品牌港、西部国际艺术家村、西部当代艺术原创基地二期建设等工程。

  站在渝澳艺术中心高阔别致的大厅里,刘浪表示,重庆正在高速发展,重庆的文化产业正在以一种独特的运行模式影响全国。渝澳艺术中心好似一个孵化中心,它孵化出的一系列“孵化器”,亦将遍布重庆,最终将影响全球。

  “现阶段,文化是多种产业最好的调味料。任何传统行业只要加入文化,就能更好地发展。文化发展,同样先要投入,没有鸡,不可能有蛋,没有蛋,无法孵化。”刘浪称,自己很幸运,作为一名中国文化产业的先行者,决心持续领跑重庆的文化未来。

  10年,我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营销重庆。提到中国的当代艺术和文化产业,绕不过“中国・黄桷坪”。

  文化是智商内核,也是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文化大发展,催生大运营,必然大繁荣。打造城市文化资本,重组核心价值体系,共建文化民生,指日可待。

  刘浪

  2002年,怀揣着艺术梦想,凭着对西部大开发的憧憬,刘浪踏上了重庆这块热土。

  10年间,他掷身于当代艺术创作和研究、艺术产业、公共文化事业投资领域,不遗余力地推动着重庆当代艺术与文化产业的发展。在他的践行下,重庆有了声名远扬的黄桷坪美术馆、501当代美术馆、102原创艺术基地、长安当代美术馆、渝澳国际艺术中心。

  如他名字一样,这个曾经漂流万里,浪迹天涯,最终扎根重庆的艺术家,如今已成为重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领军人物。

  著名视觉艺术家、策划人、文化产业投资商,硕士学历。重庆市委统战部新专联常务理事、澳门创意产业协会名誉会长、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创意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IBF)全球品牌联盟西南中心CEO,获评首届“重庆智商”智慧英才奖、“重庆十大时尚人物”及“中国创意产业十大领军人物”等奖项。

  本版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弋静 文 毕克勤 摄

  作者:弋静 文 毕克勤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弋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