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2012年钢铁行业的运行环境分析

《职业经理人周刊》

  1、内需支撑力度较弱

  从国内需求看,2012年上半年投资增速可能继续放缓。一方面,房地产调控将继续保持,短期内不会放松,保障房开工数量明显少于上年,且融资平台债务进入偿债密集期,地方政府融资能力的减弱制约投资增速;另一方面,短期我国制造业PMI指数也呈明显的下降趋势,工业生产减速预期强烈。因此,2012年上半年内需对于钢铁行业的支撑力度将小于2011年,行业生产将适度放缓。

  2、外需继续保持低迷

  从外部需求来看,2012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不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近期对世界经济、主要发达国家经济、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预测进行了下调。首先,美国虽然近期就业状况有所改善,消费者信心有所恢复,但重新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难度依然不小,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格局未有明显改观;其次,欧洲受债务危机影响,制造业持续萎缩,主要国家的制造业PMI指数持续运行于景气分界线下方,短期内的弱势格局难以改变;最后,巴西、印度、俄罗斯受紧缩政策影响,近期增速明显放缓,资本流出迹象明显。因此,明年上半年我国钢铁出口前景依然看淡。

  3、铁矿价格下跌有利于行业经营压力的缓解

  从近期来看,铁矿石现货价格出现大幅下跌,我国对房产和高铁调控措施趋紧,铁矿石市场短期处于供过于求,有利于铁矿石价格的进一步下降。

  从中期来看,国际铁矿石巨头将会采取减少供应的手段应对价格过度下跌,一旦国内外经济增长势头趋稳,铁矿石价格出现暴涨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国际模协秘书长罗百辉认为加快全球资源布局,促进国内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仍将是钢铁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

  2012年钢铁行业运行趋势预测

  从历史经验出发,结合明年内外部总体经济环境的变化,预计钢铁行业增速可能在2012年下半年由降转升,原因如下:一是我国GDP增速可能在2012年三季度回升。上一轮经济回落始于2007年下半年,至2009年上半年开始回升,历时大约1年半,考虑到4万亿投资的强力刺激的作用,实际调整期大约需要2年,如果以此为依据,本次经济调整始于2010年下半年,应当结束于2012年上半年,而三季度应当呈现明显回升趋势。二是钢铁行业增速与GDP增速、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基本一致。从历史数据来看,钢铁行业月度增速一般滞后于GDP增速1-2个月见顶或见底,考虑到GDP增速按照季度统计,而钢铁行业增速按照月度统计,两者步调应当基本一致。三是近期欧盟就永久救助基金达成共识,该机制将于2012年6月启动,在时间点上与我国总体经济及钢铁行业回暖时间比较吻合。因此,预计钢铁行业增速可能在2012年下半年由降转升。

来源:中国证券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