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记天津凯莱英医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洪浩

《职业经理人周刊》

      市委宣传部市委科技工委市科委联合调研组
  天津,滨海新区,有一家国际知名的医药企业——凯莱英医药集团。

  14年前,14个人、700平方米用房、25万美元注册资金;如今,拥有6家子公司、1200名员工、占地40万平方米、总资产超过8亿元人民币,是我国集研发、生产、服务为一体的生物医药服务外包领军企业。

  拥有50余项发明专利、近400项国际尖端技术、近3500个技术产品,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科技“小巨人”。

  与美国默沙东(Merck)、辉瑞(Pfizer)、罗氏(Roche)等多家世界知名制药公司保持密切的业务关系,成为中国打入国际制药领域的一张靓丽名片。

  绘就凯莱英美好蓝图的是一位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国家“千人计划”引进人才、首批特聘专家,天津市创新创业讲师团成员——凯莱英医药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洪浩。

  国家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天津市杰出留学人员、天津市优秀企业家等许许多多的荣誉称号,实至名归。

  创业,扎根滨海沃土

  “天津滨海新区是一片创业、创造的沃土,我没有选择错。”洪浩感慨地说。

  1987年,洪浩获得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化学博士学位后,前往美国佐治亚大学从事药物化学博士后研究,并留在美国从事制药研究工作。1994年,他在美国成功创办了自己的公司。1998年,国家号召海外学子回国创业,42岁的洪浩带着自己积攒下来的25万美元,准备回国开一家制药企业。

  “当初只是试探性地回国投资,并没有决定在天津滨海新区投资建厂。”忆起创业之初的情形,洪浩说,来天津投资之前,自己刚刚经历了一次不成功的合资,于是决定独自创业。此时,天津开发区驻纽约办事处频频向他抛出“橄榄枝”。“那时我的公司很小,一年不过两三百万美元销售额,但他们还是很看重,多次邀请我来天津开发区考察,他们的诚意感动了我。”

  尽管天津方面非常热情,但决定回国投资后,他还是很谨慎,花了40多天时间到国内10多个城市考察,最终决定在天津开发区投资建厂。天津开发区便利的交通、配套的设施、极高的办事效率、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深深地吸引了这位海外学子。“你只要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一切合理需要在这里都能得到满足,很多事还能一路绿灯。”良好的投资环境让他在滨海新区安下了心、扎下了根。

  1998年,洪浩在天津开发区正式注册成立了凯莱英医药化学有限公司,并在泰达国际创业中心租了700多平方米的房子做实验室,总经理、科研人员连同员工一共就14个人,这是洪浩在国内创办的第一家公司。

  回忆起当年公司成立时的情景,洪浩招聘的第一个员工,现已成为集团副总经理的黄小莲感慨万千,“公司刚成立时没有一辆轿车,老板也没有自己的车,公司就租了一辆桑塔纳跑业务。当时我还是一个刚出校门的大学生,经常一个人到南方出差采购原料,大货车一趟得跑两天一夜,我坐在副驾驶室里从江苏一路颠簸回天津,现在想起来都有些后怕,不过,我们都闯过来了。”

  凭着这种不怕吃苦、不怕艰难、不怕失败的创业精神,洪浩带领凯莱英实现了超常规发展,公司先后在辽宁、吉林建起了大规模原料药和基础原料生产基地。2006年,总投资4.8亿元、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的凯莱英生命科学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并启用了1.5万平方米的科研楼和12个独立的国际标准cGMP(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原料药生产车间。2010年,天津凯莱英制药有限公司在天津开发区西区开建。目前,凯莱英大型药物研发中心二期工程已投入使用,工艺研发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稳定性实验室、生物技术研发中心已交付使用。

 创新,瞄准国际前沿

  作为一个外包企业,一般人都会觉得只是按照客户要求进行生产,很难让人与“自主创新”、“核心技术”联系起来。但洪浩不是这么做的,他把创新和领先作为了企业生存发展的原动力。

  自创建公司伊始,他就十分注重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带领凯莱英秉承知识产权自有的理念,整合中外两个市场的优势资源,依靠自身雄厚的科研生产实力,瞄准国际高新技术的最前沿进行研发创新。辉瑞公司全球原料供应负责人认为:“对每一个项目的成功执行,快速实现研发目标的能力,出色的客户服务能力以及高水准的创新能力,是凯莱英与辉瑞业务稳定飞速增长的最根本原因。”

