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投资理财应摆脱自利倾向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一项有趣的测试,就是问一群驾驶员你认为自己的驾驶水平如何。结果显示,几乎所有驾驶员都认为自己的驾驶水平是超过平均水平的。问题来了,谁才是糟糕的驾驶员呢?虽然这只是一个小测试,但却说明了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心理意识:人们都习惯于倾向对自己有利的想法,而不管事实是否如此。这种意识很容易变成偏执自负。

  在实际生活中,偏执自负的人绝不在少数,证券投资市场上更是大有人在。君不见一入股市,哪个人不是胸怀大志,梦想着战胜市场,满载而归?却不知证券市场危机四伏,稍有不慎就可能沦为被宰割的鱼肉。

  现代行为金融学对投资者的这种盲目做出了很好的解释。该理论认为,当投资获得成功时,投资者会将其归结为自己的高能力;当投资遭遇失败时,投资者则将其归结为外在噪音影响。也就是说,人们并非是完全理性甚至是不理性的,常常会过于相信自己的判断,夸大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当他们主观上“希望”某种结果出现时,就将这个结果夸大为必然事件;而当他们主观上“不希望”某种结果出现时,则将这个结果夸大为不可能事件。这就是所谓的“自利倾向”投资心理。

  历史上,蔡桓公的讳疾忌医、项羽的刚愎自用……这些“自利倾向”行为最终都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轰然倒塌的雷曼兄弟也是如此,其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富尔德将公司的破产归结于三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即虚假的市场谣言、过时的市场规则以及监管机构反应迟钝助燃的华尔街“恐慌风暴”。如此将失败一概归咎于不可控制的外在因素,而完全忽视了自身的偏执傲慢避而不谈,将“自利倾向”进行到底,岂能逃脱得了破产的魔爪?

  在金融市场中,坚持偏执自负的“自利倾向”无疑是致命的。那么,投资者应如何避免偏执自负的非理性行为,确保投资成功呢?投资专家认为,首先,投资者应专注投资于个人熟悉的领域,避免高估自己的能力。其次,投资者需要多多搜集与个人意见相悖的资料,并与持相反观点的人讨论,避免自以为是。再者,投资者应当订立固定的长期目标,一旦确定投资方向和策略,就不要时时刻刻紧盯股价,尽量简化自己的决定。最后还要强调一点,投资者应学会主动放手。如果你实在不擅长投资,那么就将资金交给可靠的主动型基金吧。主动管理基金可以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以及对证券市场行情的敏锐洞察,有效地对抗偏执自负的“自利倾向”心态,减少“太迟止损”和“过早获利”带来的损失。

  成功的投资理财必须拒绝与偏执自负同行。学会摆脱“自利倾向”的诱惑和操纵,不断地提高和完善自己的决策能力,做一个快乐理性的投资者吧!

来源:理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