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PE募资寒冬本土LP态度变强势:GP更不好忽悠
  一位外资基金合伙人曾私下表示,私募基金的条款,从来没有多少“按惯例”,虽然各大律师事务所那有种种标准的文本,但最终的合伙协议如何,还是看双方力量的博弈:GP团队成员之间如此,GP团队和LP之间更是如此。 
  从去年冬天开始,各私募基金都调低了对今后两三年中国的经济形势的预期。换言之,整个市场对未来几年的宏观经济不是那么乐观。 
  2月1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募资环境较为困难的情况下,LP的谈判力量增强,最终协议更倾向于更多保护LP的利益。” 
  这种说法,得到了几位专门从事PE业务的律师的认可。这些律师们中有作为LP代表方的,也有作为GP代表方的。他们认为,以前钱多时,GP话语权会强一些;目前经济形势不好,LP必然有更强的话语权。 
  2月3日,上海一位律所合伙人指出:“以前的合伙协议是几页纸,现在是十几页,几十页,就是双方都在要更多条款,一般来说GP想要更多权限,LP则想要更多对自己利益的保护,比如要项目决策权,比如设置关键人条款。这背后的原因是双方都在更成熟,更有经验,所以知道设置什么条款。但行情不好时,自然是LP更强势。” 
  专业LP咨询机构诺承投资合伙人王东亮认为,GP激励机制的设置对维护LP与GP的利益一致至关重要。具体而言,促使超额收益而非管理费成为GP工作的首要动因,双方才有共同的利益目标;鼓励GP在基金中较多出资则可以保证双方共担下行风险。此外,持续投后监控对于保护LP长期利益也不可或缺。目前国内LP群体投资经验尚浅,应结合国内投资环境进行更加积极的投资谈判与投后管理,方能有效控制风险,获得最优的私募股权配置收益。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联想投资李家庆:大消费的新玩法 不靠短线套利
    “作为投资人,关键在于判断出在一个产业链不同环节,哪里是需要提前进入‘打个点’的,捕捉先发性机会,哪些环节需要当下重资投入,必须有系统性的投资策略。
  对于投资人的职业生涯而言,成立于2001年的联想投资可能并非一个那么注重“造星”的机构。在这支管理着逾130亿元基金规模的团队里,出身联想集团业务部门、2001年加入联想投资、2003年起就为公司在华东地区“开疆辟土”的李家庆更显低调。
  不依靠资本市场短线套利
  联想投资与联想集团、弘毅投资和融科智地同为联想控股旗下子公司。联想投资的十年也相当于中国本土风投的成长史,从世纪初的互联网大泡沫,到外资风投大举入侵,再到本土PE雨后春笋。这家出身联想系的投资机构,从TMT的强项延展到医疗健康、清洁技术、消费行业、现代服务、先进制造六大领域。
  十年前,这个机构的成立打响了联想系在投资界的“第一枪”,第一批人几乎全部来自老联想,继承了这家制造型企业“从10%毛利中赚2%净利”踏实风格和谨慎思维,为后来专注私募股权投资(PE)的弘毅投资的成立奠定了基础,使联想控股变成更多元化的投资控股平台。
  在2011年,联想投资完成了第五支美元基金和第二支人民币基金的募集,两支基金加起来达到约10亿美元规模。国家社保基金作为最大投资人之一再次参与到联想投资的人民币基金。这使得联想投资目前管理的资金量达到约130亿元。十年来联想投资对超过150家企业完成了注资。根据资料,其中20家企业分别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香港联交所、台湾证券交易所、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另有10余家企业通过并购方式实现退出。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中国猎头首次定量评价职业经理人
     本报电 (记者朱剑红)中国企业联合会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管理办公室首次对我国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进行了定量评价,据该机构日前发布的《中国职业经理人调查报告2011》分析显示,我国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化取得了显著进步,但国际化成为中国职业经理人队伍发展的“短板”,职业经理人的国际知识、国际经验相对欠缺,语言则是许多职业经理人国际化水平提高的主要障碍。同时,调查还发现,外资企业职业经理人的“四化”水平高于其他类型企业,民营企业则在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方面高于国有企业。 
  据介绍,这次调查自2011年5月底开始,至9月底结束,历时4个月,共收到有效问卷1547份。调查样本分布在北京、上海、天津、四川、陕西、青海、河南、广东、福建、山东、黑龙江、云南、海南等省市。调查显示,我国职业经理人呈现出如下结构特征:一是中青年职业经理人成为企业管理的中坚力量;二是企业高层职业经理人高学历(学位)趋势明显;三是职业经理人中管理专业占比较高,管理工作趋于专业化;四是民营及民营控股企业与合资、外资、港澳台资企业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更加年轻化,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则相对老化;五是外资企业中高学历(学位)和管理专业的职业经理人所占比例均较高。  …… [阅读全文]
节后猎头挖人忙 企业加薪分房稳人才
  高管在企业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一个企业若要正常运作首先就要保持管理层的稳定。对任何企业来说,高端人才都是“香馍馍”,各家公司都想招至自己麾下,在节后跳槽高峰期,猎头公司的生意也很红火。事实上,8成以上的高管或多或少都和猎头公司有过接触。那么,猎头公司是如何挖人的?对于企业而言,又该如何保证自己的团队核心成员不流失?本期老板下午茶,记者就请来了来自IT、汽摩和猎头公司的三位老总,共同谈谈在人才争夺战中是如何攻防的。
  猎头挖人 九成高管会接招  重庆商报:有报告称,企业中的高端人才八成以上都与猎头公司有过接触。对于猎头公司而言,一般用什么方式和这些人才“搭上线”?而各位在工作中有无遇到下属被猎头公司挖走的情况?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中金国际化任重道远
成立17年来,中金公司并未在技术环节上建立起对同行的高端壁垒。 
在国内目前的投行竞争中,公关能力在一些大项目的争夺中至关重要,而中金这方面的资源已不像过去那么突出,包括中银国际、中信证券在内的本土对手正日益强大;而在面对看似繁杂充满风险却又生机勃勃的中小企业发行市场时,中金显得犹疑不决;面对庞大的国外投行时,中金肩负的“投行样板”使命已不存在。中金的优势主要在国内和亚洲市场,那些需要面向全球投资者销售的项目仍是中金的短板。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金几乎是唯一具备海外发行能力的中国投资银行,但现在这种情况已发生变化,中信、中银国际和国泰君安等大的机构都在进军海外市场。过去,中金曾是国内仅有的两家证监会评定的A类AA级券商之一,现在则变成了十六家之一。市场环境在不断变化,对手在逐渐强大,如何适应新的环境,这对中金提出了新的挑战。 
业务的瓶颈使得中金难以摆脱靠天吃饭的无奈。在过去,垄断大型国企上市项目带来的高利润,使得中金无暇他顾于其他创新业务的开发。虽然自2007年开始中金强化了对高端零售客户的开发,但传统的经纪、投行、自营业务,仍占中金业务收入的绝大部分。数据显示,高盛的资本性中介业务占其总收入的50%以上,就业务模式看,中金距国际一流投行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此外,中金的人员流失也折射出许多问题。近10年来,方风雷、贝多广、哈继铭、丁玮等核心人物先后出走,投行、研究人员频频跳槽。对于投资银行来说,人才无疑是第一要素,高端人才为何出走,出走带来的后果是什么?这无疑平添业界对中金未来的疑虑。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