  多年来,洪浩带领着权威专家组成的核心管理团队、中西合璧的人才团队,根据世界制药业的发展走向,保证技术始终保持国际领先水平,走在制药外包行业的最前沿。

  从2001年起,凯莱英就与一家美国公司合作,研发生产世界上第一个可彻底治愈丙型肝炎的新药。凯莱英负责相关技术研发,并提供新药的原料药。如今,凯莱英拥有该药物主要生产技术的多个专利。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凯莱英公司的业务增长陷入停滞,洪浩和他的团队没有像大多数企业一样缩减开支,降低产品价格,靠低价占领市场,相反毅然决定增加投入,兴建国际标准的cGMP原料药生产车间,希望依靠增强自身的科技实力来挺过难关。市科委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就组织凯莱英实施“符合国际标准的原料药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并获得了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500万元的支持。同时,市科委又大力推进凯莱英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实现了科技和金融的有效结合,确保了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从而极大推动了凯莱英战略规划的实现。

  在随后的几年里,在市科委的帮助下,凯莱英公司又获得了多个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的子课题,共获得国家划拨经费资助近400万元。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提升了凯莱英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有力促进了公司发展。

  2010年,作为公司的核心和专有技术之一——以全合成方式进行第三线抗生素相关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已同世界著名制药公司签定了多年供货合同。凯莱英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第三线抗生素相关产品生产厂家。

  凯莱英技术中心拥有多项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拥有发明专利、专有技术及新药研发过程中生产工艺开发大量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建起符合欧美行业规定的生产设施,承担欧美制药研发中的生产工艺研发和生产配套工作,始终利用自主创新实现从技术开发到产品产业化。并一直注重运用酶催化技术、连续性反应技术、水相反应技术等绿色化学技术来减少制药对环境的影响,更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产品覆盖抗肿瘤、抗病毒、抗感染、心血管、糖尿病等多个重疾病领域,在国际生物制药界独树一帜。

创造,源自责任追求

  在国际制药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短短十几年里,凯莱英为什么就能在制药研发和生产外包国际市场站稳脚跟、崭露头角?

  洪浩道出了他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机密”:高标准的规范和管理,在生产管理上始终如一地遵循国际制药业的质量、安全和环保控制体系。

  制药业是一个与人的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的行业。高质量的生产与管理,对一个制药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要生产出安全、高质量的药品,不仅需要精良的设备和先进的工艺,更需要对生产过程的精细管理和对人员的高标准要求,这是国际先进制药企业的成功经验,这也是凯莱英的追求。如生产抗癌药这样的高效药物,员工都必须穿上像太空服一样的防护服,生产要达到OEL(职业暴露限值)5级标准,他们是经过国际行业认证机构认证的国内唯一一家。这一点让洪浩感到非常自豪。

  大型国际制药公司每年都会按照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对凯莱英进行“质量控制”和“安全、环保与健康”两方面的审查。仅2010、2011年,公司就接待了多达110次国际制药公司的来访及审查。真金不怕火炼,多年来,凯莱英都是一次性通过多家世界大中型制药公司的正规审查,赢得了良好信誉。被默沙东公司评为2007年一级供应商,该公司在全球千余家供应商中,只评出3家;被辉瑞公司授予2008年最佳医药中间体合同生产商奖;2010年被罗氏公司授予最有价值合作伙伴奖……

  洪浩不仅追求高质量的产品,更追求优质、健康、环保的生产理念。他经常说,“企业家必须有道德良知,有社会责任感。”药物在给人类带来福祉的同时,生产过程也会带来大量的废水、废气、废酸等废弃物,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为降低环境治理成本,在制药过程中,他们不断优化改进生产工艺,搞好科技革新,利用硝酸盐做催化剂,代替生产中的硝酸和硫酸。这种方法使废水的产生由原来生产1公斤药要排出50公斤废水,减低到现在的5公斤废水,还能节约用电约70%。

  在洪浩的带领下,凯莱英实现了生物医药产业标准、设备设施、环保标准、专利标准与国际接轨,正在从研发外包向生产外包,非专利药向专利药,原料药向符合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标准制剂的转变。

  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在洪浩心中已然生成:扩大新专利药、非专利药及制剂产品规模化生产能力,搭建起符合国际标准的原料药和制剂、从新药筛选到上市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巩固中国新药相关产品研制与规模化生产的领军企业地位。

  乘着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我市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东风,凯莱英这只振翅翱翔的雄鹰,会飞得更高更远!
 

来源:今晚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