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连锁酒店遭侵权 折射行业品牌化趋势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格林豪泰侵权案引发酒店业界热烈讨论,星程、如家、汉庭等知名连锁品牌均有相似遭遇,日前记者采访了星程酒店集团CEO邵兵,邵兵表示被山寨也可能是喜报,印证了品牌的价值,折射出酒店业品牌化趋势,同时,也凸现了不少行业问题。

  喜忧参半:证明品牌价值和连锁趋势

  据悉,多家酒店连锁品牌都曾遭遇过商标侵权事件,有的是酒店名称完全相同或读音相近,有的是LOGO图案容易混淆。以星程为例,在苏州地区就发现过“星程快捷酒店”,经查证并无加盟过星程品牌,其行为侵害了注册商标使用权,造成公众混淆和误解。

  星程酒店集团CEO邵兵感慨,目前中档酒店市场正处于崛起时代,尚未形成成熟的品牌化、连锁化格局,作为国内最大的中档酒店集团,星程被山寨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说明了星程的品牌价值获得了市场越来越多的认可,同时也表明中档酒店市场品牌化是大势所趋,凸现了三、四星级单体酒店经营不善盈收堪忧的问题,正是因为受到高低端连锁品牌的市场挤压才急于搭上中档品牌的顺风车。

  维权难:折射行业问题

  同时,山寨侵权也折射出不少行业问题。其中之一就是维权难。法律专家指出,品牌方和山寨方必须在商标和图形LOGO方面有相同或相似之处,且从事同业、存在竞争关系,山寨方通过混淆公众而获利,品牌方可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要求赔偿及停止侵害行为。但是,山寨酒店往往地处异地,尤其是不发达区域,给取证调查带来不便和高昂成本。再加上商标注册有属地原则,山寨酒店也可能在当地注册了公司名和商标。
  邵兵表示,星程就曾遭遇此类事件,从发现、取证、发律师函警告到诉讼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投入不少的时间、人力和经济成本,每项环节都有可能遇到阻碍而中止。

  “伪山寨”:呼吁行业规范出台

  酒店业专家反映,此类侵权纠纷是连锁业普遍的问题,服务业进入门槛低,连锁酒店投资热从经济型酒店市场逐步蔓延至中档酒店市场,领头品牌易被“傍大款”、“遭李鬼”,在知名品牌尚未占领和普及的三四线城市更易频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酒店业的加盟管理趋势也造就了另一种“伪山寨”。一部分并未最终达成合作的或者中止合作协议的单体酒店,往往成为“伪山寨”重灾区,原本安装的品牌店招和还没消耗殆尽的印有品牌LOGO的客用品难以被执行取消,冗长的交涉时间、异地执行成本、打官司等都让品牌方倍感无奈,只有呼吁更有效的行业规范来处理此类侵权事件。

来源:搜狐旅游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