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场面话——背后暗藏玄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场面话”是人们在应对各种关系时的现象之一,而说“场面话”也是一种生存智慧。与客户沟通过程中,场面话可听不可信,如果你的客户喜欢说场面话,要小心在漂亮言辞中暗藏的玄机。

    【张超老师:一点通】

    “场面话”是人们在应对各种关系时的现象之一,而说“场面话”也是一种生存智慧。

    小王参加一个鸡尾酒晚会,有个商人模样的老外过来打招呼,小王马上放下冰橙汁,与他握手。他笑问我:“为什么你的手冰冰冷呀?”小王忙着解释,朝那杯冰橙汁乱指。他马上摇头:“不不不,你只需要说‘但我的心是热的就行了。”其实他并不关心为何小王的手是冷的,而小王也并无义务来解释为什么。不过是两个陌生人找个话题混个脸熟而已,什么话开心,就讲什么话。

    在上下级关系中,下属在场面上反应机敏与否,直接关系到将来的前程。一次会议的中场休息之后,许多人迟到,大老板面露愠色。大部分人默默地进来,默默地入座,空气十分凝重。只有一个中层女经理人未到,话先到:“哎呀呀,卫生间的队好长啊。老板,你怎么雇了这么多女人啊!”一句话把大老板逗乐了。

    有人号称,最讨厌别人在分手时说“什么时候一起喝茶吧”,并称之为“最虚伪的话语”。其实这只是中国式的友好告别语而已,最多相当于英文中的“Seeyou”。至于能不能Seeyou,没人关心,只不过现在要好聚好散了;至于下次是否一次喝茶,下次再说喽,反正又没定下时间与地点。

    一般来说,场面话有以下两种:

    1.当面称赞人的话。诸如称赞你的小孩可爱聪明,称赞你的衣服大方漂亮,称赞你教子有方……这种场面话所说的有的是实情,有的则与事实有相当的差距,听起来说起来虽然“恶心”,但只要不太离谱,听的人十之八九都感到高兴,而且旁人越多他越高兴。

    2.当面答应人的话。诸如“我全力帮忙”、“有什么问题尽管来找我”等。这种话有时是不说不行,因为对方运用人情压力,当面拒绝,场面会很难堪,而且会马上得罪人;缠着不肯走,那更是麻烦,所以用场面话先打发,能帮忙就帮忙,帮不上忙或不愿意帮忙再找理由,总之,有缓兵的作用。

    【张超老师:案例分享】

    一个法资公司的大老板,每年环球巡游一次,听各国CEO述职。当然,也顺便见一下各国雇员。只是全球数万张脸孔,哪儿记得过来?于是他每年都问同样的三个问题:

    你是哪个大学毕业的?

    学的是什么专业?

    何时来到我们公司的?

    除了CEO之外,公司其余的人每年要回答一次。大多数员工对待这三个问题就像对待元首阅兵一样,把答案像口令一样喊出来而已,从不奢望自己能被大老板记住,除了一个IT工程师。他每次回答完“我的专业是建筑设计”之后,都会解释一下为何原来的建筑设计师会转行到IT领域。这是个漫长的故事。但大老板老是记不住,于是他连续讲了三年。

    第四年,当他又开始讲第四次的时候,大老板制止了他:“好像有个挺长的故事是吗?无论如何,我代表公司感谢你的努力工作。”可怜的人只好把他那感人的奋斗史收了起来。

    这位工程师过于老实,将老板例行的场面话当真,老老实实的回答反而带来了尴尬。销售人员与客户沟通中应该学会辨识出客户说的是否是场面话,特别要小心客户漂亮的言辞,说不定其中暗藏玄机,让你在沟通中处于不利地位。

    【张超老师点拨】

    与客户沟通过程中,场面话可听不可信,如果你的客户喜欢说场面话,要小心在漂亮言辞中暗藏的玄机。专家为此提出两条忠告建议:

    1.千万别相信场面话

    对于客户敷衍你的场面话,你要保持你的冷静和客观,千万别为两句好话就乐昏了头,因为那会影响你的自我评价。冷静下来,反而可看出对方的用心如何。对于拍胸脯答应的场面话,你只能持保留态度,以免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要知道客户说的是不是场面话也不难,事后求证几次,如果对方言辞闪烁,或避不见面,或避谈主题,那么对方说的就真的是场面话了。

    2.学会说场面话

    假如你的客户很喜欢说场面话,那么你也可以同样地运用场面话来应付。但是,要学会讲漂亮而得体的场面话,必须将你的热忱与经验融入谈话之中,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他人的认可,场面话是感动别人的捷径。既然是场面话就难逃虚伪之嫌,所以说场面话要视当时状况而定,善于审时度势,能于进退有据,点到为止,切忌太多。如果你能讲好场面话,也就是掌握了让他人愉悦的遥控器。这样的你,怎么会不受欢迎呢?

    【张超老师:有效沟通学精要】

    在与客户沟通中遇到客户说场面话的情况,销售人员要谨记一下忠告:

    1.场面话可听不可信。

    2.从场面话分析客户的真正意图。

    3.以场面话来应对场面话。

    4.如果你能讲好场面话,也就是掌握了让他人愉悦的遥控器。

    5.场面话是感动别人的捷径,必须将你的热忱与经验融入谈话之中。

    专家介绍:

    张超,销售培训专家、电话销售行为研究专家、好医生商学院院长、好医生集团培训经理。

    并先后任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http://www.baidu.com)公司培训主管。国内领先的B2B电子商务公司慧聪网(http://www.hc360.com)首席培训师等职。长期致力于《销售管理》、《销售技巧》、《团队建设》、《TTT》等课题的专项研究和实践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邮箱:teacherzhangchao@live.cn

    博客:http://blog.sina.com.cn/teacherzhangchao

来源:慧聪网企业管理频道 作者:张超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