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飞象网创始人项立刚项立刚:服务重建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由凤凰网无线主办的“无线非常专家汇——凤凰无线•论道之移动互联网行业年终盘点及2012年发展预测”于近日展开。此次活动针对无线互联网行业,采访了DCCI创始人胡延平、飞象网创始人项立刚、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知名互联网专家刘兴亮等业内人士,就2012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动向进行了预测。 

项立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情况就是重建,我要服务,我要收费,这样一个基本的思维。把做产品变成一个有价值的服务,精准对接用户需求,从而建立强大的服务支撑体系,搭建管理平台。目前业内基于服务的商业模式较少,应该注意这个方向的发展。 

以下为飞象网创始人项立刚采访实录: 

凤凰网:项老师您提到了2012年或者是我们以后更长远来讲中国都有一个很好的现象出现,那就您觉得这个行业他的一个长远发展还是要靠资金或者是靠资本去推动,我们很多人都在说2012年很多VC对移动互联网的投资都会降温,您觉得我们移动互联商业模式现在来讲有哪些?明年或者到以后有哪些发展方向以及这些产生的原因和本质? 

项立刚:其实我是花和很长的时间去研究这个商业模式的,我们大家都知道以前我们在说移动互联网的时候,你们都在说移动互联网包括你们还说无线互联网的时候我是很不赞成这个名词的。我觉得这是一个错误的名词。为什么是一个错误的名词?因为说移动互联网尤其是无线互联网这个名词的时候我们的想法就是他就是互联网。那互联网是什么?它是一个自由开发的网络,它没有管理程序和管理体系,它最重要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是免费的然后通过免费获取广告,获取流量,然后当然在这里面还有一些电子商务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比如说像游戏的服务收费等等,总而言之它基本的感觉就是免费的,然后通过免费获取人气,通过人气获得收入,这个空间是很小的。移动互联网它会不会还是这样呢?所以我不愿意叫它无线互联网,我愿意叫它手机网。如果我们叫成移动互联网大家一定要知道移动互联网它是基于手机这样一个新的体系。它整个网络的结构,用户的体验和感受,市场的空间包括它终端的特点都是和传统的PC是有很大不同的。这样之后他的三益模式也是同等。我说一个基本感受,比如说你在互联网上收到很多的垃圾文件你找谁负责?你不知道找谁负责,删了就算了,但是你在手机上收到垃圾短信你就应该找运营商负责,运营商凭什么不给屏蔽是不是?所以我们的态度都是不一样的,那么这是一个群信的东西,最重要的是我们要重新找到服务的感觉,互联网什么感觉呢?就是反正是免费的,差不多就行了,比如说搜索,你要搜索什么东西他给你拉出几十万条,他办法很简单,我就把他搬出来找一找,然后你要想找你自己的你还得重新找。这不是服务,这是信息传播或者信息体系,真正的服务是什么?你要找什么我就帮你找到,我找的就是精准的,是最高质量的,那么有一点,服务是什么?服务是提供了大量的成本,我要收费的,全世界都是这样,几千年来都是这样,我要服务我要收费,这是天经地义的。 

我提供有价值的东西你为什么不能为有价值的东西付钱呢?我想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情况就是重建,我要服务,我要收费,这样一个基本的思维。但是我要服务要收费你必须要做什么?你做出高品质的东西,你既然要收费人家要的服务你就不能说我给你几十万条你随便找吧,人家找一个点,你就必须把这个点给到最精准的,这样就对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就是你要把你的服务做出高质量,精准的,做成很好支撑的,做成很方便的。长期以来互联网给大家讲诉了一个最基本的概念就是老百姓需要免费和便宜,我是不同意这种感觉的,在互联网上来说老百姓一定要知道即使我们的用户需要的不是免费和便宜,用户需要的是实用、方便、品质、品牌共同起作用,这种情况下你只要提供高品质的东西用户是可以付费的,但是在这里面采用各种各样的模式比如说你先免费一段时间然后再付费等等各种各样的模式是可以的,是多种办法的,但是有一点最基本的东西是什么?就是服务要收费,在这里面也会面临一个转换就是我们所有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模式你在想我还是做一个信息传播,我是尽了一个信息传播的平台,我还是做一个服务的项目,这件事情想清楚了情况就不一样了,在这里很多东西都不再是一个信息的平台,不再是一个社交的平台,也有微博也有这样的产品,绝大部分产品是有价值的有效的高品质的服务,刚才说的业务管理平台,它中间就包括计费,如果我们有好的业务平台给整合起来我们给用户提供大量高品质服务的话两方面回转,第一是用户的回转,因为用户在试用期间是不怕收费的,我花20分钟时间去找一个东西为什么不能付一块钱?是不是?我的时间是值钱的,很多的用户时间是值钱的。 

我说一个我自己的例子,我去用导航软件的时候买一个高档导航软件十美金还是挺贵的,一般人觉得用不起不用,我就买了一个导航软件,结果我从人民大学要回家要走上环,结果把导航打开上环全部都是红线,我要走二环也全是红线,我一看长安街是黄线,我就和司机商量走黄线司机说坚决不能走,我就说你看长安街是黄线,结果50分钟到家,后来这个司机跟我说你今天省了20元钱。其实很多好的服务是可以给我带来足够的回报的,那我为什么不能付钱呢?所以我的建议模式就是要重树移动互联网服务为根本的基本思路。不是说尽力而为随便弄点东西放在上面,这不是一个长期的强大的有发展的机会,同时我们反思一下互联网,互联网现在做了这么多年最好收入的企业是什么?是提供服务项目,收费的企业,他培训一年小200亿收入,他的钱不是靠广告挣来的,广告也就是20亿,绝大部分是靠收费服务,他已经做得很好了。 

互联网我们都知道谢娜影响力很大,广告是最核心的东西,但是谢娜在几个网站里面做的是最差的,因为靠广告,她会带来中国市场忌讳。移动互联网以后最大的发展是移动电子商务,这里面的空间是最大的,豪华的服务会有很多机会,我最看好的服务就要健康管理,这个我不能详细讲,讲的话一两个小时也讲不完,但是这些东西都是服务,通过服务可以谨慎你的健康水平,帮助你对自身的情况进行管理,让你自己变得更加健康,说我一个月收你钱这难道不应该吗,是不是?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愿意为自己的健康去掏钱的,所以这些东西才是未来的一个机会,从大方向来说这是移动互联网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一个方向,核心的三益模式一定会成为一个信息的平台转化成一个服务平台。 

凤凰网:好的,谢谢项老师。 
来源:凤凰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