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人生不同阶段理财各有重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很多人会忽视通胀的威力,很多人会忽略理财的能力。按照每年5%的通胀率计算,现在的100万10年后的购买力仅仅不足60万元。对于财富,我们其实不需要做着天上掉馅饼的美梦,只需要踏踏实实的理财规划。每个人的收入支出情况均有不同,对于不同的人生阶段,理财规划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

  单身未婚 开源节流 居安思危

  年轻而单身通常有较强的消费能量,但收入仅为单身者个人收入,虽然收入在逐步增加但消费占收入的比重仍相对较重,储蓄较少,可能还有负债,净资产也有可能为负。很多人在这个阶段对财富是粗放式的管理,每个月的收入和支出没有明确的概念,对未来的购房购车计划也缺乏统一的规划,持有的资产以现金或存款为主,一部分投资者还在投资股票以期以小博大,使现有资产迅速增值。

  首先要做到“开源节流”,每个月的收入拿出一部分做储蓄,未来的投资要以现有的资产作为本金。很多人反映每个月的收入留不住,很快就会消费。推荐这个阶段的年轻人一个最合适的开源节流工具基金定投。基金定投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简称,是指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基金定投不仅可以强迫自己每月节省下一部分资金,同时还可以分享投资获得的收益,以定投市场上第一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国泰金鹰增长为例,从2002年到2010年11月间平均年收益率高达29.32%。

  其次,要对自己进行保险投资,做到“居安思危”。很多年轻人觉得年轻身体好无所谓,可一旦发生意外将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这个阶段的年轻人应重视自身的意外和意外医疗类保障。可考虑一定数额的定期寿险。若收入尚可,可考虑重疾险。如果有医保或单位能报销一部分,就可选择津贴类保险,也可考虑购买一些住院医疗中报销型和津贴型的保险产品,以填补社保的不足。建议保险组合为“意外险+定期寿险+住院医疗险”。

  三口之家 顶天立地 无贪无痴

  作为三口之家,家庭成员比较稳定,收入以夫妇双方的收入为主,既要承担一部分赡养父母的责任,又要养育子女,可能目前最大的开支是子女教育,家庭成员医疗费用、子女教育费用和生活费用,负担较重。因收入增加,子女上大学前支出稳定,在子女上大学前储蓄逐步增加,可积累的资产逐年增加。开始控制投资风险,投资能力和还贷能力均增加。这期间的理财,有些人畏首畏尾不敢做风险投资,有些人又不顾风险,把所有钱都投向高风险的产品。

  作为最重要的经济来源,首先要对夫妻双方购买保险提供保障。在这一人生阶段,收入进入高峰期,但是责任也同样加重,很多家庭在此阶段都是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心状态。因此,既要为家庭顶梁柱构筑坚实的保障,又要考虑家庭、家人健康的双重保障,根据家庭状况选择适当的健康险就显得尤为重要。

  投资方向上,既不可抱有一夜暴富的投资心态,也不必畏首畏尾的不敢投资。建议按照将可投资资产分为5:3:2分别投资债券、股票和货币类产品,既保持整个资产的安全垫较为保险,又不放弃获取高收益的机会,购买货币基金既有流动性的也可以获取高收益。

  退休家庭 保障优先 规避风险

  以退休双薪收入为主,或有部分理财收入或变现资产收入,即以前期的投资收入和过去保险产品的给付及国家的基本养老金和企业年金为主。医疗费用支出增加,支出大于收入,是消耗储备金的主要时期,甚至逐年变现资产来应付退休后生活费开销。此时的理财应以保守防御为原则,目标是保证有充裕的资金安度晚年,投资应以固定收益等低风险品种为主,应该无新增负债。因此投资组合中债券比重应该最高。最好不要进行风险投资。

  日常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少退休家庭的投资者偏好于高风险的投资,一般来讲,投资者的风险资产比例建议不超过20%,大部分资金应投向银行理财产品或债券类产品。目前债券价格处在一个相对低位,而收益率处在相对高位,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加大债券类产品的配置,债券类和货币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为60%:40%,避免股票类产品的投资。规避风险,保障收益,同时投资品可随时变现满足不时之需。徐珊珊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