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经济复苏稳定 QE3难以出炉

《职业经理人周刊》

  美联储日前宣布将维持目前的超低利率直至2014年下半年,引发市场对QE3的诸多猜测。但鉴于美国经济稳定的复苏表现和最新公布的数据,美联储在目前形势下推出QE3的概率很低。

  就业数据向好

  美国经济复苏的迹象首先表现为就业数据的改善。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该国1月失业率降至8.3%,较上月下滑0.2个百分点,这是美国失业率连续第五个月下滑,但实际上比失业率更能说明美国经济向好的指标是全美就业人数。2011年7月以来,全美就业人数已经连续7个月正增长,由1.39亿人增加至1.42亿人,这是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就业市场从未出现过的情景。与就业市场最低迷的2009年12月相比,全美就业人数已经反弹了367万,可以说美国已经逐步脱离了次贷危机爆发后的失业泥潭。

  从就业市场结构的变化更能看出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与2009年12月相比,美国各大就业板块,除政府部门和建筑业就业人数萎缩之外,其他主要行业均实现了明显的就业增长。精简政府机构、压缩财政开支已是美国政府的既定国策,因此政府部门就业岗位的减少实属正常。建筑业就业岗位的持续萎缩主要归罪于危机前房地产泡沫的过度膨胀,这是一种高烧之后的自然降温,全美住房空置率的不断上升也从另一侧面说明建筑业就业的萎靡主要源自住房市场的供过于求,而非经济本身的恶化。去年12月以来,建筑业就业岗位已经连续三月小幅上升,这可能预示着美国建筑业的岗位流失已经接近尾声。

  银行信贷扩张

  春江水暖鸭先知,银行业作为与实体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行业之一,其信贷业务的扩张能够直观反映实体经济的兴衰。次贷危机爆发后,银行惜贷是美国政府最为头痛的问题之一。由于经济前景悲观,尽管大量政府援助资金投入银行体系,但银行拒绝将资金投入实体经济,这直接导致全美商业银行贷款规模在2008年之后持续萎缩,同时超额存款准备金却一路飙升,此前不足20亿美元,后涨到最高峰时一度超过1.63万亿美元。但这种情况正在发生转变,全美工商业贷款规模在2010年4季度触底,消费贷款在2011年1季度触底,唯一仍未摆脱萎缩趋势的是不动产抵押贷款,但从总体上看美国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已经止跌回升,与2011年1季度最为低迷的时期相比,全美商业银行贷款规模(扣除证券投资)已经上升约2060亿美元,同时全美存款机构的超额存款准备金规模也下滑至1.51万亿美元。这说明美国银行业正在逐步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其对长期经济前景的判断正逐步趋于正面。

  QE3推出条件不具备

  美联储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主要目的一是为了解决次贷危机爆发时金融机构资产质量急剧恶化导致的市场流动性枯竭问题,二是为了压低美国长期利率,为美国经济的稳定复苏创造良好的利率环境。目前,欧债危机的步步深化,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长期被压制在2%左右,5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不足1%,且美国的金融机构已经开始主动向实体经济增加放贷,可以说美联储目前根本不具备继续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外部条件。

  尽管QE3推出的可能性不高,但美联储不断制造关于宽松货币环境的市场舆论,却在客观上降低了美国资本海外投机的后顾之忧,同时抑制由于欧债危机恶化而美元走强的趋势,为美国制造业和出口的复苏创造较好的货币环境。即便推出QE3,这对美国经济来说并无害处。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