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国家派发电力“红包” 明确今年四大投资方向

《职业经理人周刊》
  
  去年,国家给电力行业“派发”了几大政策“红包”:一是“十二五”第二年的能源结构调整有可能迎来实质性的突破,这将给清洁能源发电、节能环保设备制造带来一些机会;二是要素价格改革推进进程将直接影响到电力行业产业链各环节;三是智能电网的全面建设、特高压审批进程可能加快,以及新一轮农网改造给电力设备企业带来很多机会。  
  细数这些“红包”,龙年电力行业亮点其实不少。专家认为这些“红包”包含了今年电力工业将有所表现的四个突破口,也为今年电力行业投资指明了方向。  
  电力行业或现末路狂奔  
  “我们现在还在过冬,但我觉得春天不远了。”大唐集团位于湖南常德一家火电厂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2011年的电力行业,尤其是火电发电企业因亏损而“著名”。虽然在年底的电价调整方案前后出现过短暂的市场行情,但阻碍其在市场有所“表现”的种种因素却不是一纸电价调整方案便能通通扫清。  
  单看记者走访的这家火电厂,仅有两台三十万千瓦的燃煤机组,年发电量超31亿千瓦时,设备利用小时数超额完成,达5225小时。尽管如此,该电厂去年亏损仍达上亿元。电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湖南的上网电价调到了0.501元每度,但年底调整对全年收入影响有限。”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通过电价调整,大唐集团增收56亿元,但该公司全年火电业务亏损额为74亿元。  
  近年来的电力企业,无论是传统火电企业抑或备受政策青睐的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往往都被悲观情绪笼罩,归根到底还在于一直存在的诸多产业链薄弱环节没有改变:能源结构调整小步“慢”走,要素价格改革放不开手。  
  但有一些规律性的判断也摆在眼前:越是情况坏到极端的时候,越有理由相信电力行业可能以“末路狂奔”的姿态在2012年起跑。  
  结构调整 清洁为重  
  “电力工业的结构调整主要表现在:加大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在总发电装机中的占比,加大清洁高效发电机组在总机组中的占比,加快清洁发电以及新能源发电技术应用;加大电网建设力度,促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增强电网跨区域配置资源的能力。”中电联研究室主任沙亦强在其撰文中指出。  
  他同时指出,这对应的正好是我国电力工业面临的四大结构性问题——同时也是今年电力工业有所表现的突破口:一,我国能源资源与能源消费逆向分布特点明显,因而电源布局有待优化;二,火电装机占比仍高达74.6%,因而电源结构仍将进一步改善;三,骨干网架与配电网“两头薄弱”,因而电网结构的升级改造有看点;四,电网建设力度相对滞后,电源电网发展不协调,因而电网投资仍将保持一定规模。  
  通过突破这四大结构性问题,我国发展“清洁能源”的调整主线也就浮出水面了。  
  首先,在电源布局的优化上,原本东部与中部电源建设投资增速将趋缓,而西部的大煤电、大水电坑口电站投资热情充足。“这和国家能源局“上大压小”的项目审批原则有关”一位电力行业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谈到,由于过去哪里缺电严重便在哪里建电厂,导致华东和华中等能源集中消纳地区的电厂密度呈饱和状态。  
  “但之所以这些地区缺电严重是由于这些地区相对于西部是我国工业、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用电量需求大”,上述人士还指出,随着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机遇期来临,大发电企业在电力消费中心地区“跑马圈地”、分散开发的空间基本耗尽,取而代之的将是“输煤输电并举”的接近资源开采地的大坑口电站的投资建设。  
  “由于坑口电站一般都是采用先进燃煤技术的新机组,污染物排放控制严格,而且集中度高,相比起传统中小型火电厂,更加清洁高效。”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记者在大唐集团发电厂调研时也得知,该公司新增装机普遍采用的都是100—120万千瓦的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据了解,这种机组的平均煤耗每千瓦时低于30万千瓦时机组30克。  
  另外在电源结构上,强调燃烧效率和控制能源总量消费一直是各项政策的题中之意。今年年初已有17个隶属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的专项规划正在审批,即将相继推出,而这些规划与未来能源开发财政资金力投放度大小、重大项目决策甚至引导民间投资关系甚密,业内人士认为相关产业因此受到的拉动不容小视。  
  但在我国仍将长期以火电为主要能源消费的今天,谈能源结构调整第一步便是控制机组煤耗,这也意味着各种洁净煤发电技术、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将在未来几年保持强劲的市场推广态势。  
  而事实也的确如此,据大唐一家电厂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内部计划投产发电的电厂,有些还采用了热值较高的石煤发电,“这种煤燃烧充分,可达1000—2000大卡,并且发电同时能提钒,经济效益很高。”  
 清洁能源 水电先行  
  在所有的清洁能源当中,风电与光伏发电在最近几年来势汹汹,产能急剧扩张,但并网问题与成本过高问题始终制约着其在本土电力市场的大规模推广。而国家对水利建设越来越重视,使得水利建设投资成为今年开年最有看点的部分。  
  记者在一家发电企业的年度总结中看到,去年该公司全年核准电源项目839.9万千瓦,开工446.7万千瓦,投产519.12万千瓦,而在已投产产能中,水电占到16.6.4%,仅次于风电的32.82%。该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在中部地区、西南地区公司还将在重点水域继续建设中小型水电站。  
  企业的发展思路总是与国家政策的偏向联系紧密。据悉,各地的水利建设基金筹集和使用管理办法将于今年制定推出,这意味着去年年初一号文件中的“黄金10%政策”——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0%用于水利建设投资——也将落实在具体的法规条文中。  
