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购并市场退出更具吸引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周内,深圳基石资本在5年前进入的江苏三六五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即将在创业板开闸申购。

  然而,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本周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高回报的独立IPO退出方式是不可持续的,随着资本市场的估值体系调整,未来通过购并市场的退出方式会更具吸引力。

  张维透露,早期有些通过IPO退出的项目曾获得过上百倍的回报,但如今有的IPO退出的回报只有6~7倍,甚至更低,尽管综合看平均退出回报依然在20倍左右,但张维肯定“高回报是不可持续的”。

  “开始的时候机构资金量有限,所以对市场会看得比较精准,而IPO退出的收益率是借壳上市和收购兼并的2至3倍,其中巨大的利差导致了IPO成为过去PE退出投资的主要方式”,但对于近期和未来趋势,张维认为,“资本市场不会继续容忍平庸的企业轻易拿到过高的IPO发行价格,这样的话,通过资本市场和购并市场拿到的价差就会缩小,所以购并市场对PE退出来说,会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在PE/VC行业高度发达的美国,以IPO退出的数量仅占所有退出的10%左右,但收购兼并的数量却占到近一半,张维认为,在中国的PE行业中,收购兼并和大股东回购等方式将很快代替IPO,成为最主流最重要的投资出路渠道。

  “从另一个角度看,由于中国资本的丰腴,不管好企业还是略微稚嫩平庸的早期企业都能拿到资本,但这不意味着每个被投资的公司都能顺利如期实现IPO,有趋势显示,收购兼并或大股东回购就会成为PE/VC退出的另一个重要渠道,或者由其他基金机构接盘。”张维指出,美国有四分之一的基金退出,由于存在和机构间的项目转让,甚至存在涉嫌利益输送的争议。

  除此之外,站在寻找投资项目的角度,张维指出,收购兼并对PE/VC来说,同样蕴含大量机遇。

  “中国绝大部分产业存在高度分散的特点,而每个产业都会经过从分散、积聚到并购形成规模化这个过程。”张维看到,中国经济已经从过去简单分享出口增长和人口红利的增长模式进行转变,经济进入了平稳或被称之为增速减慢的阶段,很多没有竞争力但早先占据市场的企业面临着兼并重组的发展需求。同时,很多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开始变化,第一大股东占股比例下降,导致股权分散,以及家族企业家代际传承的开始,第一代企业家早先的多元化经营,在第二代接班人难以驾驭的情况下,都会出现要把现有企业进行兼并重组的需要。

  “正因为中国经济活动出现的这些变化,我们认为未来的很大机遇就在收购兼并领域。”张维表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嵇晨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