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搜狗CEO王小川:封闭做到极致 发力语言技术

《职业经理人周刊》
    搜狗CEO王小川今天参加了TechWeb主办的IT龙门阵,发表了主题为“更智能的互联网”的演讲。他将智能互联网分为三个层次,最高级的智能是技术驱动的机器学习;他还提到,开放不一定是好事,有时封闭才能做到极致。

  智能互联网的三个层次

  王小川表示所谓智能,是指像人一样获取信息、推理和判断,最终做出反应的机器能力。

  而如何实现智能,包括三个模式:第一个模式是机器取代人,第二个模式是互联网的应用更加智能,第三个模式是帮助人连接互联网的过程更智能。搜狗的定位是第三个模式,“搜狗的使命是让中国网民表达和获取信息更简单,这是我们在2011年对自己的重新思考定位。”王小川称。

  王小川认为智能互联网包括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产品经理和交互设计的智能,指一种集合了产品开发团队智慧、开发出了更加符合用户使用喜欢的智能。代表例子是紫光输入法;

  第二个层次是挖掘互联网的智,指从互联网中挖掘信息和需求,集合数千万乃至数亿用户的智慧。代表是谷歌搜索引擎和搜狗输入法;

  第三个层次是向用户学习,通过特征提取,积累用户日至,进行并行计算。代表例子是谷歌的广告系统。“谷歌的工程师提取了大量的特征,这个数字是十的十九次方。最终表现为哪一天哪一个地点哪个人,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

  王小川强调称,智能不是产品经理想出来的,而是靠技术驱动的。他认为互联网的发展应该降低对产品经理的依赖。

  王小川介绍了搜狗正在做的几方面探索:分环境的输入法、互动搜索、探索引擎以及移动互联网产品。“我提一个概念,从互联网挖掘智能,能够构建出一个更智能的互联网来。这个事情我觉得就是一个跨界,产品经理有时候想的一个事,但是缺乏足够的能力去做这个事,工程师跟他的想法不一样,怎么把两方面的经验和能力融合起来解决问题,才能够把这个智能用好,这是今天的挑战。”

  王小川特别介绍了搜狗尚未推出的探索引擎和移动互联网产品。探索引擎是一款将用户当前浏览页面和个性化需求想结合的全网推荐系统。“我们原来遇到的是产品跟百度太接近了,或者说资金太少了,搜狗这两年快速的增长,我们现在有各种力量去主导一些新的地方,不是只是做一个完全的跟进,我们觉得有底子开阔更新的领域。”

  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王小川透露搜狗正在开发一款以语音技术为基础的产品,“跟Siri有关但是不一样。” 王小川说:“我们提出一个概念是让用户表达搜索信息更简单。微信里面文字的数量跟语音是3:1,所以在手机的领域里面,如果我们只是守住这种传统的模式,搜狗会完蛋的。”

  发力语音技术

  王小川介绍,语音技术有其难度,包括语音数据积累和文字标注。王小川认为现在在语音技术领域做的最好的讯飞,但是搜狗输入法春节左右上线的Android 2.0版本,通过借助谷歌的引擎,很快积累了足够的语音数据,接下来在文字标注阶段将设法将网民的智慧吸取进来。“手机里面的输入法还是跟语音相关的,所以我们的对事一个是百度然后是讯飞,能把我们收集的大量数据训练好,就有机会比讯飞做的好。”

  封闭才能做到极致

  王小川还谈了他对“开放”与“封闭”的理解。他认为开放并不一定是好事,封闭也不一定是坏事。“我们之前有一个词叫开放,一直在非常低调的场合讲开放不是什么好词,有时候开放是好事,有时候开放是坏事。什么意思?当一个行业竞争到很激烈的时候,你通过开放重新提高你的效率或者竞争,这是开放解决的问题,当一个市场在初期百废具兴还有原生态的时候,这时候就做封闭。”

来源:TechWeb  作者: 张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