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全球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上海“金融竞争力”排进全球前三

  近日,“全球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指数”在上海浦东发布。报告显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位居全球第三,是世界上在此次全球金融海啸中为数不多的“充满自信”、“引领复苏”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
  依照“全球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指数”的编制宗旨和评价方法,世界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排名前10名为:纽约711.5分,伦敦597.7分,上海528.8分,东京496.1分,芝加哥489.3分,香港489.2分,法兰克福451.5分,苏黎世442.2分,多伦多441.9分,圣保罗427.8分。
  中国是拥有此次进入全球60强国际金融中心最多的国家,计有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台北、天津等6个;美国有4个,华盛顿、纽约、芝加哥与旧金山;加拿大3个,多伦多、温哥华、蒙特利尔;德国、日本与瑞士分别都拥有2个。
  据发布该指数的上海国际金融航运双中心研究中心庄崚博士介绍,依据本指数的设定宗旨及测算原则,研究人员从金融中心能级、发展与引领潜力、金融生态系统等三个分项中选取了68项指标。为确保较高的公正性和权威性,编制中所采用的基础数据均取自世界著名国际组织、行业协会与咨询机构所发布的公开资料。“因为中国金融机构逆势飞扬和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的出色表现,更因为来自人民币货币体系的安全和坚挺,上海成为此次全球金融海啸中为数不多的"充满自信"、"引领复苏"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庄崚表示。
  相关人士同时坦言,虽然上海的增长气势强劲,但软实力需进一步提升。记者从统计数据中看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突飞猛进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举世瞩目成就与“本币全球竞争力”的快速提升。但在自身的市场体系建设、金融机构建设、安全监管体系与国际化人才建设上还有很多环节需得到提升。 …… [阅读全文]

中国高增长压制东南亚腾飞

西方像着了魔似的追问中国经济的崛起将对它造成怎样的影响。另一个问题虽然较少被问及,但同样重要,那就是中国的高增长对于亚洲其他国家将意味着什么。
经过过去10年,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变化。90年代晚期亚洲刚刚摆脱金融危机之际,普遍看法是把中国当成威胁。韩国和泰国等亚洲增长引擎的经济遭受重挫,无法与毫发无损的中国抗衡。但随着这些国家恢复过来,整个地区逐渐认识到,大家都可受益于中国对专用零部件和初级产品的需求。
今天的中国对于很多邻国来说仍然是机遇,然而它又一次对其他国家构成了挑战。地区生产形态的升级对投资比重和工资趋势的影响,肯定是给北亚发达经济体带来了好处。但这一切却损害了东南亚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并挫伤了它们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理想。
双边贸易数字反映了这种新兴的差异。中国大陆帮助日本、台湾地区和韩国在2010年实现年度贸易顺差2,100亿美元,远高于2000年的300亿美元。这些经济体向中国大陆出口技术密集型零部件,中国大陆拥有将这些零部件组装为成品所需要的规模,这些成品最终卖给西方。通过这样做,这三个北亚经济体避开了以美国为首指责别国对西方维持巨额贸易顺差的批评,而在现实中,它们却为中国对美国和欧盟的双边贸易顺差贡献了巨大份额。
东南亚的情况更加复杂,因为它的自然资源和劳动技能与中国相仿,而不是像北亚那样对中国构成补充。具体而言,就是菲律宾和马来西亚有廉价劳动力却没有先进技术。该地区在90年代晚期对中国保持贸易逆差,数年之后变为顺差,现在再次走软。这意味着北京对东南亚的增长贡献减少,同时更直接地,中国的工业化使马尼拉或吉隆坡缓和贫富分化、提高生产率的努力变得更加复杂。 …… [阅读全文]

交行董事长:2012年我国银行业面临4大机遇和挑战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刘诗平、苏晓)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经济可能正由过去的“高增长、低通胀”组合向“中增长、中通胀”组合过渡,今年存款准备金率预计会有2至4次下调机会。中国银行业面临多重挑战,急需加强可持续增长能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跨周期经营能力建设。

