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房地产信托集中到期 房企应从三方面应对资金风险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房地产企业2011年年报的陆续公布,房企的资金安全问题又开始被广泛关注。一些媒体也指出2012年是房企债务到期高峰。与此同时,房地产信托也将在今年二季度迎来兑付高峰,明年三季度到达峰值。在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绷的同时,房企应从布局、 投资和产品等三方面来应对这样的危机。

  房地产信托行业整体风险可控,但中小企业存资金压力

信托产品的“命门”是到期兑付时间刚性,即必须准时兑付。因此房地产信托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房价下跌,而是销量下降会直接影响资金流动性,进而影响准时兑付。房价从09年快速反弹后,继续温和上扬,致使调控政策由形式逐渐转向实质并愈加严厉。随着政策的加剧和持续,调控效果逐渐显现。限购令、提高开发贷审批条件、利率上调、房产税,这些因素的持续发酵,导致市场对于开发商流动性趋紧稍微预期强烈。

不过从信托到期资金占全国房地产行业销售收入的占比来看,2012年集合类房地产信托本息到期占房地产行业销售收入的3.75%;若考虑千余亿的单一类地产信托到期占房地产销售收入的5.55%; 2012年本息合计到期规模约占房地产销售收入的6.04%,预示房地产行业整体兑付压力不大,风险可控。CRIC重点选取监测的15家具有房地产信托的上市企业,通过对比这些企业的销售回款、自有资金储备及债务结构,研究这15家企业的兑付压力。显示,大型企业偿付能力基本不存在问题,中小型企业到期偿还本息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房企应从三方面来强化企业战略,应对资金风险

面对即将来临的“大考”,房地产企业主动迎接,远比被动等待,效果要好得多。我们对于房企战略方面有三点建议:

  优化区域布局,加快企业资金回笼速度


对各大房地产企业而言,销售回款是当务之急的首要任务,不必多言。我们强调优化区域布局,主要是想突出稳健但不失灵动,有针对性的销售,企业应根据自身的经营情况和市场环境,选择合适的销售区域,而不是粗放式的全国化,或者一味的集约式深耕,使效果最大化。

  把握投资节奏,强化企业风险控制能力

在危机中,企业要做的无非就是四个字:开源节流。认真将这简单的四个字好好贯彻的企业,一定是风险控制能力极强的企业。对于危机,是能放声大喊:有危就有机!因此,我们建议的策略就是:在第一点积极开源的背景下,企业要强化节流的意识。对于土地市场的拿地要审慎,开工能缓就缓,能停就停。但一定要保持有足够的项目储备,以免错失未来潜在销售的良机。

  掌握产品节奏,提升企业攫取利润的能力

企业应在各种形势下寻找速度与利润的平衡点。去年是高周转企业的时代,但是随着长期政策的趋松,把握政策的走向,适时推出利润型产品也是企业的一种选择。只有灵活掌握周转率和利润率关系的企业才能将开源节流的行为完美的串联起来,从而将企业的利润最大化。

来源:和讯房产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