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视频网站开启“抱团”生存之道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知名门户网站网易宣布与乐视网在视频版权业务上进行合作,网易旗下的视频业务部门将向乐视网支付1亿元保底收入,获得乐视网代理的影视版权。网易宣布与乐视网就视频版权业务达成战略合作。

  目前,视频网站间这种强强联合的战略合作并不是第一次,2011年乐视网就以类似的方式与土豆网达成战略合作,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合作能达到双赢的效果,视频网站已经逐渐形成了“抱团”发展的新模式。

  “视频网站间的合作将加大资源共享的程度,极大地丰富视频资源库,同时积累较高的客户流量和较为稳定的客户群,另外,在宣传方面也将进一步增强其市场认知度,也更容易获得风投融资机会。”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而针对此次乐视网与网易的合作,易观国际分析师张颿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视频网站通过联合采购的形式将有效抑制版权价格飞速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乐视的这种合作方式还会提供合作伙伴的带宽技术支持降低带宽投入成本。这两类成本是目前网络视频行业最大的门槛,而通过合作可以极大地减小视频行业的进入门槛,方便企业快速进入市场。

  视频网站间的合作可以实现视频内容共享,拓展了视频库的容量,然而,视频网站一直都存在同质化的问题,这样的合作是否会使同质化问题更加严重是不可回避的。

  “由于合作是共享内容库,因此必然会存在同质化竞争。”张颿表示,视频网站之间需要寻求差异化内容,比如网易之前推出的公开课内容,这就属于差异化战略的一种,可以很好地体现视频网站的特点提升品牌影响力。对于这种合作的视频网站更应当挖掘其用户的属性,推出可以满足其用户需求的细分内容,并以此打造自身的特点,形成品牌效应。

  对此,王宁远建议,视频网站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需求盈利点,例如增加SNS环节,提高用户之间的交互性,或是推出自制剧的制作,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同质化问题。

  除了要谨防同质化问题外,视频网站的强强联合会对中小视频网站造成更加强大的威胁,可能会导致视频网站行业的重新洗牌。

  “强强联合将对中小视频网站生存造成最直接的威胁,中小视频网站的市场份额很容易就会流失。”王宁远认为,对于中小视频网站而言,要么通过创新盈利模式,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要么通过合作、整合等方式与中小视频网站“抱团取暖”增强实力。

  对此,张颿表示,中小视频网站在竞争中最大的弱势在于资金储备不足,导致无法应对版权内容和带宽成本所带来的巨大压力,以目前市场的发展情况一定会有一部分中小视频网站被挤出市场,而能够继续存活下来的视频网站大部分会是在自己的细分市场拥有一定的黏性用户,因此,中小视频网站如果继续在视频行业生存下去必须向垂直化的细分市场发展,并且在细分市场中拥有稳定的广告主资源,从而可以获得稳定的营收。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