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经济减速了,投资也该换挡了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对此,袁钢明分析认为,经济增速面临着四方面挑战:

  第一,货币政策过度紧缩,今年的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4%,这一增速是非常低的;第二,投资增速大幅下滑,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新开工项目以及中央预算投资的项目都是负增长;第三,受家电、汽车等鼓励政策的退出,消费增速也受到影响;第四,从国际看,主要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难下,增长动力不足,对我国出口造成很大影响。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今年出口增速在10%左右,与去年相比,下滑了一半。

  “从目前情况看,我国面临着通胀和经济增速双双回落的局面,这是景气下落的一个表现。”袁钢明指出,综合以上因素,从严峻的角度考虑,中国经济增速今年有可能会下滑至8%左右,甚至或会跌至8%以下。

  战略新兴产业或成新增长点

  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今年出口低迷,投资和消费也不容乐观。尤其是作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的投资,去年以来回落趋势很明显,第四季度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究其原因,袁钢明认为,这是房产调控政策、中央大项目投资的结束、货币政策过度宽松后的收紧共同作用的结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去年以来,中央项目投资出现大幅回落,由此前的40%-50%的增幅下滑到现在负增长,但地方项目投资却仍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中央项目投资20209亿元,比上年下降9.7%;地方项目投资281724亿元,增长27.2%。

  对此,袁钢明指出,一方面,去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地方投资仍保持较高热情,另一方面,地方投资其实带有很强的市场性,总能根据市场寻找产业发展空间。

  袁钢明指出,为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应该培育新的投资增长点,战略新兴产业或是好机会。此外,在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也应重视对铁路、农田水利等大型基础建设的投资力度。

  促进投资和消费良性互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稳定增长,促进投资和消费良性互动。

  袁钢明指出,合理的投资结构应该是接近民生的,以消费为优先的。从消费带动经济发展和投资,是一种良性的,而且是投资直接就能产生效果。因此,下一步产业结构调整应转向以消费为导向、以民生需求、国内需求为导向的产业结构上来。

  “以前国家总是强调扩大内需,内需包括了投资和消费,但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强调了着力扩大消费需求”,袁钢明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疲软的背景下,投资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限,必须下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扩大消费,将消费变成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方式。

  袁钢明强调,拉动消费需要调整收入结构,推出减税措施,提高居民收入。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