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旅游业还够强韧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寒风吹向大地,然而旅游业却温度不退。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的统计数据,在2011年前八个月,全球范围内的国际入境旅客数量达6.71亿人次,同比增长了4.5%。而且与近年来的趋势相反,这八个月里发达经济体录得的国际入境旅客人数增长(增长4.9%)超越了发展中经济体所录得的增长(增长4%),在衰退阴霾笼罩之下的欧洲,更是出人意料地成为赢家,录得了6%的同期国际入境旅客增长。其中,那些危机深重的“欧猪”国家,例如希腊、爱尔兰、葡萄牙以及西班牙更是增长最高的国家,分别增长14%、13%、11%与8%。 
   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Taleb Rifai表示,这再次印证了旅游业的强韧。“在当前的动荡中,跨国旅游证明其是许多欧洲经济体的重要经济驱动力,带来了亟须的外汇和缓解了其债务压力。考虑到旅游业对于分配财富和创造就业的能力,联合国鼓励欧洲各国政府支持旅游业,并意识到该产业可支撑经济回暖。” 
   BT: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看来,现时不断蔓延的经济不确定性会否冲击全球旅游业?当前的危机与2008-2009年间的经济危机带来的冲击有何异同? 
   Rifai:尽管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仍在发酵,最新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国际旅游业于2011年一直在增长,而且幅度强劲。2011年的前8个月国际入境旅客数量增长了4.5%,其中,作为面对看起来最严峻的经济前景的地区,欧洲却让人意外地录得6%增长。这并不是说,旅游业就不会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在2009年国际入境旅客数就同比下降了4%,此后,旅游业再次展现了强韧的本质并有了持续性的增长(其中2010年增长了7%)。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期在2011年的余下时间以及2012年增长会持续,尽管增幅可能略为放缓。 
   BT:发达经济体一直是国际旅客的重要客源国,当前发达经济体的实力遭削弱会否影响广泛层面的国际旅游业? 
   Rifai: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研究显示,大部分的国际入境旅客都来自相同区域。在亚洲这尤为明显,多达78%该区域国际入境旅客都源自亚洲区内国家,这某种程度上也解释了为何其它地区越演越烈的经济危机并没有影响到亚洲。《迈向2030年的旅游业》(Tourism Towards 2030),作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长期预测,提出到2030年,区域内部的跨国旅行仍然会是国际旅游的主体。在预计于2030年出行的18亿国际旅客中,有14亿(占78%)将进行区域内的跨国旅行,余下的4亿(占22%)则会进行跨区域长途旅行。在这样的前提下,在发达经济体目的地的变动并不必然显著冲击发展中以及新兴经济体目的地的旅游业增长。 
   BT: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不少经济体的政府都将工作重心放在拯救银行和挽救金融业之上,这是否表示他们因此忽略了对旅游业的大力支持? 
   Rifai:自全球经济危机初露端倪以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便一直在呼吁各国政府将旅游业囊括到其复苏蓝图以及经济刺激方案中去。那些响应了我们的建议的政府,在此期间对旅游业提供了支持,收获是源自这一产业对经济复苏的显著贡献,以及随之而来对其它产业的刺激和拉动作用。旅游业证明了自身是最能抵御经济危机以及最能刺激贸易的产业之一,能吸纳的投资、所带动的基础建设,以及对亟须的就业岗位的创造,均为明证。 
   但在树立政府的正确认知上仍长路漫漫。在许多国家,旅游业仍缺乏政治认可,也没有其所需的国家公共政策以及支持性框架,这令其潜力难以尽施。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和世界旅游及观光委员会(World Travel & Tourism Council)当前正与各国首脑商谈,以在最高决策层面推动旅游业。2011年9月,中国也参与了“全球首脑支持旅游业”(Global Leaders for Tourism)这一促进运动,再次表明了该国对旅游业长期不变的承诺。 
   BT:现时许多国家对中国游客均翘首以盼,是否过高期待了中国出境游的作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对中国在2012年及之后对旅游业发展作出的贡献又有何期许? 
   Rifai:中国现时被列为全球第三大出境游客源国,出境旅客在2010年于海外大概花费了合共550亿美元。在未来,预期中国的出境及入境业务均会保持稳定增长,而且预期到2030年东北亚区域将迎来最多的国际旅客访问次数。确实,对中国出境游市场能起到的拉动作用,目前有一种夸大的态势,特别是考虑到中国的出境旅客中有超过70%是前往香港和澳门的,剩余的还有一半是前往包括俄罗斯、越南以及老挝等进行跨境一日游。尽管如此,只要各国旅游目的地能为中国旅客提供出行便利及良好的消费体验,这些目的地一定能从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出境游旅客来源国受惠。 
来源:21世纪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