  水利厅官员表示,中央统筹使用各地的土地出让收入的目的,即平衡发达与不发地区不平衡的土地出让收入与不平衡的水利建设需求。据统计,发改委去年核准的水电开工项目达1268万千瓦,而近两年来经发改委批准开展前期工程但还未核准的水电项目已超4000万千瓦,部分项目有望于2012年核准。  
  分析人士指出,水电项目在核准时一般都已经开始招标,而全面建设时期即在项目核准之后,预计各大中型水电站将于2012年陆续开工建设。而记者走访几家水电站时也发现,近两年各水电公司在内陆水资源丰富地区布局的中小型电站密度极高。  
  新增的水电装机的确给相关水电上市公司带来明显效益。记者此前走访粤水电(002060)修山电站时了解到,修山电站是于2004年建成投产、总装机容量为6.5万千瓦时的小型水电站,“这在资江流域非常常见,我们的电站位于水能资源比较有优势的资江下游,效益在资江数十个小型水电站中算稳定的。”  
  据该电站负责人介绍,由粤水电公司一次性投资6个多亿建造的电站如今每年的发电量为2.3万千瓦时左右,发电小时数约为3000—4000小时,按该电厂执行的3毛多的上网电价来计算,该电厂一年收入约为七千万元,“但这其中还包括每年需支出的一大笔银行还贷,数额在2000—3000万元”上负责人说。  
  记者还了解到,包括华银电力(600744)、中电投等多家大型发电企业在内的多家公司已在中西部多条干流流域布局了自己的水电站。“现在在湖南省,水电与火电厂的比例已经接近一半一半了。”一为电厂负责人还告诉记者。  
 智能、节能设备 迎来机会  
  不管是结构调整中对于清洁发电的重视,还是智能电网、农网改造和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中对节能环保的强调,都透露出主打智能、节能牌的电力设备商将在这轮竞争中获得可观的政策红利。  
  在发电侧,电厂每年都要投入相当的资金用于机组的技术改造。据了解,中小型电厂投入的技改主要是针对现有机组的节能降耗,包括提高热效率,烟气除尘、脱硫脱硫设施的改造。  
  “环保部门对我们的污染物排放控制非常严格,越是大发电企业越没办法逃避责任,他们除了每年的例行检查,在每台机组上都装有监测仪表,即使不来电厂也能通过监测这些仪表参数看我们到底有没有使用控制污染物的设备。”五大集团某电厂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这名负责人透露,该电厂每年用于技改的投入约为几千万元,去年投入较少,前几年数额较大。  
  而对于大型电厂来说,节能降耗的方式体现在新增装机的机组类型均采用较为先进的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或者洁净煤发电技术。“采用这些技术的机组是得到国家鼓励的,方式有二:一是国家对新上项目审批时有优先考虑;二是一定的电价优惠政策。”上述负责人透露。  
  而在输电和配电侧,智能与节能设备的采用更是“十二五”一批重大项目获得审批的关键。  
  一位电力设备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传统的主变压器、电容器、开关设备以及互感器和电线电缆制造等一次设备在智能电网的升级改造中强调自身节能降耗的特性,状态监测设备和检验检测以及安稳调度设备等二次设备则侧重自动化集成的特性,电网侧的项目投资大、工程复杂,因而对产业上下游都有较大拉动效应。”  
  国家电网公司已经于去年年底表明了今年继续推动几条特高压线路核准的决心,这意味着占特高压工程总投资近50%的设备采购将可能成为今年电网投资的发动机,这对一些国网系的电力设备公司而言意义重大。  
  另据国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十二五”期间的特高压投资中,交流变压器、GIS(封闭式组合器)和互感器的投资规模均超百亿元。  
  世纪证券:能源结构转型加速,清洁能源投资成为重点,关注核电重启和水电建设加速:(1)发展核电是必然选择,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7000万千瓦,AP1000三代核电技术将成为安全核电的保障,预计在建项目和新项目带来核电设备需求超过3300亿元;(2)“十二五”期间,水电发展将提速。根据水电规划,我们预测“十二五”期间对水电设备需求为1046亿元,年均209亿元,水电设备提供商订单将获得快速增长。  
  高华证券:尽管近期股价上涨,我们仍看好中国独立发电企业。我们预计:煤价疲软和政府扶持政策将改善独立发电企业(当前市盈率估值较2006年以来的历史均值低35%)的净资产回报率和现金流:  
  一,预计2012年现货煤价将同比持平,国内和周边煤炭总供给大于总需求都可能会令煤价进一步下降;二,政府希望避免财务状况吃紧的独立发电企业持续抑制装机容量增长(这可能会导致2014年大范围电力短缺而且无法单单通过上调电价而迅速缓解)。降息可能也会改善独立发电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  
  山西证券:国网召开工作会议,2012年电网规划投资低于预期,开工增速高于预期。2012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62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电网投资3097亿元,同比增长2.58%。总体上看,国家电网投资低于预期,但开工线路增长高于预期,我们认为2012投资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受2011年投资低于预期影响,2011年结转项目相对较少影响了2012年投资。而2012年开工增速较快,奠定了2013年的增长。  
——专访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  
  2012年是外围经济并不乐观、内部结构亟待调整的一年,而我国的能源结构调整某种意义上是整个经济结构调整最为紧迫和关键的领域。  
  “如果说十一五期间谈能源结构调整只是个口号与框架、真正操作起来仍有诸多条件限制,十二五便是一定要往这个框里填东西的时期了”,史炜说。  
  那么这趟“破冰之旅”怎样走才能旗开得胜?本报记者就相关话题对史炜进行了一次独家专访。  
  记者: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您认为能源产业改革的趋势是什么?“十二五”期间哪些领域是应该最先进行改革的?  