  中国经济可能正向“中增长、中通胀”过渡
  “今年我们所面对的经济形势更为复杂,中国经济增长的难点和风险因素有所增加。但从国内经济本身来看,经济出现‘硬着陆’的风险很小。”胡怀邦说。
  他认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没有改变,仍处在城镇化、升级化、信息化、市场化和国际化“五化”发展阶段,增长驱动因素较多。同时,随着通胀压力的阶段性减轻,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实现经济“软着陆”上有较大操作空间。
  “中国经济可能正由过去的‘高增长、低通胀’组合,向‘中增长、中通胀’组合过渡,”胡怀邦说,保持好“中增长、中通胀”的组合状态,对现阶段中国经济来说,有利于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和通货膨胀的控制。一方面,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正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的后期,潜在经济增长率正逐步下降。另一方面,人口红利逐步消失、要素价格上升等推动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因素没有根本消除,反通胀仍具有长期性。
  预计今年准备金率会有2至4次下调机会
  “综合考虑银行体系流动性情况和资本流动等因素,估计今年准备金率会有2至4次(每次0.5个百分点)下调的机会。”胡怀邦说,如果发生诸如资本大规模流出、实体经济超预期下滑等情况,准备金率也有进一步增加下调次数的可能。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警惕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点

进入2012年,受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依然较大、房地产调控和政策总体偏紧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在上年逐季放缓的基础上继续减速。前2个月,工业生产增长11.4%,同比回落2.7个百分点,发电量仅增长7.1%,为14个月以来的最低增速,同时,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均有不同程度的放缓。据此许多人担心中国经济会否出现“硬着陆”,甚至有人关注是否会再出台类似“4万亿”那样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
尽管2012年全年经济增长将比上年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不会很大,况且本轮经济减速很大程度上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尽管面临着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国内成本上升、转型压力增大等不利因素,但中国经济短期内依然会保持较快增长,因此不必对中国经济过分担心。
从中长期来看,工业化、城镇化和消费结构升级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支撑中国经济继续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中国依然处在较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2011年中国城市化率为51.3%,尽管城市人口比重首次超过农村人口,但不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与同等发展水平的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城市化水平均显不足,因此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将“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重要依托。2011年,我国人均GDP已超过4300美元,已属于上中等收入国家。根据国际经验,在这个阶段,消费和消费结构升级将明显加快,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提升。
从短期来看,投资仍然是支撑今年中国经济的一大支柱。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关键在于消费,短期的关键依然在于投资,2012年也不例外。尽管面临房地产调控持续、节能减排和地方财政趋紧等不利因素,但在保障房建设力度增大、民生投资和对特定产业的投入将使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如果考虑到价格因素,今年投资增速很可能高于去年。同时,今年各部委将积极落实“新36条”,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这将对扩大民间投资、促进经济增长产生重要影响。 …… [阅读全文]

OECD:G7经济复苏脆弱 欧元区国家远远落后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周四(3月29日)发布报告指出,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脆弱,但逐渐站稳脚跟,而欧元区国家远远落后于美国与加拿大。OECD建议各国央行保持资金面宽松,以免经济复苏昙花一现。
    OECD预估,七国集团(G7)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率将增长1.9%,但成员国之间的速度相差很大。
    OECD首席经济学家帕多安(Pier Carlo Padoan)指出:"和过去相比,经济复苏正在持稳,但是显然成员国之间表现存在差异,北美和美国经济增速较快,欧元区仍旧表现疲软。"
    OECD报告称,美国就业市场改善,将帮助美国国第一季和第二季GDP年化季率增速分别达到2.9%和2.8%。 
    OECD表示,随着美国失业率的下降,信心正在增强,尤其是家庭信心,而宽松的金融环境正在帮助其重新梳理紧张的预算。
    这份最新的预估被包含在一份简报中,在5月完整报告出炉前对数个国家的表现进行简单的季度评估。此报告的基调总体上比前一份更加乐观。 
    帕多安称:"中期内货币政策需要起到支持作用,以推动这一进程的延续。"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