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房地产招聘重压之下求变

《职业经理人周刊》
      提要:2011年的房地产新政策接二连三地出台,使得中国房地产从业者和持币徘徊在“购还是不购”中的人们在冰火两重天中煎熬,由此也让房地产业的招聘形势发生了改变。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人才招聘都有所下降,职场进入调整期。众多房地产公司为了能在行业寒冬中平稳过冬,在人才招聘上做了相应的调整。 
  2011年的房地产新政策接二连三地出台,使得中国房地产从业者和持币徘徊在“购还是不购”中的人们在冰火两重天中煎熬,由此也让房地产业的招聘形势发生了改变。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人才招聘都有所下降,职场进入调整期。众多房地产公司为了能在行业寒冬中平稳过冬,在人才招聘上做了相应的调整。 
  今年房地产企业还会像往年一样大举招人吗?又有哪些人才最受房地产企业青睐?这一行的前景和“钱景”是否还令人期待?这些问题都是广大求职者所关注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门采访了部分房地产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及一些房地产行业不同岗位的从业者,求职者或许能从中得到一些意见。 
  泛地产人才需求增多 
  最近,某咨询公司的猎头顾问殷小姐为找不到合适的房地产职业经理人而忧心忡忡。进入新的年份,房地产界的人事变动略显平淡,并未发生业内具有广泛影响的地产职业经理人的转会现象。对此,长期关注房地产职业经理人“转会”的殷小姐分析,以往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房地产公司众多职业经理人转会比较频繁的月份。但是受整体宏观调控的影响以及整个行业的低迷制约,今年房地产公司的人才需求减少比较明显。“整体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是根据具体项目进展情况而伺机选择,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哪怕是企业薪酬降低,但是在这个调控阶段都不太会轻易变动。” 
  殷小姐进一步分析指出,与往年比较,在新的一年里,对于房地产人才的需求也呈现出与往年不同的特征。“表现最为明显的则是住宅项目的人才需求普遍减少,取而代之的则是,企业对于诸如旅游地产、商业地产等泛地产开发的人才仍有一定的需求。” 
  事实上,泛地产的开发比住宅更为复杂,涉及定位、规划设计、招商[简介 最新动态]、销售、经营管理等诸多环节,这就要求以各种主题开发的泛地产人才均能身兼数职,一肩扛起。尤其是好的复合型地产职业经理人,对于一些致力于新领域探索的房地产企业而言,仍然呈现出一将难求的局面。与此同时,在房地产调控“常态化”和保障房时代背景下,房企“转商”渐成热潮,商业地产人才稀缺,已成为困扰商业地产运营发展的首要问题。 
  二手中介人力流动最大 
  来自某国际人力资源公司的最新报告显示,2011年新政影响下,不同类型的房地产企业所受到的“振幅”也有所不同:其中,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的公司员工流动并无明显变动,维持在10%左右;但相反的是,销售、中介、商业运营等房地产企业的人员流动性明显偏高——中介、房产销售高达23%,商业运营达到21%。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目前楼市成交量有限,很多二手小中介关门现象屡见不鲜。而行业人才流失也比较严重。在人才招聘市场,到处可见二手房中介公司的招聘广告。为弥补人才流失造成的“贫血”,一些二手房公司的招聘动作非常频繁。 
  之所以同为房地产行业,同样面临政策打压,不同企业职能的工作人员流动出现了天壤之别,入职门槛是其主要原因。报告认为,作为房地产行业的核心内容,房地产开发企业,无论管理人员还是普通员工,其入职门槛相对较高,即从业知识要求较高。该类型的公司往往实力雄厚,能够为员工提供良好的薪酬保证。因此在宏观调控之下,该类型公司员工流动并无明显变动。 
  但中介、代理公司或者商业运营公司直接面对市场,受政策直接影响很大,而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普通员工,其入职门槛相对较低,人员需求量较大。该类从业人员中,普通员工的薪酬水平相较其他行业并无明显优势,该群体流动性较大。 
  两类人才成需求重点 
  记者发现,最近房地产企业的招聘主要集中在两块:一是销售人员。业内人士说,这是因为现在大多数房企手中,还有大量的现房以及即将销售的房源。现在,不少房企都改变了销售人员的薪资结构,尤其注重增加提成这块的配比。二是工程管理人员。这是因为不少房地产企业趁着现在市场低迷,抓紧囤地。地买进来了,就要管理、先期开发,需要大量的工程管理人员。 
  在房地产行业,土地和资金是最为重要的两项投入,但是现在土地价格偏高,资金偏紧。在这个时候,金融管理、数据分析方面的人才对公司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低碳、环保、节能材料的大量使用,具备这些新技术的人才也成了房地产企业的“抢手货”。 
来源:广州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