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大鳄纷布局产业链抢二三线 影院高速扩张隐忧

《职业经理人周刊》

  平均10天扩建一座影城的万达院线正在谋求上市,或将成为国内电影院线第一股。

  按照计划,万达院线2012年从现有的86家影城,到年底达到120家。与此同时,市场上不断传来华谊兄弟、博纳影业等影视公司旗下影院开业的消息。

  据统计,2011年,全国新建影院803家,新增银幕3030块,平均每天增加8.3块银幕,截至年终统计,全国城市影院数量突破2800家,银幕总数达到9200多块,银幕增长率超过45%。

  影院建设热潮的背后,存在着隐忧。数字显示,2011年国内票房收入较2010年同比增长28%,高达130亿元,但该增长速度却远远低于影院数量增长速度。单个影院票房收入的下降,意味着新建影院的市场培育期、投资回报期都将拉长。

  万达院线IPO冲刺

  国内电影院线公司或将出现第一股。

  2月1日,在证监会公布的数据中,新金融记者看到,万达电影院线拟在深交所上市,已经进入到落实反馈意见阶段。

  万达电影院线证券部有关人员告诉新金融记者,万达电影院线一直在谋求上市,早在去年3月份的时候,万达电影院线就已经着手计划IPO冲刺,向有关部门申请上市环保核查。

  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1311472万元。在票房收入前10名电影院线公司排名中,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共86家影院票房收入178475万元位列第一,平均每家影院票房收入约为2075万元,高于行业一线城市每家影院1500万元的平均水平。

  回溯其发展史, 2004年万达院线挂牌开业,2009年便一跃成为行业龙头,其背后得益于惊人的扩张速度。

  对于以影院为依托、以资本和供片为纽带的院线公司来说,旗下覆盖城市面积、拥有影院数量,无疑成为衡量实力的重要因素。

  据万达集团官网的数据显示,万达院线现有影城86家、730块银幕,计划到2012年开业120家影城,拥有银幕1100块, 2015年则开业200家影城,拥有银幕2000块。根据此,预计今年新建34家影城、370块银幕,平均每10天,万达院线扩张一座影城。

  产业高速扩容的背景,是目前高涨的电影产业。

  根据艺恩咨询《2010-2011年中国影院投资发展研究报告》,2011年我国票房收入实现丰收,达130亿元,较2010年增长了28%,并且去年电影观影人次达到3.7亿,远高于2010年的2.9亿。

  “伴随着整个电影产业的快速发展,国内在未来3到5年内,将会迎来影院建设的高峰期。”艺恩咨询市场总监王婵媛对新金融记者说道。

  数据显示,在影院投资建设方面,去年新建影院803家,新增银幕3030块,平均每天增加8.3块银幕,截至年终统计,全国城市影院数量突破2800家,银幕总数达到9200多块,银幕增长率超过45%。

  以现居行业第二的中影星美为例,2010年星美国际影院在中国大约有20家影院,2011年影院数量增长到40家。根据星美的扩张计划,2013年,星美国际影城将布局全国90个城市,电影院120家。

  “万达院线IPO冲刺,对于自身来说意义重大,除扩大自身资金和经营实力之外,对整个院线行业也会有激励作用。未来院线发展会出现优胜劣汰的趋势,像万达院线之类的主要由自建影院的院线公司发展会更迅速、更稳定。”王婵媛认为。

  有消息称,不仅仅是万达院线,联和院线有限公司、广州金逸珠江院线有限公司都在筹划上市。

  布局全产业链

  院线公司在加速扩张,处于上游电影制作的影视公司也不甘落后,纷纷跑马圈地,兴建起影院来,对后者来说,分摊产业链投资风险才是扩张动机所在。

  华谊兄弟正是其中的典型。新年刚过,市场上便传出华谊兄弟多家影院开业的消息。1月23日,华谊兄弟影院进驻咸宁; 2月份,华谊兄弟上海影院即将开业。此前2011年12月末,华谊兄弟与宝能allcity牵手打造华南首家五星级影院,准备进军深圳。

  从2010年6月,华谊兄弟首家影院在重庆兴建以来,影院建设便成为华谊兄弟打造全产业链布局的重要一环,截至目前,华谊兄弟旗下已有10家影院,主要分布在二、三线城市。

  “虽然电影院业务2011年是亏损的,但是亏得起。未来华谊兄弟会以每年10家的速度开店,第一目标是达到50家影院。”华谊兄弟相关负责人告诉新金融记者。

  目前华谊兄弟的整体思路是在三大传统业务基础上大力发展衍生业务,2011年公司衍生业务的收入占近20%。“衍生拓展业务(如电影城、游戏)将是公司未来主要新的增长点。”上述人士说道。

  宏源证券有关分析师认为,从全产业链布局的角度,电影院是华谊兄弟一定要继续进入的领域。但具体的战略和开店速度要根据环境进行调整,未来是否会并购院线也要视形势而定。

  “影视公司着手布局影院建设,那么从电影制作、发行、放映就完成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这种自产自销的经营模式无疑将使电影公司的收益更快更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金融记者,电影制作这几年越来越呈现出高投资、高回报、高风险的趋势,一些电影票房大卖,另有很多电影的胶片压在仓库里,根本没有与观众见面的机会。只有自己掌握了渠道,才能为进入电影制作圈增加更多筹码。

  要成为一家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华谊兄弟需要布局整个产业链,而影院是电影产业链中赚钱最稳定且保障性最高的一环,尤其不受单项电影项目的风险影响。上述人士认为,影院建设一定程度上能够分摊上游产业链风险。

