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优秀CEO的人际关系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对于人的评价:CEO最重要的素质是善于读懂人,有敏锐的直觉。如何评价人呢?这是一个评价体系问题。比如总经理,就是看业绩,业绩有保证再考虑其他的。负责研发的经理,最重要的是能带领团队,完成计划,达到目标。如果自己能力很强,但是养不住人,这样的人不能用。

  关于用人的原则:公司尽可能创造好的条件吸引员工,要知人善用,但同时不能太依赖个人,骨干岗位要有后备。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华为:华为给骨干足够的待遇和发展空间,有吸引力,员工为了利益牺牲点自尊也是能够容忍的;同时又不断有后备干部,大把的人在后面等着。

  和员工的关系:和员工保持很好的关系,但关系不能太近,太近会影响工作。在工作中,人际关系或远或近都是为工作服务的。

  和合作伙伴的关系:和合作伙伴本质上是靠商业关系来维持的,利益为先,在这个基础上人格魅力才有空间。

  和客户的关系:对客户诚信很重要,开车堵车的时候给别人让路就是给自己让路,如果不让路,自己也过不去。做生意的为别人着想,就是为自己着想,为客户提升竞争力,产品就有销路就有竞争力。和客户是利益共同体的关系。

  对于有能力的“小人”:公司首先要有吸引力能留住人,如果他很珍惜这个位置,并且有能力做,你给他创造一个价值取向,在利益上给一个发展空间,他自然会有所收敛,要记住天下没有完美的人。

  彭帅

  人品好能力强者深交重用;

  人品好能力弱者深交适用;

  人品差能力强者浅交慎用;

  人品差能力弱者不交不用。

  谢震 艺龙旅行网COO

  谢谢邀请。这个题目比较宏大,我也并非作出回答的最佳人选。但我认为艺龙旅行网的CEO崔广福先生是一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我和他共事多年,对他也比较了解,以下列出我认为崔广福作为CEO最为出色之处,或可作为进一步讨论的借鉴:

  1 诚实正直,定位清晰。CEO是最高序列的职业经理人,没有直接经理在日常工作中对他进行监督,所以CEO的职业操守非常重要。作为CEO,贪渎当然是不可接受的,但如果一个CEO整天想着如何在任职期间积累自己日后创业或跳槽的人脉,如何利用公司的公关资源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我认为同样是职业操守不佳的表现(这样的CEO并不少见)。相比之下,崔广福对自己的定位就非常清晰。崔有一个论断:在当今社会,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相比创业者而言是更稀缺的社会资源,做一名出色的职业经理人有可能得到更高的回报。所以他对自己的定位就是一心要当顶级的职业经理人,从不想创业的事情。我觉得这种清晰的个人定位无疑能帮助CEO更卓有成效地从事对公司有利的管理工作。

  2 能清晰地勾勒和沟通愿景,并能在实践中知行合一。勾勒愿景是所有CEO上任必做的功课,但能让上至董事会下至一线员工都清楚并信服公司的愿景,则需要出色的战略规划能力和语言/文字沟通能力,并能够不断赢取一些战役增强团队对其愿景的信心。崔广福在07年底艺龙最危机的时候为艺龙勾勒出赢得在线酒店预订第一的愿景,并在今后四年中在任何沟通场合任何战术决策的时候都毫不妥协毫不动摇地推进实施其愿景,这是崔作为CEO的过人之处。

  3 以人为本,并真的愿意在团队建设上花费时间和精力。崔广福担任CEO四年来,每年捐赠自己收入的20%用于CEO奖学金和员工帮困基金;每天都提前一小时上班,和副总裁/总监/经理各个层级直接沟通;亲自面试所有的管理培训生和主管以上级别的提升;每个月都至少抽出两天时间给经理/主管/管理培训生做培训。以人为本是一个老掉牙的口号,要判断一个CEO是否真的以人为本,不能看他的口号喊得有多响,甚至是预算花得有多少(那更多是由公司的财务状况决定的),最关键的是要看他愿意自己花费多少时间在团队成员的招聘培训发展上。我认为崔广福在所有的这些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

  Rock Liu,Lier.

  “雷富礼从已故管理大师德鲁克(Peter Drucker)的经验和他自己在宝洁掌舵9年的经历出发,列出了每位CEO最重要的四大责任”,第一责任即是:

  界定“有意义的外界”

  “雷富礼认为,CEO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充当与外界联系的桥梁。他写道,CEO可以自己确定哪些利益相关群体(消费者零售商供应商投资者雇员或股东)最重要,以及哪些结果意义最重大。

  “他写道,人们总是根据自己所处的立场来衡量不同利益相关群体的重要性。CEO既对公司整体状况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也对外界负有责任。

  “对于雷富礼来说,这就意味着澄清了一点客户就是老板,于是制定了业绩考核制度,将管理人员的薪资与消费者的行为挂钩。 ”

来源:牛津管理评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