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宜家模式为什么学不会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连续两周,瑞典家居企业IKEA宜家在天津开业的盛况先是成为行业热点话题,继而成为全城沸点。试营业期间,2000个停车位“座无虚席”、顾客长龙轮候入场、宜家粉丝远道而来、货架上可见的每一种摆设都成为抢购的热点。 
      
连续两周,瑞典家居企业IKEA宜家在天津开业的盛况先是成为行业热点话题,继而成为全城沸点。试营业期间,2000个停车位“座无虚席”、顾客长龙轮候入场、宜家粉丝远道而来、货架上可见的每一种摆设都成为抢购的热点。几乎所有国内的家居卖场都渴望复制这样的场景,但 “宜家你学不会”的结论又深植在从业者心里。 

在企业界,带有传奇色彩的企业总是为人们津津乐道,宜家你学不会,苹果你学不会,麦当劳你学不会……这些由衷的赞叹、佩服折射出商业模式的不可复制、时代发展的机不可失、天才创业者的惊人创举。 

但是,类似的一声叹息仅仅是在传统行业徘徊,在IT、电子等新兴行业,没有人耐烦抬起头仰视老大哥的丰功伟绩,常常有小公司学了一招半式再加上初生牛犊的蛮劲,便以惊人的速度崛起。在IT行业,所有优势产品的DNA都交错生长在一起,你很难分辨出这是谁的创意那是谁的架构,好的商业基因必须“拿来主义”。 

宜家你为什么学不会?宜家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其简洁明快的设计风格,一款比利书柜从发明至今,几十年间畅销不衰。对设计理念的推崇、以简为美的美学观念完全可以为国内的家具企业效仿。 

宜家你为什么学不会?宜家在生产上以节省成本倒推生产方案,找出简单的解决办法,保证产品尽可能低的零售价。这样的良苦用心无论在何时都会为消费者所赞赏,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代工工厂,资源、人力、物流的优势在我们自己手中,只需要一个品牌的集合就能点石成金。 

宜家你为什么学不会?体验式购物空间,可以坐卧、可以打盹、可以留影、可以午餐、可以寄放孩子,没有后顾之忧的购物之旅,让人心甘情愿不顾路途,驱车前往。富有生活气息的布展空间,一元一个的冰激凌、三元一个的热狗,这里还成了文艺青年的约会集散地,人气带来购买力。用创意来黏合消费者,反观之,伫立在黄金地段、城市中心的家居商场,不要总是抱怨下午三点家居卖场就空空如也、难见人影,埋首思索,你又为消费者提供了什么? 

宜家的魅力和人气、先进的商业基因,只要有恒心,你一定学得会。 
来源:超市周刊 作者:张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