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警惕贸易保护主义向新兴产业蔓延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最近,美国有关部门接连对我国清洁能源产品发起“双反”调查,凸显出更加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同时也发出了令人警惕的信号,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正在向新兴产业蔓延,争夺未来经济制高点的竞争更趋激烈、形势更加紧迫。面对这一新挑战,我们必须在有效应对各种形式保护主义的同时,加快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去年以来,随着各国经济发展困难上升和国际市场竞争加剧,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摩擦日益增多,发达国家之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矛盾也在上升,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在传统保护手段大量运用的同时,贸易保护主义的着力方向及手段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突出表现为一些国家打着公平贸易的旗号,利用WTO规则实行贸易保护,滥用反倾销、反补贴、技术性贸易壁垒、绿色贸易壁垒等措施,应用范围向能源资源、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展。有关国际组织报告显示,2010年12月至2011年5月期间,受新贸易保护措施影响的贸易额占全球贸易的比例大幅增加,比2010年6月至11月间增长了一倍。

    今年是大选之年,从目前情况看,世界经济下行风险仍在加大,并与政治周期叠加。有限的政策选择、危机的加深,使得不少国家更倾向于用贸易保护主义来缓解政治压力、取悦民心,贸易保护主义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

    贸易保护主义对世界经济已构成严重挑战。一旦贸易保护主义泛滥,将使世界经济雪上加霜,也必然会给亚太地区的经济蒙上阴影。在这方面是有先例的。上世纪30年代初,美国通过“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大幅度提高进口关税,导致全球关税大战,造成了灾难性后果,世界贸易近乎停滞,几千万人失业,加剧了当时的经济大萧条。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我国是外贸大国,外需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贸易保护主义更加突出可能对我国拓展外需形成更大制约。对此,一方面,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加强风险评估,及早准备预案,及早研究制定反对各种形式保护主义的应对措施;另一方面,要努力克服外部环境变化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稳外贸、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与此同时,还要高度关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动向,准确把握世界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的方向,坚持创新驱动,立足我国现有基础和优势,塑造新的竞争优势,抢占新的制高点。

    高技术及其产业是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领域,也是当前贸易保护的重点对象。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都在掀起占领新兴产业制高点的竞赛,而贸易保护方式是其在经济困难情况下确保未来国际经济主导权的主要政策选择之一。专家们分析,对我国清洁能源产品发起“双反”调查,或许只是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的开始,中国的整个新能源领域乃至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可能成为目标。

    眼下,我国产业整体上还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积极应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挑战,要求我们把握科技与产业变革的大趋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扩大和创造市场需求,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使经济增长建立在结构优化的基础之上。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对于打破贸易保护主义对我国的制约,更具有决定性意义。

    世界各国也应充分认识到,在今天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只会损人不利己。任何国家要实行贸易保护政策,无论是采取哪种手段,必将会招致他国的抗议、制裁和报复,甚至引起相互之间的贸易战。这非但不能使世界经济和本国早日走出困局,而且还会使全球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马志刚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