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启明创投童士豪:做VC如履薄冰 每日战战兢兢

《职业经理人周刊》

  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童士豪做过3年投行,3年PE,5年创业,6年VC,这让他成为业界鲜有的既熟知创业,又掌握投资各个环节的全能型投资人。

  2008年,童士豪以合伙人的身份进入启明创投,3年内花了1亿多美金投资了13家公司,成为凡客诚品、开心网、小米科技等明星创业公司的幕后推手。

  童士豪信奉英特尔前CEO安迪·格鲁夫(Andy Grove)那句被广为流传的经典名言“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唯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他秉承的工作态度是:做VC需要如履薄冰,每天战战兢兢预测风险,寻找机会,做出判断,并对此前的判断不断修正。近日,《环球企业家》杂志专访童士豪,听他讲述如何寻觅市场机会,迅速做决策下判断。  

  我们用于投资的钱大部分是美元基金,因此需选择市场足够大的行业,其市场容量在10亿到100亿美元左右,市场够大,才值得大家花功夫去拼前三名。启明创投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医疗、消费类、传统IT这几大领域,我关注的领域包括移动互联网、社区、电子商务、消费类。

  刚来启明创投时,每天能收到5到8份项目书,大部分都不看,我会判断未来可能的方向,然后主动去找可能的公司,他们来找我没有太大的必要,除非刚好是我想要的项目。

  每年我会做一个未来投资蓝图,观察整个社会趋势、消费者方向,发现哪些需求没被满足。研究相关的报告,关注美国最近半年到一年内的趋势变化,琢磨美国为什么会出现这些趋势,为什么能做大,这些跟社会、用户的习惯、价值观有怎样的联系,如果在中国有同样的需求,应该采用什么不同的方法去满足,做这种判断需要花很多时间。

  现在看到的方向是O2O和SoLoMo,这些方向大家都在看,而启明是最早看到这个趋势的VC之一。我主导投资的第一个项目是一嗨租车,之后依次是凡客诚品、游戏谷(现已把股份卖给腾讯)、开心网、耀点100、小米、7K7K、瓦力、吞云小莳等。多盟是2010年投资的。

  凡客和小米的项目比较特殊,团队认为方向正确,现在来判断正确与否还太早,这时需要赌这个团队的判断,再看团队是否足够聪明,能顺势调整。如果赌对了,投资回报比一般的要高5到10倍。其余项目的投资,大多按现有状况进行数据分析,判断其未来可能增长的空间。

  一嗨租车是我到启明创投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发现他们的时候,团队只有13个人,拥有的车不到30辆。因为用了他们服务将近一年,觉得蛮不错。一旦订单成功,会收到短信,坐车前一天,也有短信提醒,包括司机、车牌号,在哪里接你等信息,车来得很准时。最早在上海用他们服务,国内其他十几个城市,用合作伙伴的车,把资源整合起来也能做到这样,这说明它系统运作不错,后来发现公司的创始人蛮有深度,想得也挺远。三个月后,我是第一个进入投资的。

  早期项目分为几类:一种是只有团队,这差不多属于天使投资阶段;第二类公司有产品但没有销售额;第三类有销售额但还没有获利;最后是有销售额也赚钱盈利但规模非常小。我投资的项目通常集中在第二、第三类。事实上,投资进去的钱是早是晚并不重要,重点是看被投公司未来能不能成长到很大。如果被投公司能够100%成长最好,没有100%的成长率,就需要看用户的评价。投资凡客时,我们扫了十几家同类型企业,做了各种用户调查后发现,在同类型产品当中,用户对凡客的评价最高,甚至比当时风头正劲的PPG还要高。

  启明创投比较年轻,判断和分析行业的能力算是不错,我们反应速度比较快。每个项目从第一次见CEO到最后钱到账大概三个月。我第一次接触凡客是2008年4月,5月见了一次团队,雷军打了一通电话,确定6月融资,6月中旬达成共识,7月中旬钱就打入账户了。

  对还没获利的早期公司,通常按照销售额进行估值,根据对公司的团队、模式或者所处行业的增长空间确定1倍的销售额、1.5倍的销售额或者0.5倍的销售额。对那些没有销售额公司,按照市场早期的项目,A轮估值几百万到2000万美金,B轮在2000万到5000万美金,C轮大概在7000万到1亿美金之间,再根据看过的项目的A、B、C轮与你之前看过的相比来判断是更早期还是更晚期,然后做调整。

  我投资的主要集中在A轮、B轮,如果估值为1000万到1500万美金,要想获得5倍的回报,被投公司在上市时,必须拥有2.5亿美金的估值,若估值是2000万到3000万美金,上市估值需达到7亿美金。美国大部分好的公司,上市时估值都在2亿到10亿美金之间。好的A轮投资回报通常在10倍或更高,B轮5倍或更高,C轮2、3倍或更高才值得冒险。被投的公司,要么是市场第一,要么能变成前三名。如果只投第四、第五名,你能分到的估值回报要低很多。

  投资占比取决于公司估值以及你所投入的金额,如果5000万美金的估值,投资800万,800除以5000就是所得的比率16%,通常情况下是15%到30%的比例,但不是每家都能占到30%,就看谁先拿到。现在每个基金越来越大,就不可能每个项目只投一点点。我主导的13个项目,80%是领投或者是共同领投,不到20%是跟投,有的是单独领投,有的是共同领投,我们单独领投比较多。因为不够分,每个人占一点,只有10%、5%,占的额度太小,即便被投公司成功,也不能让投资人的回报有大幅度改善,就不愿意花太多时间。也有一些投资占2%、3%,这部分主要帮公司上市。

  启明创投5位董事总经理(4位在中国,1位在美国负责内控)、8位合伙人和副总裁、2位投资合伙人(兼职)、6位投资经理、2位联合创始人。合伙人和以上级别的可以进入被投公司的董事会担任董事,董事具有法律责任,所以需要花更多时间与精力去了解被投公司。

  之前小米手机工程样机掉漆、供货不足,这个我们一点不担心,也不会参与,如果这些都要我们管,这个团队就选错了。凡客前一阵子的事,我跟陈年碰面,沟通半个小时,听听他2012年的规划想法,在这方面我们取得一致就没事了。如果涉及下一轮融资,或者行业有大的变动,比如一嗨租车,联想投资神州租车,这个是大事,我们必须要开董事会来讨论。

  投资一个项目可能有一万个原因,可是一个项目能否成功恐怕只靠一两个因素,这一两个因素是否强到能改变一万个它不好的地方,这就需要做判断,如果不能或者运气不好,无法克服这些问题,那就是没办法。博客中国当时没有克服,凡客看起来还有机会,开心网之前不错,现在还在努力。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 唐小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