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视频第二梯队两难境地:融资艰难又遭成本高压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同质化程度很高的国内视频行业,疯狂的融资热情正遭遇市场的无情打击,多家公司的上市计划纷纷停摆,估值大幅跳水。而在优酷土豆外的第二梯队中,中小型的视频公司失去募资机会后,资金链吃紧正让其难以放手投入品牌营销、版权方面的建设,与大品牌的竞争似乎越发进入了恶性循环。

  PPS公司总裁徐伟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现在的视频行业已经不适合初创企业进来了。中小型企业要么上市,不然就选择和已经上市的公司合并。事实上,从2010年初,就有规模较小的视频公司试图融资或卖掉。”

  募资寒冬第二梯队募资窗口变小

  经历了2010年至2011年间的行业疯狂膨胀,如今许多视频行业的从业人员纷纷抱怨行业 “最好的时候”已经过去。

  2010年12月8日,国内在线视频公司排名第一的优酷网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为YOKU,融资的总额达到2.33亿美元。不到一年,2011年8月,目前排名第三的土豆网成功以 “股票代码:TUDO”的名字在美国纳斯达克(微博)交易所上市,一举融资1.74亿美元。加上乐视网在深圳创业板上市、酷6借壳曲线上市。一时间“上市筹钱”似乎成为行业风向标,视频行业沉溺在一片乐观的上市风之中。

  “没有1亿(元)资金,就别玩视频网站。”优酷网CEO古永锵曾用如此评断视频网站的特点,如今看来这一论断一语中的。

  优酷、土豆之后,国内视频行业中包括PPlive、激动网、六间房、奇艺、PPS、搜狐视频等10余家企业先后传出上市预期,然而至今却无一家新近登陆资本市场的成功案例。

  沉寂已久的视频行业募资潮是否会回流?56网副总裁李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实情况是今年整体投资环境比较差。如要登陆A股市场,会有几年的盈利背景要求,而选择赴美上市虽然准入门槛相对较低,但承销额到一定水平才能通过。现阶段互联网视频行业整体较冷,很难获得较高的估值。

  以PPS为例,这家公司在2010年就被曝出有意登陆A股创业板,和机构洽谈上市事宜。然而至今,PPS方面对于上市一事依然讳莫如深。

  “视频是很烧钱的行业,企业都希望通过上市来扩大融资,解决资金难题,但是上市将面临一定的困难。比如优酷虽然上市比较早,上市一年市场份额虽然还排在第一,但不具有垄断地位。”易观国际网络视频行业分析师张颿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视频行业的用户数中,前三名优酷、PPS和土豆网日均人数分别为3300万、3000万以及2500万。行业第一名的市场占有率也不到30%,同质化竞争异常激烈。

  如今土豆与优酷两家正式宣布合并,协同之势不仅将直接对第一阵营中PPS这样的企业进行围攻,第二阵营企业将面临更严酷的竞争环境。

  作为第二梯队的一员,曾因和酷6大打版权战而曝出资金链紧张的56网,也正是以8000万美金的代价加入人人网,缓解资金链之困。

  56网副总裁李浩预测,2012年的核心关键词就是整合。在整合的大势下,考验的不仅是资金,而是整个公司的综合实力。“可以看到,这样的整合与合作的例子已经很多,比如土豆新浪、搜狐腾讯、奇艺百度的协作模式等。”

  成本高压视频行业渐成“富人游戏”

  在募资难度徒然加剧的行业环境下,不少视频企业发现,放弃上市这一融资手段后,很难在“烧钱如流水”的视频行业中存活很久。在“募资通过难”与“不募资存活难”的矛盾下,新一轮洗牌似乎风雨欲来。

  2010年11月12日广电总局下发 《广播影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意见》,艾瑞咨询分析师曾指出,在各家视频企业逐步上市走向正规后,版权购买费用将成为视频企业的重要成本支出之一,小型视频企业将面临缺乏资金购买合法版权,而形成内容匮乏或违法竞争的困境。

  比如集体上市前的优酷、土豆、酷6三家视频网站,在2010年前3个季度视频广告收入大幅增长仍然难抵烧钱速度,总亏损接近5亿元。营销成本与版权购买成最主要原因。而合并之后的优酷与土豆则将缓解购买版权上的一些压力,但是第二梯队在上游版权视频的争夺中或将进一步陷入不利的情况。

  徐伟峰对此也表示,“即便市场上看上去领先的厂商,其实也有很强的不安全感。因为随便一个合同,都可以把他们的市场生态和业界地位打垮。也正因为这样,各家企业做了各式各样的营销手段,从而巩固自己的位置和试图从竞争者这边挖角。”

  这似乎也从一定程度解释了土豆与优酷合盟的原因。两家公司合并后,进一步聚拢的行业资源或许将对今后中国的互联网视频行业造成长远而深刻的影响,而这对目前第二梯队中的中小企业而言并非是一个好消息。

  除了营销成本高企之外,视频行业希望“输血”的另一大原因则是版权购买的成本已渐成 “富人的游戏”,没有充足无虞的资金储备,血拼热播剧的争夺似乎无从谈起。

  张颿向记者表示,视频行业泡沫形成是因为供求关系的问题,之前热播剧少,导致价格增长非常快,在整个产业链(内容的制作方、一些影视演员在内)都把这个价格提升上来。视频网站单纯一方去减少购买或者降低价格比较难,因此不会导致泡沫瞬间破裂,但会一直往下降。

  各家视频企业虽然内容方面主攻不同,但版权购买和授权所要求的巨额资金正让企业有些“难以承受”。

  徐伟峰透露,PPS的版权内容如按播出小时和剧集来统计,其中电视剧的比例大概占总体小时数的50%~60%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购买独播剧和欧美剧集为主的基本是以PPS、百度奇艺这样财大气粗的公司为主。随着优酷土豆的横空出世,有不少业内人士都担心,两家公司联手之后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寡头垄断,对于上游版权内容的强大定价能力将进一步挤压中小型的对手。

  易观智库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第4季度优酷网、土豆网、搜狐视频占据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广告市场前三名位置,分别占到市场21.8%、13.7%以及13.3%的份额,奇艺和PPTV为首的第二阵营则紧随其后。

  根据奇艺CEO龚宇说法,整个视频行业今年比2011年的广告收入大概将翻一番。他同时指出,“(收入的增长)连当期亏损都比不上,今年奇艺还是处于亏损的状态,这也是奇艺第三年继续投入期的策略。”

  相比奇艺抗住亏损,力攻热剧市场的做法,中小型企业则只能另寻他路。

  李浩介绍,56网目前的内容模式,包括采购剧集版权和授权播放,但是影视剧的采购不拼热剧,更多是国内综艺节目和分享型视频,这节省了不少成本,因为热门剧的分销成本就要上千万。

  (实习生王霞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陈时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