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知识创业的实践者——记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

《职业经理人周刊》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把知识变为技术,把技术变为市场,把市场变为利润,用自己的创业实践,开辟了企业发展壮大的新天地。 

  一、放弃金光大道,立志走创业之路 

  1985年,高纪凡在南京大学化学系高分子专业毕业,考上了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成为我国著名化学家、时任吉林大学校长的唐敖庆教授的弟子。经过三年苦读,学成毕业。当时摆在高纪凡面前的,有让人羡慕的两条金光大道——一条是留校读博,一条是出国深造。但他却选择了第三条路——自主创业。他认为所学的知识,如果没有用于创业实践的话,那将是终身的遗憾。研究生毕业时,尽管还没有现成的项目与成熟的产品,但高纪凡已经非常清楚到底要干什么,那就是扬己之长,用学识开辟创业天地,做知识创业的实践者。 

  二、未雨绸缪,金属幕墙行业杀出“黑马” 

  1995年,高纪凡得知铝板幕墙已在欧美广泛使用,国内的进口需求也将迅速增大,而内地鲜有这样的生产企业,且规模很小,因此投资幕墙前景看好。建筑物外表使用铝板幕墙有什么好处,当时连建设部门的专业人士也不十分清楚。然而,有着高分子专业背景的高纪凡对此非常敏感。他知道,这种用特种高分子材料涂层的第三代幕墙,可以保证30年不变色,而且色彩丰富、不沾灰,也没有光污染。并且这种产品,也正是他长期从事表面处理和喷涂技术的逻辑延伸。这项技术,直接瞄准了未来。高纪凡再次用他的知识背景作出判断——这是一条前景广阔的道路。1997年底,他与港商共同投资1000万元,在常州高新区成立了天合铝板幕墙制造有限公司,自己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1998年初,公司斥资600万元,从日本引进生产线,大规模生产铝板幕墙。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公司就达到年销售5000万元的规模。 

  三、涉足新能源,做全球光伏行业的领导者 

  有一次,高纪凡从媒体上偶尔看到一条信息:美国克林顿政府正在实施一个“百万屋顶计划”,要在全美的商住建筑、办公大楼安装100万套光电系统,利用太阳能屋顶发电。这下子,他豁然开朗:能源,就是能源!太阳能是永不枯竭的清洁能源,利用太阳能技术打造天人合一的人居环境,市场前景和社会效应一定会不可估量。让自己的产品引领市场,让知识创业路子走得更宽,必须为它注入新能源理念。 

  1999年,他的新产品孵化器---天合创新中心成立。当年6月,天合首创太阳能建筑系统。2000年,我国首座“太阳能建筑”样板房在天合公司研制成功。同年9月,首届太阳能技术与市场国际论坛在常州天合公司隆重召开。短短两年时间内,公司创出了太阳能技术方面的10多项专利。2000年,国家计委全面启动“中国光明工程”,要让西部地区乡乡通电。2002年,西藏“通电到乡”太阳能光伏电站工程发标,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一举中标西藏昌都地区40座太阳能电站,项目投资达8000万元。2004年,天合开始全面实施完整的垂直一体化战略——形成了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的光伏产业链。公司的产品也已通过CE、TUV、IEC等国际认证。产品90%以上出口并远销欧美等国。同时,公司联合了国际化和专业化的优秀股东,包括Good Energies、美林集团、麦顿投资等知名机构投资者。也吸引了来自十二个国家的优秀管理者,形成了一支经验丰富的国际化管理团队。2006年12月,天合光能正式登陆纽约交易所,成为第三家在纽约挂牌交易的中国民营企业。公司目前生产的光伏组件等光电产品已远销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2008年,公司销售额达60亿人民币。根据市场需求和发展规划,公司预计在2012年实现千亿产值。 

  别人不敢想的,天合人敢想;别人不敢做的,天合人敢做。高纪凡为自己制定的下一步目标:公司将通过创建国际先进的技术平台、建立最低成本的产业模式、建立全球性的领导品牌三大战略,为让全人类都用上太阳能电力,实现成为全球光伏行业的领导者的目标而努力!
来源: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