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陈天桥互动娱乐帝国进与退 盛大文学引领中概复苏

《职业经理人周刊》

  盛大网络退市,而其子公司盛大文学又重启IPO,陈天桥(盛大集团董事会主席、CEO兼总裁)总是“出其不意”。

  在相隔9个月之后,盛大文学再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F-1修订文件,重启IPO计划。文件显示,盛大文学将在纽交所上市,拟最多融资2亿美元。

  方式在变,但目标从来未变。陈天桥的梦想一直是要将盛大打造成为一个互动娱乐帝国。此次变招,不知是否离梦想更近了一些?

  同一时期,唯品会、易传媒、神州租车等中国公司纷纷启动了赴美上市计划,如果它们成功IPO的话,则意味着冰封半年之久的资本市场环境开始逐渐回暖。

  曲折上市路

  盛大文学于去年5月首次提交IPO申请,但随即便遭遇资本市场走冷、中概股造假风波,于是在7月宣布暂停IPO计划,等待市场状况改善。

  在此期间,盛大文学更换了承销商,由原来的美银美林和高盛变更为高盛和中金。股票代码为“READ”,发行量和预计的发行价格未公布。

  在外界看来,这几家即将赴美上市的企业里面盛大文学无疑更为“靠谱”,因为它已经是行业老大。

  “盛大文学是这个领域的开拓者,也是绝对的老大,优势地位明显,这几年营收都是翻番增长,亏损也在逐年收窄,离盈利已经越来越近了。”在五季咨询合伙人洪波看来,这些都是投资人能够很清楚看到的。

  盛大文学发给时代周报的资料显示,其2011年净营收为7.01亿元,2008-2010年的这一数字分别为 5298万元、1.35亿元、3.93亿元,其2009-2011年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28.3%。2011年盛大文学亏损3595万元,低于2010年的4487万元,净亏损连续两年收窄。

  其财报数据显示,2011年,盛大文学的无线收入急剧增长,达到1.74亿元,同比增长188.2%,几乎与线上付费阅读收入持平。此前,盛大文学已分别与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合作,为它们提供手机阅读内容。其中,从2010年3月至2011年12月,共有1.15亿独立的移动访问用户通过中国移动阅读基地浏览盛大文学的内容。

  除了无线业务外,盛大文学的营收来源还包括:在线付费阅读、版权授权许可收入以及第三方游戏、广告等收入。

  截至去年底,有160万名作者在盛大文学平台上创作了超过580万部文学作品。而按营收来算,盛大文学拥有中国在线文学市场72.1%份额。

  不难看出,盛大文学亟需通过上市来获得更大的优势和更强的发言权。

  但是,高速发展的盛大文学也面临着诸多风险。“盛大文学对电信运营商依赖度过高,SP从被看好、扎堆上市到完全崩溃就在短短几年间,谁都不知道电信运营商何时调整政策,潜在风险很大。”洪波分析称,投资者对盛大文学的担忧还包括,盛大文学本来是一个原创文学的平台,但现在更多地向版权内容靠拢,定位发生变化可能会改变其原有文化氛围;国内版权保护环境严峻,盗版猖獗。

  互动娱乐帝国梦

  在陈天桥的规划里,盛大文学是整个集团版权内容的输出源,是将影视、游戏、图书等业务串联起来的关键因素。

  因此,陈对盛大文学IPO寄望不小。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陈天桥起初曾按2008年盛大游戏的经验,规划盛大文学上市融资10亿元。但这一想法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冷遇。据称后来更迭承销商,也是因对公司估值的分歧。

  时代周报就“估值分歧”问题采访盛大高级副总裁、新闻发言人张瑾,但其表示,目前为缄默期,不便回应。

  盛大文学招股书显示,其上市募集资金除用于业务扩张、战略收购和投资外,还将偿还向盛大集团及旗下公司借的长期贷款,截至2011年12月31日,这笔贷款总计为4.34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盛大刚刚完成集团母公司的私有化,从纳斯达克退市。而此时盛大文学重启IPO又是哪出?

