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中国猎头首次定量评价职业经理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报电 (记者朱剑红)中国企业联合会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管理办公室首次对我国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进行了定量评价,据该机构日前发布的《中国职业经理人调查报告2011》分析显示,我国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化取得了显著进步,但国际化成为中国职业经理人队伍发展的“短板”,职业经理人的国际知识、国际经验相对欠缺,语言则是许多职业经理人国际化水平提高的主要障碍。同时,调查还发现,外资企业职业经理人的“四化”水平高于其他类型企业,民营企业则在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方面高于国有企业。 

  据介绍,这次调查自2011年5月底开始,至9月底结束,历时4个月,共收到有效问卷1547份。调查样本分布在北京、上海、天津、四川、陕西、青海、河南、广东、福建、山东、黑龙江、云南、海南等省市。调查显示,我国职业经理人呈现出如下结构特征:一是中青年职业经理人成为企业管理的中坚力量;二是企业高层职业经理人高学历(学位)趋势明显;三是职业经理人中管理专业占比较高,管理工作趋于专业化;四是民营及民营控股企业与合资、外资、港澳台资企业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更加年轻化,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则相对老化;五是外资企业中高学历(学位)和管理专业的职业经理人所占比例均较高。 

  调查显示,我国职业经理人对企业所赋予工作的重要性满意度较高,而对工资和福利满意度较低;外资企业职业经理人对企业的总体满意度高于国有企业,而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的总体满意度则高于民营企业。女性职业经理人对企业的总体满意度高于男性职业经理人。41—50岁的职业经理人对企业的总体满意度高于其他年龄的职业经理人;30岁以下和51—60岁的职业经理人对企业的总体满意度较低。调查还显示,职业道德问题是职业经理人失败的主要原因,个人发展空间是职业经理人考虑职业转换的主要因素。同时,职业经理人比较认可关心下属的上级领导。 

  研究报告提出了促进中国职业经理人队伍发展的对策与建议:一是建立职业经理人发展综合推进机制,造就一支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职业经理人队伍;二是建立健全职业经理人职业信用体系,逐步形成完整统一的职业经理人市场;三是加快研究制定促进职业经理人发展的法律、法规,实现职业经理人的依法依规科学管理;四是建立健全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体现职业经理人的社会价值;五是大力开展职业经理人培训和继续教育,提高职业经理人的整体水平;六是建立充分发挥职业经理人作用的企业内部机制,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七是不断改善职业经理人自身素质,提高职业经理人的市场竞争力。 

来源:人民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