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欧元区经济今年将陷入轻度衰退

《职业经理人周刊》
  欧盟委员会23日发表的中期经济预测报告称,2012年,欧元区经济将会陷入轻度衰退,萎缩幅度预计为0.3%;欧盟经济虽不会陷入衰退,但却会出现零增长。

  同2011年11月发表的秋季预测报告相比,欧盟委员会这次发表的中期经济预测报告大幅调低了对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预测。中期经济预测报告指出,2011年第四季度,欧盟经济复苏出人意料地出现停滞,这一状况可能会持续到2012年上半年。欧盟经济虽然也在出现一些稳定迹象,但预计要到2012年下半年才能恢复缓慢增长。

  欧盟中期经济预测是基于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和波兰7个欧盟最大经济体的数据分析得出的。预测报告称,欧盟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发展仍不均衡,两极化趋势仍比较明显。2012年,欧盟有17个成员国的经济将会保持增长,9个成员国的经济将出现负增长,1个成员国的经济增长维持不变。作为欧盟主要经济体,德国、英国和法国的经济在2012年中仍将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长,增长率分别可达0.6%、0.4%和0.6%,均高于欧盟平均水平。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经济在2012年将会出现1%的负增长。受主权债务危机冲击的希腊和葡萄牙两国的经济在2012年预计会继续陷入衰退,将分别出现4.4%和3.3%的负增长。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等欧元区成员国也将在2012年陷入经济衰退。

  中期报告指出,欧盟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相当大。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缓慢直接影响到欧盟经济增长,全球需求减弱也会导致欧盟净出口减少。欧盟工商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仍处于较低水平。尽管市场对部分成员国主权债务风险的担忧有所减退,但是这些国家在金融市场上的融资成本仍然较高,市场对私营部门的放贷依然偏紧。欧洲金融市场的整体状况仍比较脆弱,不确定因素对私人投资和消费仍会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不过,欧洲金融领域已经出现稳定迹象。部分受主权债务危机冲击的欧盟成员国采取有效的政策,欧盟在应对主权债务危机过程中正在逐步取得进展,所有这些都有助于金融市场恢复稳定。同样,受欧洲央行采取增加市场流动性措施的影响,信贷紧缩的风险已经有所降低。总的看来,随着人们信心逐步得到恢复,欧盟投资与消费需求预计在2012年下半年能够恢复增长。

  中期经济预测报告在谈到欧盟经济发展面临的下行风险时指出,如果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持续恶化最终导致信贷紧缩和国内消费需求锐减,欧元区就会陷入时间更长、程度更深的经济衰退。

  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瑞恩在公布中期经济预测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尽管欧盟经济已经陷入停滞状态,但是仍可以看到欧盟经济正在出现稳定的迹象。人们对经济前景的信心虽仍处于较低水平,但金融市场的紧张状况正在逐步得到缓解。欧盟采取的许多政策措施将有助于金融市场恢复稳定、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欧盟委员会中期经济预测报告的结果基本在市场预料之中。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均发布预测认为,2012年欧元区总体将陷入轻度经济衰退,萎缩幅度将在0.3%至0.5%之间。

  近来,欧债危机出现缓解的初步迹象,但危机毕竟尚未出现根本性扭转。目前,欧洲解决债务危机的措施主要集中在财政方面。然而,欧元区和欧盟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经济治理模式、政治运行体制、历史发展轨迹、社会文化背景各异,其让渡财政主权也必将经历一个相互博弈、相互妥协的过程,这一过程中势将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同时,财政紧缩也不利于经济增长,而经济增长是偿债能力的基础,只有促进增长才能保持应对危机的力量。

  尽管如此,有一点可以预期,欧盟坚持在一体化框架内应对危机,并在克服危机过程中加快一体化,这一大方向不仅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推动解决债务危机,进而促进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而且有利于促使欧盟各成员国加快结构调整,改变发展方式,走上健康、稳定、可持续的经济发展道路。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