  史炜:趋势就是去垄断化,电力、能源行业都是如此。  
  从去年最热门的“电荒”谈起,不能完全说是“人为电荒”,但至少是电企、煤企与铁路运输三方垄断集团利益难以平衡的结果。  
  首先,从客观的运行数据来看,去年无论是年度总装机量还是传输量比2010年同比增长率都在16%以上,这说明供给是稳定的,但区域和月份情况有差异,因此需要在调度上有选择,例如夏季枯水期时南方电力短缺,或者浙江、江苏等东部地区本身用电需求大,这时就存在有发电能力不发、有调度能力却不调的情况。  
  同时,另一个被炒热的缺电原因——煤电矛盾,仍是一个非常表面的现象,若深究根源,仍在于垄断煤、垄断电与实体经济的需要相矛盾的现象。我们的煤还不是真正的市场煤,尤其是经过去年几轮地方取缔小煤窑、煤炭行业大整合之后,国家保护的几家大煤炭企业的寡头地位更加确定,于是煤价几乎就难有颓势。  
  再就是铁路运输部门,它们是把煤炭从山东、山西、内蒙这些煤炭集中地区运出去的运力保障,但在我国这样的铁路运输环境中,就算煤炭企业有时都要喊亏,煤炭运费是一定只升不降的。  
  记者:2012年中国发展经济的主基调是“稳增长、调结构”,在外围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我国的能源产业结构调整怎么和GDP增长同步进行?  
  史炜:这一个阶段产业的发展必须与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步调相同,我对于今年GDP增速的预测会比较低,尤其地方密集的小工业生存状态不容乐观,政策部门扩大消费的措施会更加发挥作用,因而许多产业可能面临行业洗牌,在结构调整中只有提高自身附加值、降低能源消耗才能在这轮竞争中生存下去。  
  首先,我认为去年GDP增速是偏低的,实际上并没有9.2%这么低,因为加总平均各地的GDP,数据应该在10.2%,甚至更高。因为去年的地方投资拉动型的GDP非常明显,库存也很高,在16%左右。  
  第二,与去年不同的情形是,今年的经济增速的确会放缓,8%或8.5%都有可能,这也符合在经济内部结构调整时期的发展规律。像去年地方政府仍然不断在像向中央“跑项目”投资小工业的情形会得到根本改变。原来地方政府追求GDP,不顾实际产出盲目投资一些地方项目,弄得这些年销售额在2000万以下、项目资金500万到1个亿的项目遍地开花,在这轮结构调整中,由于生产能力有限只能是增加地方负担。  
  记者:您怎么看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政府制定的产业政策的关系?  
  史炜:这就要谈到政府职能的转变了,谈能源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结构调整也好,它们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条件是行政制度的改革。比如中央放开项目投资权与审批权,只设定一个行业标准与门槛,即考量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与否,至于投资权交给金融机构,另设单独的监管机构。  
  又例如建立完善地方投资机制,中央只在关系重大国计民生的领域投资,比如高端装备、高科技产业与信息化领域。  
  这种由限制型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是有利于产业发挥其内生动力的,因为它使行业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决策主体更广泛,也使资本市场更实事求是,资金不会非理性的涌入或退出。  
  强化自由竞争,同时保留适度干预。干预与自由的协调配合是全球化下的竞争要求;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决定干预存在的强度和方式;国家适度干预在发展方式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我了解,“十二五”期间的能源领域改革,有关部门已经有许多讨论方案,但现在都卡在这个行政管理体制上,但高层决策者们已经看到我国能源危机的严重性,因此“十二五”期间的能源改革在现有的国企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消干预、引入更多市场竞争机制等条件逐渐成熟的背景下应该会取得。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