  在过去几年里,陈天桥为了打造其梦寐以求的互动娱乐帝国,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和收购,游戏、文学、视频、影视、音乐……把凡是跟娱乐沾上边的东西一一收入囊中。但作为盛大主要营收来源的游戏业务后劲不足,已经接连被腾讯和网易超越。陈天桥的互动娱乐多元化战略效果初现,但盈利尚未实现多元化,盛大文学、酷6网等其他业务尚未形成能够支撑盛大净利润大局的盈利能力。

  “盛大的梦想一直是成为互动娱乐的迪士尼,不希望大家把其当做互联网公司看待。盛大的布局非常广,许多新业务的风险比较大,但是上市公司对短期业绩的要求强烈,会迫使母公司着眼于每个季度的业绩。另外,信息披露也有可能被竞争对手得知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母公司退市对其发展是有利的。”在洪波看来,盛大成型成规模的业务会分拆单独上市,盛大文学等子公司上市将成为集团各业务在资本市场上重要的融资管道。

  “盛大在文学、游戏等各个领域的发展方向不变,‘网络迪士尼’的战略没有改变。”张瑾曾对时代周报表示。

  据悉,如果盛大文学IPO被批准,盛大集团旗下将有4家上市业务板块(之前的有盛大游戏、酷6传媒和在韩国上市的ACTOZ)。而据盛大内部人士透露,下一步陈天桥将推动盛大在线的分拆独立上市。

  中概股春天来临?

  自从去年8月17日土豆网完成IPO后,多家中国公司赴美上市进程就纷纷搁浅。在纽交所全球上市业务部亚洲区总经理杨戈看来,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并不存在窗口是否关闭问题,只是市场有好坏之分。“过去半年,中国概念股受造假风波等因素的影响,整体表现不佳,因此投资者认购新中国公司IPO比较谨慎。此外,很多公司认为此时去上市达不到理想估值,也主动暂停或放慢赴美国上市进程。”他分析称。

  然而,2012年春节过后,包括盛大文学、唯品会在内的5家中国企业宣布了赴美上市的计划。而据杨戈透露,中国正在筹备在美国上市企业有40多家,纽交所与这些企业均有不同程度接触。

  中概股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现在市场是有一些回暖,是Facebook启动IPO带来的机会,这个机会持续时间不会太长,我预计2012年会有几个时间不长的上市小窗口,能不能抓住机会就看企业的造化了。”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童士豪对时代周报表示。

  而洪波认为,此时出现排队上市的局面是因为这些企业到了必须要上市的时候了,“如果长时间不上市,有可能会面临严重的财务问题,甚至连公司能不能活下去都是问题。这些企业对现金的需求比较强,上市能帮它们熬过这段烧钱的时期,尽快进入盈利期”。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包括Facebook在内的多家美国互联网公司也都启动了IPO进程。“Facebook要上市,体量又很大,说不定关注中概股的投资者就少了。主要还是看欧债问题,如果大势不好的话,投资者会在美国和中国的股票里面择其一。”童士豪分析称。

  童认为,盛大文学的产品概念比较接近1.0,但用户粘性和服务需求绝对是有的,再加上游戏方面的收入,模式是对的。“但至于外国人是否看得懂这种1.0的模式,就要看市场兴趣,如果市场都去投Facebook,那盛大文学就会有一定的困难。”

  而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的态度则更为悲观。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根本没有出现排队上市的局面,只是因为美国证监会修改了规则,所有海外公司必须一开始就公开递交IPO申请,“以前可以秘密递交的,上市前一个月公开就好”。

  “很多公司根本就没准备好上市,比如神州租车的财务报表只做到2010年。”他认为,欧债问题还在解决中,中、美两国经济没有看到非常强劲的复苏,股市最近稍有上扬,但也没有大的好转。因此,未来几个月窗口期是不存在的。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 王刚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