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陶冬:四大央行暗战QE3

《职业经理人周刊》

  QE3以近乎不宣而战的形式启动,而且英、日、欧、美四大央行的出招形式各不相同,目的也不相同。然而,QE3救不了经济,只是为金融市场平添了一轮“开饭行情”。

  树洞中端坐的两老僧,一言不发,各自缓缓地伸出单掌。动作十分徐缓,四周之人却立刻感受到掌力。树下那位老僧,一轮发力之后,头上冒出淡淡的雾气,掌力所及之处沙石起舞。树梢上的老僧,依然入定般合目含首,不过他的僧袍却膨胀起来。
以上不是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争斗场景,而是英、日、欧、美四大央行在QE政策上开始发功了。
  2月中旬,英格兰银行与日本银行先后重启了量化宽松政策。英国央行在退出QE一段时间之后,将其债券购买额度由2750亿英镑,加码500亿。日本央行则将55万亿日元的购债额度上调5万亿。
  欧洲央行先后两次向银行拍卖3年期低息贷款,而且将抵押品门坎不断降低,务求银行获取超低成本的资金,买入利率高企的国债,稳赚不赔(只要政府不违约)地赚取息差。
  龙头老大美国联邦储备局,是G4央行中唯一按兵不动的。改善中的经济数据和国内的反对声音,令联储在政策推出上更谨慎。不过笔者研判,伯南克们有很大的机会增购按揭抵押债券(MBS),通过流动性的定向注入,影响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成本。美国此轮复苏如此艰难,与房地产市场了无生机有关,其背后乃是按揭供应资金链的断裂。
  QE3,已悄然展开(美国也快了)。与QE1和QE2不同的是,QE3是精心准备、低调出手,以近乎不宣而战的形式启动。而且央行的出招形式各不相同,目的也不相同。
  欧洲央行是被迫出手,其目的在于为迅速恶化中的欧债危机降温。碍于章程,欧洲央行无法直接搭救欧洲重债国的债市,于是央行以超低利率成本将资金送入银行手中,请它们赚息差,其过程也拉低了重债国的发债成本,曲线救市。
  英伦央行出手是为了救经济。经济重陷衰退,令已经金盆洗手的英格兰银行重出江湖,加大流动性注入的力度。日本经济正在出现意外的加速增长过程,金融体系也没有危机显现,此时此刻根本无需QE。但是其他央行先后放水,日本按兵不动意味着日元汇率进一步升值,令出口企业雪上加霜。日本的QE具有防御性质,不过也为金融市场的套利交易提供了更多、更便宜的借贷资金。
  美联储剑指按揭关连证券,有其内在逻辑。房地产一日不复苏,美国的经济复苏便多磨难甚至逆转。在房价问题上不怕通胀,这是美国上下的共识,而且房市转暖不仅刺激消费,更能在大选年左右选民的心情。
  这一轮货币政策的宽松,不会有财政刺激措施打配合,QE甚至需要为债台高筑的政府财政保驾护航。除了欧洲外,并没有一场金融危机需要救急,银行体系也暂时看不到迫在眉睫的系统性风险,所以政策的推出十分低调。
  除了四个最大的发达经济体,澳大利亚、瑞典等一批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也进入减息周期。2010年底开始的货币环境正常化潮流已然逆转,印钞机又在开动。
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成效如何,取决于银行金融中介功能的恢复,取决于银行能否将央行释出的流动性传递到实体经济中。金融危机后,银行忙于修复自身的资产负债表,在贷款领域不断收缩战线,宁可将资金囤放在国债市场。笔者认为,银行这种去杠杆、避风险的心态并未改变,巴塞尔协议III的大限日渐逼近,沃克尔规则的阴影越来越大,让银行大举贷款仍然难度不小。
  流动性取决于基础货币和乘数。央行的宽松政策,扩大了基础货币,但是银行的去杠杆却降低了乘数效应。这是QE对刺激实体经济效果不彰的主要理由。
  QE对市场却是利好的。QE将资金放入银行手中,银行将流动性转入国债市场,将无风险债券的利率几乎拉到零。低资金成本,意味着资金对估值水平有更大的容忍度。一旦风险意识改善,资金流出避险天堂,风险资产价格便有一轮飙升。
  但是这轮流动性驱动的牛市,无论在力度上或长度上恐怕均不及QE1及QE2。欧债危机远未结束,欧洲银行需要提高资本充足率、监管条例更加严苛,这使银行在增加贷款上十分谨慎。QE1、QE2救不了经济,QE3也救不了经济,只是为金融市场平添了一轮“开饭行情”。

来源:新财富 作者: 陶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