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不要忽略中国为世界经济作贡献的成本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年来,世界赞美中国为全球经济作出巨大贡献的声音不绝欲耳,而中国似乎也乐在其中。近日,IMF总裁拉加德更是毫不吝惜地赞美到,全球危机到来时,中国是20国集团中率先推出经济刺激政策的国家,中国在全球机构中发挥的领导作用也反映了经济的成功。
  的确,过去十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迅速增长。世界银行统计称,中国对世界GDP增量的贡献率从2003年的4.6%,增长到2009年的14.5%,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贡献国。在金融危机最为严重的2009年,尽管全球贸易下降12.9%,但中国进口量依然增长2.8%,进口值超过1万亿美元。高盛研究报告显示,2000年至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累计贡献率超过20%,已经高于美国。商务部也统计,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年来,平均每年进口7500亿美元的商品,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未来五年,中国更是声称进口总规模要达到8万亿美元,为全球经济作出更大贡献。美国商会更是称中国的购买力占全球比重将从现在的5%提升到2015年的14%。
  在我们看来,中国在为全球经济增长作贡献的同时,还得审视经济贡献的成本。审视过度扩张的财政政策、信贷政策,以及消费刺激政策的高额成本。而当下,尽管我们对前两者有所反思,但却对消费刺激政策毫无顾忌。
  首先,过度扩张的财政政策持续扭曲了经济结构并造成巨额债务。4万亿财政刺激计划不仅搁置了经济结构调整计划,更是导致了房地产泡沫持续放大,超前建设的“铁公基”不仅导致各地平台贷泛滥形成地方债务危机,而且引发了民间对“国进民退”的怨声四起。
  其次,投资主导型政策推动的产能过剩和城市化代价高昂。中国消费只有美国的1/6,并无能力消化世界级的中国制造产能。维持经济高速增长的过度城镇化,实为建立在侵占农地并通过土地改性获取GDP增量的虚假繁荣之上,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的调查也显示,经济发展的高水平并没有相应地带来城市公共服务和居民实际分享成果的高水平。
  三是中外收入不对称。商务部称,入世十年在华投资的外商企业累计汇出的利润是2617亿美元,年均增长30%。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更是称,“中国制造”对美国企业和工人的贡献比重高达55%,也就是说“中国制造”的产品卖了1美元会有55美分是进了美国人口袋,而进口其产品平均只有36%。
  四是消费刺激政策透支了居民购买力。在投资和出口增长受限的当下中国,决策层为维持经济高速增长,“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扩大消费需求是最大的结构调整,商务部明确2012年第一项重点就是“着力扩大居民消费”。于是,在汽车家电下乡政策到期后,再次启动家具下乡等替代接续政策,但央行近期调查却已经显示居民的未来预期收入在下降。实际上,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经低于2010年的水平,2011年11月份社会消费环比首现下跌,尽管家电下乡政策还在持续,而奢侈品消费攀比之风却在上涨。
  与此同时,在社会基本养老金欠账1.7万亿且未全覆盖的当下,一味刺激消费增长很可能会淘空未来增长前景。如同家电下乡般的扩内需,已经让农村的购买力大幅度下降,而其承担高耗能家电的后续支出还没结束。没有产业发展,不可能拥有长期可持续的消费资金来源;不完善社会保障,光靠创造便利刺激消费,不仅效果可能是暂时的,后遗症也很大。
  中国在享受世界经济贡献提高的赞歌的同时,还应当认真审视为世界经济作出快速增长贡献所付出的成本,反思经济持续高增长的思维并有所改变,扩大消费为世界经济增长做贡献应当建立在改善民生和结构调整的基础之上,而不是人为地刺激超前消费,涸泽而渔。
来源:《财经》 作者:安邦咨询研究员杨志荣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