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兵家必争移动互联网:终端推云服务风险

《职业经理人周刊》

  去年8月份,阿里云就联手天宇朗通推出阿里云手机,也许从一开始,阿里云做手机就是一条不归路。

  “云”,已经不能算是新技术,而是互联网产业目前的一项趋势。国家更规划把建设云的计划放在下一年度,再加上各地方政府对于云端基地与云端产业的建设来看,“云”已一步步进入了我们的生活。

  近期,阿里云和天宇朗通从合作转变为合并一事,在业界引起了关注,甚至本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B2B公司发布停牌也有人猜测与此有关。

  有业内人士指出,双方早在去年合作推出阿里云手机之时即有进一步合作的意向,也是在那时就已经注定了会有今天阿里无线与天宇的合并,而搭载阿里云OS系统的天语W700手机也被视为双方的试水之作。

  无论是对于阿里巴巴来说还是天宇朗通来说,移动互联网都是不容放弃的一块,而软硬件结合的方式显然有足够的诱惑力,让双方进行深层次合作。

  阿里云无线部门将与天宇朗通合作并组建新的单位,阿里单独把无线部门拆分出去的想法显然非常好:简单来说,虽然名下少了一个部门,但在对千万客户的服务上,阿里云更能有效提高服务质量和针对云计算去发展,而对云的未来发展中,这样一来更可以有效地把资源都整合在云计算,不论是垂直整合或是在服务广大的用户上,皆有助于未来云计算发展。

  但马云的设想能否实现却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之前阿里云由两部门组成:一部分是阿里云无线,主要产品是阿里云操作系统,由王坚负责;一部分为阿里云服务,包括云服务器、关系型数据库、开放存储服务、开放数据处理服务、云安全等。

  而阿里云与天宇朗通合并之后,阿里无线的操作系统将得到终端的支持,看似很美,实则不然。

  首先在Android和苹果大行其道的今天,留给阿里无线的市场究竟还有多少就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而面对强势的苹果,以及朋党满天下的Android系统,阿里无线的操作系统的竞争性实在值得人怀疑,即使是如今山河日下的Windows操作系统,也有自己的盟友。

  另外,阿里云这种操作系统与终端整合的模式无疑与苹果有些相似,但将自己封闭以后,阿里无线能否获得与苹果相仿的竞争力无疑是一个大大的疑问。

  实际上阿里云的未来有无限可能,但阿里无线与天宇朗通的合作却令人担忧。

  放眼望去,全国有数家以上的云中心:上海为云海,深圳称鲲云,重庆叫云端,杭州有云超市,宁波是星云,秦皇岛发展数谷,哈尔滨叫云飞扬,广州、惠州分别是天云惠云等等。

  这些地方各自发展自己云中心,也有不少的计划及蓝图,但在各自发展上,这些地方却存在的诸多缺点;像是在发展上难有自己的云特色,而且多有“各自为政”的独有资源,在这问题上,每一地方其实都有自己的云特色,但若能够结合各地云中心的长处及特点,加以整合并有效的发挥,云的长处很容易被集中展现出来。

  因此,阿里巴巴若是利用中国云计算发展特点,大力发展云服务,将服务器、数据处理服务、数据存储服务等基础设施服务作为重点可说是大有可为,但与天宇朗通合作在终端上力推云操作系统则风险颇大,虽然WebOS可说是大势所趋,云操作系统在未来也是大有可为,但一来操作系统领域本身就不是阿里巴巴的专长,将其与电商结合的思路更是无从谈起,再加上云操作系统存在的意义就是要摆脱终端的束缚,而阿里无线与天宇朗通的合作却又是软硬一体的模式,可以说与云操作系统的本意相违背,实在是不得不让人感到疑惑,总之,这次阿里无线与天宇朗通的合并前景并不那么美。

来源:《互联网周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