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石化正式启动大规模资产重组和上市计划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石化(600028.SH)2000年10月在香港、纽约及伦敦等三地成功上市。十二载过后,中石化集团将再度启动新一轮的大规模资产重组及上市计划。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中石化集团获得确认,该公司将正式进行油田服务和炼化工程两大板块的重组,涉及数万人,预计集团内将有几十家企业面临资产、业务整合及人员安排。 
  油田服务 
  截至2010年,公司的油田服务企业也已在35个国家执行了448个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合同,现有海外队伍382支,海外员工1.87万人(中方员工6315人)。中石化现已展开的重组工作中,最核心的业务板块之一为“油田服务”,包括钻井、修井、录井、测井、固井、物探、地面工程建设、海洋钻井、海洋工程建设、船舶拖带和运输服务等专业。 
  中石化集团目前约有十家油田服务企业,分别属于各个油田公司及石油管理局。这十家油田服务企业包括胜利、江苏、中原、江汉、河南、西南石油局、西北石油局、东北、华北、上海及华东等石油管理部门。每家油田都有工程技术队伍,这些工程技术队伍一直游离在中石化股份公司之外,由中石化集团旗下的石油管理部负责。 
  目前,中石化集团将授权石油管理部来操作整个油田服务部门的重组、人员安排、机构分拆及业务整合等等,预计先要进行专业化的管理,随后在条件成熟后安排上市。 
  “要进行专业化重组的一个原因是,原先每个公司的油田工程部门的力量都不够大,各自为战并不能提高中石化的资产质量和作业能力。”中石化一位管理层向记者表示,比如每个油田公司都有大型压裂车,这些压裂车主要是为了提高油田采收率及页岩气的开发等等,但压裂车业务发展得并不够好,如果没有一个专业性的公司操作,对中石化今后的油田服务能力将带来较多阻碍。 
  由于国际油价大幅攀升,海内外对石油项目的工程服务需求也在快速提升。 
  仅从境外服务额来看,公司已从2003年的境外油田合同新签额1.8亿美元,提升到了2010年的28.23亿美元,目前总计合同额高达94.8亿美元之多。 
  炼化工程 
  除了油田服务板块之外,炼化工程业务板块也已启动整合工作。这部分业务主要是中石化集团下属的炼化工程部管理,包括多家设计、施工类子公司,如中石化集团南京工程公司、宁波工程公司、洛阳工程公司、中石化北京工程公司、第四、第五建设公司等。但目前总计多少家企业会被整合还没有最终消息。 
  一位中石化集团下属企业的管理层告诉本报,炼化工程业务板块此前已经有过整合。比如南京工程公司的前身,就是中石化的南京设计院(原属于南化)和二建公司合并而成;中石化宁波工程公司则是由中石化兰州设计院和宁波建设公司所组成的,兰州设计院也将办公地点搬至华东地区。 
  由于炼化工程业务板块本来就有过比较清晰的整合,划分也比较明确,因此在今年的第二轮大规模整合,要比油田服务板块更容易一些。 
  中石化的炼油产能现已是世界石油公司中排名第二,建成了13个千万吨级的炼油基地、10个高硫油原油加工基地,并且形成了渤海湾、长三角及泛珠三角等3个炼化企业集群。 
  可以预见的是,中石化未来会形成中国石化、中石化油田服务、中石化炼化工程等三箭齐发的上市企业格局,而这与中海油集团的上市布局有类似之处。中海油集团现就有中海油(00883.HK,CEO.NYSE)、中海油服(601808.SH)及海油工程(600583.SH)等多家上市企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