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信证券折戟万安智能 “直投+保荐”受市场诟病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证监会发审委举行2012年第41次会议,未通过厦门万安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中信证券是万安智能的保荐机构。

  继去年底中信证券折戟华致酒行之后,日前其承销的万安智能IPO亦再度被否。南都记者统计今年来IPO审核未通过的10家公司信息显示,中信证券承销的西安天和防务技术有限公司亦是暂缓表决,成为投行中唯独一家占据两席的。从去年的国内主承销金额冠军,到今年来连续折戟,尴尬的中信证券似乎不再顺风顺水。就万安智能招股书来看,其中券商直投+保荐模式、客户股东化都可能是其硬伤,有一家PE机构副总说,或许还有招股书上未曾披露的信息而被否。综合信息来看,大致可以肯定的是,凭借背景闯关的难度正在增加,审核的尺度趋严。

  “直投+保荐”折戟万安智能

  近日,证监会发审委举行2012年第41次会议,未通过厦门万安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中信证券是万安智能的保荐机构。

  翻阅万安智能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到,2010年9月突击入股的金石投资是中信证券的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占有公司4 .983%的股权比例,是十大股东之一。

  这样一起典型的券商直投+保荐模式,由于保荐人持有发行人股份后,与发行人利益完全一致,保荐人的客观公正性不复存在。这一模式由于备受市场诟病已被证监会叫停。

  此外,公司于2010年9月最后一轮融资中引入四家新股东,其中有三家都是公司直接客户的控股企业或实际控制人,客户变身PE,近亲联姻疑有利益输送。

  有投行人士分析,客户股东化首先会大幅增加关联交易,引发投资者对于该公司真实运营效率、财务状况的怀疑,监管层亦会有所顾虑。

  10家被否公司中信占两席

  同花顺统计的IPO审核未通过公司信息显示,今年来共有10家公司未能被监管层直接核准。承销商中唯独只有中信证券独占两家。

  虽然去年中信证券自营业务损失惨重,不过投行业务在国内主承销金额排名方面,中信证券、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分别以3 2 3 .4 3亿元、2 9 7 .9 5亿元和254.20亿元名列三强。

  就去年底被否的华致酒行来看,公司业绩不俗,三大豪门PE青睐,中信证券承销,如此组合最终也被否。短短三个月,中信证券屡遇尴尬。

  北京一家知名PE机构副总对南都记者坦言,就他们的过往项目情况看,真正会被否的原因多数不仅仅是招股说明书上的情况,而是有其他未曾披露的信息需要向监管层说明。至于多数人认为所谓投行背景对项目的通过率影响,就他所看到的是越来越弱。

  在券业寒冬时,以中信证券为主的一些券商近年来致力于开发以直投为首的非通道制业务,可是直投业务受困利益输送等问题,饱受市场诟病。而且随着项目竞争日趋激烈,券商直投的回报率也每况愈下。不过,中信旗下的中信产业基金、金石投资在市场上依然非常活跃。

来源:南都网  作者: 刘杨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