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切实防范各类金融风险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由于国际金融关系的互动性很强,也就决定了金融危机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往往使相关地区和国家乃至全球卷入其中,世界所有的国家和地区不仅不能独善其身,而且有可能深受其害。从欧债危机以及发达经济体存在的主权债务信用风险看,如果欧债危机进一步深化或发达经济体主权债务信用风险向全球外溢,必将殃及金融体系脆弱的国家或地区,因此需要警惕和防范,不可掉以轻心。同时,即便欧债危机和发达经济体主权债务信用风险不再恶化和外溢,也不等于今后国际金融领域其他类型的金融风险不会出现,毕竟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国际金融市场抵御风险和承受冲击的能力仍显脆弱。由于金融各个领域的复苏尚不稳定,金融风险隐患突出和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已经成为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基本特征。因此,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更应时刻警惕国际金融领域各类表现形式的金融风险在全球扩散。

    国际金融危机扩散的方式在金融市场全球化背景下具不容忽视的国际传导性,其影响不仅会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而且有可能会导致世界经济发展遭遇严重的困境。历史经验表明,国际金融危机一般都兼有金融危机和实体经济衰退这两个重要特征。

    从当前蔓延发达经济体的主权债务危机看,许多国家沉重的主权债务负担不仅阻碍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正常经济发展,而且成为影响该地区乃至全球金融形势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当前发达经济体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的加剧,预示着全球面临着巨大债务风险,如果欧债危机进一步扩散,蔓延至抵御风险脆弱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全球金融市场将有可能出现大幅震荡,导致国际金融形势再度恶化,并严重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性增长。

    在客观上,新兴经济体国家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目前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不仅对多边贸易体系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也严重危害和影响着全球贸易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由于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将长时间处在一种不均衡发展状态,这使得各国间经济和贸易关系的争端将不断增多。特别是由于美国长期存在着巨额贸易逆差,在短期内不仅难以改变这一状况,甚至贸易逆差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对此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会进一步上升,与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贸易矛盾和摩擦将有可能激化,并有可能导致相互间爆发“贸易战”。二是随着各国经济复苏差距拉大和欧债危机的影响,主要经济体经济与金融政策协调的分化,更导致未来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和风险因素增多。

    在全球化背景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离不开国际合作与协调。如何理性看待和分析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国际关系形态的变化与发展,在参与经济和金融国际合作与协调中,处理好国家利益与有关国家的多边或双边共同利益的关系,是当前我国对外经济与金融关系中需要再思考的重要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东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