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生命科学产业:中国医药发展的未来
战略咨询公司摩立特集团亚洲生命科学业务负责人贝德(George Baeder)在12月刊的《制药经理人》杂志(Pharm Exec)撰文表明,生命科学产业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将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代表着中国医药发展的未来。

今年夏天,当欧洲科学家需要快速了解一种席卷德国致命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遗传结构时,他们略带害羞地求助于一家位于深圳的华大基因研究院。

华大基因研究院的前身为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目前已悄然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基因遗传结构测序机构之一。基因遗传结构的测序工作有助于诊断疾病和绘制基因组图谱。成功绘制的基因组图谱可以令药物研发取得重大突破。在短短3天时间,华大基因研究院不仅帮助欧洲卫生部解密神秘细菌的遗传结构,还分析得出的结论为,该细菌是一种新型和超级致命的细菌,已造成超过1000人感染,17人死亡。

华大基因研究院总部位于深圳的盐田区,离香港大约需要1个小时车程。目前该研究机构建立了大规模测序、生物信息、克隆、健康、农业基因组等技术平台,拥有世界第一的新一代测序能力,同时,该研究院的生物信息开发能力及超大规模生物信息计算与分析能力也领先全球。华大基因研究院的创始人杨焕明院士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测序全球一切生物。”
西方生命科学产业正面临专利悬崖、监管加强和研发效率低下的困境,而中国的生命科学产业悄然聚集了大量富有经验的技术人才,吸引着风险投资者的目光。同时,中国政府对该产业的支持力度逐年加大。杨焕明坦承,如果没有得到政府的财政支持,华大基因研究院不会取得如此大的进步,同时也认识到,生命科学产业为民族药物的开发和创新赢得突破性的机遇。

“千人计划”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中国医药集团CIO雷万云:构建智慧之云
“十二五”医药行业信息化有哪些热点和难点? 未来医药企业会是什么样?国药集团和雷万云的实践给出了一种答案。2011年的医药行业,雷万云是最火的CIO,不仅因为他构建的平台为国药省了将近三千万,也不仅因为他先后出版了两本有关云计算的书,更重要的是,由于他在中国医药集团的实践,使云计算这个近两年的时髦话题走到了IT人的身边,让企业的IT人对云技术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和分析。

一、小前台 大后台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是由老国药、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中国生物技术公司、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等4家央企联合重组而成的。这样的企业集团普遍有一个通病,即子公司众多,都有各自的信息化系统,信息孤岛林立,集团很难统一管控。

如何将这些孤立的系统整合起来,实现国药集团的集中、协同管理,这个任务落在了国药集团的CIO雷万云的身上。在雷万云的主持下,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于2010年建立了集团数据中心,新购了两台服务器,并与原有的服务器等IT基础设施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前端虚拟化、统一的数据库服务,把国药集团的BI、主数据、企业门户等多个应用系统迁移到这个资源池上运行。这次改造一共花去100多万元,但其效果却非常显著——即便后来增加了几个新的应用,国药集团也没再买新的硬件,到目前应用仍然非常可靠。

在此基础上,国药集团又决定建立一体化的医药零售系统,实现由上而下的专业化、一体化、精细化管理。于是,在雷万云的主持设计下,国药集团的一体化医药零售平台诞生并且引发了轰动。之所以引起轰动,因为零售平台是按云的理念进行设计,按照简单的小前台、集中化的大后台(基于复杂的业务流程)的思路来建设的,该平台涉POS、ERP、财务、物流、BI等5个系统,雷万云让5个系统前端应用虚拟化,进行统一的数据库服务和存储。仅用了910万就完成了设备的采购,比一般的行业报价节省了三千多万元。2011年3月,国药集团全国一体……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中国猎头行业人才紧缺 金牌猎头顾问紧缺
作为企业招聘中高端人才的服务方式,猎头行业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在一定层面上反映出我国高级人才市场的活跃度和开放度。随着猎头公司业务量暴增,猎头顾问也一路水涨船高,成了炙手可热的紧缺人才,猎头公司之间的人才争夺逐渐浮出水面,互相“挖墙角”的现象屡见不鲜。 
据悉,我国从事中高级人才猎头的从业人员数量近十万名,市场资源高度分散,很多猎头公司的从业人员处于“半生不熟”的状态。所以,核心顾问对猎头公司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行业内具有4至5年工作经验的猎手,通常都会成为各家公司高薪聘请挖角的重点目标。目前部分高端猎头的年薪已经可以达到20万-30万,而且今后上扬的空间依然很大。国内知名猎头公司锐仕方达负责人STEVEN爆料:我们防挖角的技术已经很高了,不过近期还是有“高手”设法突破前台来挖我们的人,有的是民营猎头想拓展分公司,有的是外资猎头刚进入中国,他们都急需猎头行业熟手打开市场。  …… [阅读全文]
猎头:职场迎来“换位时代”
      面对在某个行业和企业任职多年,且有着丰富经验的经理人,在年龄与阅历都自感成熟时,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创业,自己通过各种方式去创立一家企业,自己当老板。这些在企业“打工”已经习惯的经理人们面临这种职场角色不得不转变时,他们本人也正经历着人生的又一场选择、改变与历练。 
  【案例】:陈明的人生转折点是从他自己开办网络信息工程公司开始的。陈明原在大学里学的是网络信息技术专业,由于他本人的聪明好学,专心钻研,技术扎实,所以毕业后非常抢手,好几个大公司都争相要他。陈明考虑再三,去了一家实力强的股份制公司做助理工程师,待遇不错。没过一年他就被评为工程师,成为企业最年轻的工程师。这件事使得陈明很是得意了一阵。陈明在这家企业一干就是五年,直到被评为副总工。这不仅在于陈明有网络技术方面的天赋,更在于他的兴趣。在业内也小有名气的他,没过多久被猎头公司挖到了一家实力非常强的民营信息工程公司,待遇好、职位高,直接被任命为技术总监。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归真堂IPO或被道德性劝退 鼎桥创投等PE尴尬
  “邱总每个月都会到惠安的归真堂专卖店一两次,逗留一会才走。”经常把车停在归真堂专卖店门口的的士司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其所言的邱总便是福建归真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归真堂”)的董事长邱荣辉。 
  在他眼中,邱是个60多岁的、有些瘦弱的和蔼老人,但是精神十足。不过,从去年开始,这位和蔼的老人开始用拐杖了。他猜测,可能腿摔坏了。 
  在惠安,似乎无人不知邱氏家族,也无人不知他们的企业归真堂。不过,这里人不知道的是,此时的归真堂正处于全国舆论的焦点。 
  2月1日,证监会公布了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归真堂赫然在列,项目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平静一年之久的归真堂风波再一次被掀起。早在去年,归真堂就因遭动物保护组织狙击而暂缓上市。 
  消息甫出,旋即遭到了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动物保护组织、慈善基金、知名人士、公众纷纷表示坚决抵制归真堂上市。而背后的创投、保荐机构也受牵连,饱受压力。 
  实际上,归真堂正在建设3000亩的养殖新基地,目前的黑熊养殖数量也超过1000只。外界的舆论压力丝毫未减缓归真堂的养殖黑熊的步伐。但是,面对企业责任、社会道德等外界的舆论压力,其上市之路显然步履维艰。 
  3000亩养殖新基地 
  福建惠安县最知名的莫过于“惠安女”,东南的沿海小镇净峰更是其主要聚集区。归真堂的创始人邱淑花(邱荣辉之妻)正是传统的惠安女子,黑熊养殖基地就位于净峰镇的净南村。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