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高层互动 缓解中美贸易摩擦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于本月13日展开对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专家分析,此次习近平副主席访美的主要议题还是经贸问题,并为未来的中美经贸关系定下基调。双边市场开放、贸易争端解决、合作空间拓展等将成为主要经贸议题。

  分析人士表示,中美经贸发展在双赢的过程中贸易摩擦时有发生,双边经贸关系也一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在即在经贸、人民币汇率、投资环境等问题上,美国持续对中国施压。

  当前欧债危机继续,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中美双方都面临经济复苏与转型的挑战。

  从2011年9月开始,我国出口增速开始出现逐月递减。根据海关10日最新发布的1月份进出口数据,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7.8%,出口1499.4亿美元,下降0.5%,出现了自2009年12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进口1226.6亿美元,下降15.3%。贸易顺差272.8亿美元。其中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354.6亿美元,下降3.9%。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1月进口大幅下降,主要是受春节假期影响,1月份工作日大幅减少也放大了结构调整对经济的影响。出口下降同样受到春节错位影响,可以预见2月份出口增速将出现反弹。

  业内专家称,虽然1月的数据主要是季节因素和春节影响,但欧债危机对外需的拖累已经开始显现,全球总需求相对不足仍是一个中期趋势,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出口仍面临较为明显的压力,在欧洲市场下滑的情况下,应寻找新贸易伙伴。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近日透露,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这已经是商务部一周内第二次释放外贸政策维稳的信号。分析人士称,虽然外贸行业目前处于低谷,但目前美国正处在经济复苏的关键阶段,需要重新振兴实体经济的发展,努力扩大出口,对美国而言,中国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陈德铭表示,加强地方间合作是深化中美经贸合作的重要动力。中国正在加大力度与美国各州大城市加强商贸投资关系,美国50个州中,中国已成为29个州的前三大出口市场之一。近几年,美国50个州中有45个州对华出口实现增长。目前,美国各州在中国已设立30多个投资贸易促进机构。

来源:证券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