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人力资源管理:人才争夺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纵观世界各国之间以经济,科技,国防实力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入世以来我国的国际交往更加频繁,人员往来更加便捷,信息共享,人才共用表现得更加明显,国际间的人才争夺战也进一步加剧。在这场争夺战中,我国人才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已显露了出来。

  1 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困境及分析

  1.1 企业家人力资本稀缺 中小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普遍缺乏现代化管理的知识和思维,对市场经济体制及其机制了解甚少,缺乏长远眼光,导致决策短视甚至决策的某些失误;人员配置不合理,某些重要岗位被占用,阻碍真正有用的人力资源进入;人员素质不适应专业化的工作,造成企业的低效率。

  1.2 人员流失严重 由于中小企业在制芳安排、利益分配、福利保障、精神文化建设、激励等方面的问题,使其难以留住优秀人才,尤其是中高层管理人员和关键部门关键人才,跳槽现象比较普遍。这一现象导致了人力资源损耗加载,使人力资本使用成本上升,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难以维系,影响企业员工队伍的结构优化。更主要的危害是在日益国际化的今天造成企业发展机会均等的丧失。

  1.3 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不高 管理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协调的艺术。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时既要有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方法,又要求上至总经理下至各级主管在内的所有管理者的直接参与。而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目前一般还存在独自为政,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内功修炼不够等缺陷。

  2 对策与措施

  2.1 从外部引入职业经理人来加强企业优势 所谓职业经理,是指在一个所有权、法人财产权和经营权分离的企业承担法人财产的保值增值责任,由企业在职业经理人市场上聘任,而其自身以受薪、股票期权等以获得报酬为主要方式的企业经营管理专家。在企业治理结构中,董事会行使对企业的领导职能,职业经理分布于经理层各个岗位行使经营管理职能。职业经理以打造和规范企业管理秩序为使命,从经营理念、管理技术、制度建设、团队培养等方面入手,使企业经营管理有序运行。职业经理以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为奋斗目标。

  2.1.1 提高职业经理人的忠诚度 中小企业做大做强需要使用外部人才,但是,大多企业最放心不下的是职业经理人的忠诚。因此一方面在加强对职业经理人的信任。用人不疑,颖人不用,放手让职业经理人在职权范围内开展工作,而不是处处制约。另一方面要加强伦理道德的约束,用职业道德、个人信用来约束职业经理人。中小企业的职业经理忠实而严格地履行契约即是对企业的忠诚。

  2.1.2 加强对职业经理人的激励和约束 职业经理行使的是管理职能,是把企业内部各种生产要素组织起来并使之发挥最大效益。企业一是应做好使用能人留住人才的工作,需要有相应措施,其主要内容是事业留人、环境留人、制度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缺少其中任何一项都会造成人才伤害。二是建立科学的绩效测评制度,使对职业经理的薪酬激励与绩效挂钩。三是要重视建立相应的约束机制。建立对于职业经理人的权力界定、业绩评估、财务审计等制度,其目的并不是限制职业经理人才能的发挥,而是为了更有助于他们和企业所有者之间的融合。

  2.2 加强员工的管理 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的深入发展,中小经济在其发展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如筹资困难、信用不足、人才匮乏等。而在目前条件下,中小企业的人才短缺,人力资源的管理不善,则是严重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严重问题。因此,如何提高对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是当前中小企业发展急需解决问题。

  2.2.1 尊重员工,培养员工的献身精神和忠诚度。企业要从物质、精神等诸多方面来努力创造条件,使员工在工作岗位上体会到工作的乐趣,看到工作对自身的价值。让每一位员工都意识到:员工是企业的上帝,命运掌权在自己手里,激发出员工的无限热清。

  2.2.2 为员工提供施展舞台,激发员工的创新精神。企业的人才资源既包括普通员工又包括经营管理人员。企业管理人员是企业重要人才,这就要求企业家改变传统的经营观念和人才意识,学会以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为指导,建立合理化、制度化、人性化的现代管理机制;把企业的经营权切实交给经营管理层。培养优秀的企业文化,努力激发员工的创新精神。建立与员工的对话制度;建立科学的业绩考核制度;强化管理,培育企业组织的团队精神。

  2.2.3 建立有效的激励与约束制度。构筑企业的约束与激励机制应从三个方面来考虑。其一,进行有效的利益激励。实行员工持股制度,将企业的经营成果与员工的经济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促使员工自觉地关心企业的经营决策,努力为企业获取最佳效益勤奋工作。其二,要注意感染性的情感激励。加强“感情投资”,多关怀员工。其三,遵循市场竞争法则实行末位淘汰制。要定期对员工进行考核评估,优秀的要给予奖励,差的应予淘汰,从而促进企业员工整体素质的提高。

  2.2.4 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成员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以及企业规范、生存气氛的总和,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创造的具有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的总和,对企业员工有感召力和凝聚力。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①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相适应,符合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标准,不脱离我国的客观实际。②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员工共同价值观的形成从而导致企业全体人员的统一行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必须是全体员工在实践中共同创造的。③正确引导员工摆正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鼓励员工的献身精神忠诚度。④倡导团队精神和凝聚力。

  2.2.5 建立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机制。企业应该通过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按照与国际接轨标准和规范,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制订适合企业发展的组织设计和职务分析、人力资源规划、人员心理和素质测评、绩效考核制度及其它工作标准,帮助员工开发各种知识技能,提供实现个人专长的机会,铺设职业发展的阶梯,从而实现企业管理的科学决策、合理分工和有效控制。

  总之,进行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减少跳槽现象发生,避免人才流失,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从外部引入职业经理人就是利用“外脑”对企业进行高效率的经营运作,克服企业不擅长现代经营的困境。只有两方面同时并重,双管齐下,中小企业才会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大势下走得更快、更稳、更好

  选拔人才角度,做好人力资源管理的原则。

  1、坚持高度重视的原则。

  企业的主管领导者要把人才问题当成一种战略来考虑,授权人力资源管控部门成立由高层管理人员、企业专才和技术人员代表组成的专门评漾构,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制定出严格的评选标准和要求,由人力资源部具体负责,严格按照程序来执行。

  2、坚持按工作性质和岗位特点的原则。

  最重要的是搞好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搞清楚企业各岗位人员的现状、需求状况和具体要求,针对岗位特点和工作性质的需要而进行人才选拔。要做到岗有所需、人有所值。正所谓:适用的便是人才。

  3、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

  人才的选拔必须把品德、能力、学历和经验作为主要依据,从态度着眼、能力着手、绩效着陆;在细节方面发现,从大事方面把握,争取开发和培养“德才兼备”的能人。

  4、坚持多渠道选拔人才的原则。

  信息时代的到来给企业人才的选拔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企业的人力资源管控部门可以按照自己实际的需要,通过人才市尝报刊广告、互联网、猎头公司、熟人介绍等多种有效的人才招聘渠道,招聘到自己需要的人才。

  5、坚持运用科学测评手段选拔人才的原则。

  科学技术的进步推动了人力资源管控的科学性,通过利用科学的测评手段,如专门测评软件、面试、笔试、辩论等,了解人员的素质结构、能力特征和职业适应性,为量才用人、视人授权提供可靠的依据。为了实现原则规范,细致灵活,力资源管控者可以采用“走动式管理”模式,这种模式除了可以协助管理人员事先客观了解企业员工的各个方面,为选拔人才的公正性提供事实依据,不拘一格使用人才。
来源:牛津管理评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