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联想白酒投资再下一城:君联资本入股安徽迎驾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继联想控股旗下联想酒业入股湖南武陵,收购乾隆醉,与安徽文王贡酒接触之后,弘毅投资今年2月与稻花香之间的接触也备受关注,实际上,联想控股多渠道布局白酒业之路远不止于此。

  记者近日获悉,联想控股旗下的君联资本(原名为联想投资)已经入股了国内最大的白酒企业之一安徽迎驾,从而成为其战略投资者。安徽迎驾已经在筹备上市。

  君联资本布局白酒业

  君联资本官方网站已经将迎驾列入已投企业案例中,在对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的介绍中也提到,李家庆主导投资的项目包括迎驾贡酒等。

  迎驾官方网站显示,去年8月18日,迎驾集团人力资源部举行的一次管理干部研讨活动中,联想投资公司对迎驾贡酒项目首次进行了管理增值服务,联想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管理顾问王建庆老师以案例的形式,与参会人员分享了联想创业历程、发展战略及企业文化的形成和根本。

  《皖西日报》今年2月发表的一篇文章称,安徽迎驾集团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0.2亿元,上交入库税金10亿元,并连续十五年蝉联六安市第一纳税大户,公司2011年彻底完成了企业改制工作,根据上市需要调整了组织架构,引入联想等战略投资者,完成酒业上市的各项前期工作。

  联想控股方面相关联系人昨日对记者表示,联想酒业可能更加倾向于长期持有的并购机会。弘毅投资则专注于私募投资,其入股的企业多处于成熟期,弘毅投资会借助自身的优势推动企业发展壮大,若干年后实现投资的退出。而君联资本则专注于风险投资,投资的企业主要是早期和处于成长早期,占股份一般不多,未来也要考虑投资的退出问题。

  迎驾比联想控股此前投资的湖南武陵、河北乾隆醉的年销售收入要大得多,分析人士称,君联资本对迎驾的投资更像是一个Pro-IPO(在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前进行投资)项目,安徽省环保厅网站相关信息显示,去年9月,安徽迎驾集团已进入上市环保核查的前期准备阶段。

  迎驾的挑战

  资料显示,迎驾集团前身是解放初公私合营组建的国营佛子岭酒厂,近年,迎驾集团从白酒行业延伸至多元化产业,除了白酒主业发展相关配套产业,目前还涉及光电材料、玻璃、饮料、彩印、五金制品、塑料制品、旅游、商贸等领域。迎驾近年来成长迅速,六安市政府网站相关资料称,2003年,安徽迎驾酒业集团营业收入仅为4.55亿,资产总额为4.02亿元,净资产仅为1.7亿元,到2010年、2011年迎驾的销售额分别达到30亿、40.2亿元。

  “迎驾是安徽中价位的主导品牌。”盛初咨询合伙人黄磊评价。

  方德智业咨询公司总经理王健对记者表示,迎驾的渠道把控能力较强,“迎驾在湖北、江西等几个省外市场”的业务也做得不错,但迎驾目前主力产品“金星”、“银星”占了大概整体销售60%多的比例,价格定位在100元左右,现在面临着这些主力产品老化、渠道利润空间降低的问题,作为产品升级的一个重要举措,迎驾两三年之前就已经推出了中高端的年份酒产品,但是在省内市场面临着古井贡、口子窖的阻击。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迎驾存在品牌基因较古井贡、口子窖弱的问题,这是产品升级的一个潜在阻力。

  王健同时指出,迎驾进入了白酒行业上下游的核心产业链,如拥有自己的印刷、包装企业、商贸公司等,这有助于有效降低成本,在成本控制方面不会受制于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