  不单是华谊兄弟积极圈地,兴建影院,博纳影业也在发力。在电影院业务上,博纳影业的中期目标是在2014年前在中国主要城市收购建立30-40家影院,并辐射全国300家影院发行网络。截至2011年底,博纳已经有18家影院开业。“如果博纳不能迅速抢到一定数量规模的银幕,在未来的产业链中就等于断了一条腿,这是电影产业发展的最后机会,甚至比拍电影更重要。”博纳影业董事长兼CEO于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掘金二、三线

  脱胎于大地文化传播集团的大地院线也正是基于拓宽产业链的考虑。

  “打造全产业链的影视集团能够有效规避风险,反哺上游制作,补充稳定的现金流。这符合十七届六中全会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指导思想。”广东大地影院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院线”)企业发展部经理谢晓鸣对新金融记者说道。

  数据显示,2010年十大院线票房中,增长最快的是大地院线,实现票房190%的增幅,全年共计新增影院59家、229块银幕,扩张速度均为行业之首。

  截至目前,大地院线拥有影院210家、800余块银幕。“现在大地的扩张速度,平均每3天新增一家影院。”谢说道。

  错位竞争,瞄准中小城市,成为大地院线的成功之道。“大地从成立之初定位就很明确,不在大城市里扎堆,把电影院开到广阔的新兴市场。”大地数字影院市场总监薛子聪曾经说道。

  对大地院线而言,很多二、三线城市都是“零票房”,而这正是城市影院的蓝海市场。与扩张定位相辅的则是票价,大地影院的票价一般集中在25元到40元的区间。而在上海、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则动辄60元、80元一张的电影票。

  来自大地院线官方微博的消息显示,1月11日、12日,大地数字影院—烟台莱山永旺购物中心、大地数字影院—安徽亳州谯城新天地分别试业。

  随着进军二、三线城市,大地院线只用了4年时间便跻身行业前十。拥有了足够的实力之后,大地院线逐渐开始扩张大城市的空白市场。

  “目前大地院线在全国扩张相对均衡,对于现阶段的大地来说,没有特别侧重的区域,只有合适的项目,没有一个特别的框架去限制自己的发展。只要是合适的项目,我们都会考虑”。

  而针对项目是否合适、选址问题上,当地城市的经济条件、消费能力并不重要。谢晓鸣看重的首先是覆盖范围内常住人口基数要够;其次是项目质量要好,层高低于5米的非标准影院在未来不是主流;第三是性价比要在合理范围内,房租不能过高,要充分考虑未来的经营压力。

  得益于此,大地院线旗下影院单店盈利能力总体算行业内比较高的。

  “目前,一线城市影院有趋于饱和的倾向,但仍有很多公司选择在一线投资,除了分流票房之外,打造品牌也是主要目的。而二、三线城市市场容量巨大,也有一定的消费基础,所以成为部分公司选择的因素。而伴随着产业发展,二、三线城市甚至深入到县级城市,才是未来电影市场、院线发展的方向。”艺恩咨询市场总监王婵媛认为。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长点应该在一线城市后面的地级市和县级市。“如果中国电影市场的总票房能从100个亿增长到200个亿,甚至300个亿,它们的增加一定不是在大城市,而是在还处在电影市场空白状态的二、三线城市。”

  如今,越来越多的资本投向二、三线城市建设影院。据了解,四川太平洋院线、新影联院线等均已加入到二、三线城市布局的争夺。

  2月8日,北京环保局对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影股份)进行环保公示。消息人士称,公司若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现代化多厅影城,拓展大中城市电影市场,积极开发中小城镇电影市场,将是中影股份上市后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扩张隐忧

  在各大院线、影视公司纷纷斥资兴建影院、攻城略地的背后,整个院线行业却潜伏着“高速隐忧”。

  根据艺恩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座率大大降低了。“去年电影观影人次达到3.7亿,远高于2010年的2.9亿,而银幕数却从2010年的6256块增长到了2011年的9286块,单块银幕年观影人次下降14%。去年影院场均上座率是下降的。”王婵媛说道。

  这样使得新影院的市场培育期拉长。随着票房分账比向制片方倾斜,以及影院用地租金和人力资源成本不断走高,院线和影院经营管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北京影院过快的建设速度已经影响到新影联院线影院计划维持25%左右的营业利润目标,原来需要6年就能收回成本的影院,现在可能需要8年甚至更长时间。”一位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经理认为。

  与此同时,院线行业彼此之间差距将会越来越大。2010年排名第一的万达院线新增200块银幕,排名第十的辽宁院线则只增加了47块银幕。中影南方新干线与北京新影联的票房差距也从2009年的959万元,扩大到2010年的1.8亿元。

  “从长期看,院线行业的马太效应逐渐显现,中小院线可能面临被大院线公司兼并整合,行业整体院线的数量将可能从现在的38条减少到30条一下,甚至更少。日前曲江影视注资长安院线,这种影院之间改签加盟,其实就是院线之间的竞争。”王婵媛说道。

  中影南方新干线总经理、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军认为市场拐点已经到来,影院投资过热、单个影院平均票房的下降迫使院线思考自身未来盈利空间何在,内部商业模式创新势在必行。

  “保证高投入换来高回报主要在于院线内部的管理。用制度来保障成功,而不是依赖影院总经理个人。这在现阶段行业高速发展、人才储备不够的条件下尤为重要。”谢晓鸣说道。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作者: 曹晓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