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外贸前景喜忧参半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1年虽然国际贸易形势较为严峻,但在国家宏观政策调控下,我国外贸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海关统计,我国进出口33096.2亿美元,同2010年同期相比增长23.6%。其中出口17240.1亿美元,同比增长21.1%;进口15856.1亿美元,同比增长26.4%,贸易顺差1384亿美元,同比减少18.2%。

    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外贸之所以能够平稳发展,其中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功不可没。根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1—11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8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2%;新签合同额1141.2亿美元,同比增长3.5%。

    通常,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能带动我国成套机械设备和建筑材料的出口占对外承包工程额比重的30%左右。2012年新签承包工程额超过1000亿美元,意味着我国对外承包工程额将创造一个新的纪录,树立一个新的发展里程碑,并带动更多的产品、技术和劳务的出口。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重要的转型阶段,国民经济“稳定快速增长”将为2012年我国外贸平稳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201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要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转方式取得新进展,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

    根据中央对2012年经济工作定调,2012年国内将有较为宽松的宏观经济环境,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这是外贸部门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良好时机,还将为外贸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特别是会议提出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近两年由于借贷资金短缺,其出口业务受到很大的影响。政策导向将对占出口总额比重近40%的中小企业是个强心剂。

2011年12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11月,我国外贸进口总值33096.2亿美元,同比增加23.6%。

国际市场需求萎缩,我国外贸面临挑战

    有国际组织预计,2012年美国国内经济复苏仍将乏力,失业率仍将居高不下;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将继续蔓延,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失业率仍将攀升,消费需求不足。与欧美相比,日本的经济形势将有很大好转,经济复苏,消费需求增加。目前表现较好的发展中国家将继续受到高通胀的困扰,经济增长逐渐放缓。

    在这种形势下,除了对日本和一些新兴经济体国家市场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外,2012年我国对欧美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市场可开拓的空间很小,而且还将面临来自其他发展中国家同类产品的激烈竞争。

    同时,中东局势的继续恶化,会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和石油风险的加剧。中东、北非是我国开展国际经济合作的重点地区。去年中东、北非的政局的动荡,严重影响了我国在这一地区的贸易和承包工程业务,致使许多中国企业遭受重大损失。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2012年中东、北非的局势仍然将动荡不安,我国在这一地区的贸易和承包工程业务仍会因面临很多的风险而停滞不前。中东、北非部分国家局势动荡还将加剧国际市场油价的波动,甚至威胁到我国能源供应的稳定,还可能由此引起输入性通货膨胀。

    而且,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始终存在,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后,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尤其是一些发展中国家也频频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起诉,中国深受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2012年,预计随着世界经济增长的放缓,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将继续盛行。经济陷入困境的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都会借助贸易保护主义,保护本国的工业,增加本国的就业机会,这将使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贸易保护形势。

    由于前期没有做好市场调研,后期对国际市场的监测预警又不够,导致近几年不少中国企业盲目地涌入拉美市场和亚洲周边市场,这引起了某些国家和地区政府的关注,预计2012年拉美和亚洲周边国家和地区与我国的贸易争端将呈现上升的趋势。

    此外,今年我国外贸发展还将面临着诸如经营成本上升、资金短缺、人民币升值、物价上涨等困难。

    2010年10月17日,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中国建筑工人正在建设非洲联盟大厦。该建筑是中国为埃免费援建的。

守住亚非拉市场

    我国坚持在稳定出口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战略,促进对外贸易的平衡发展,这能够为我国外贸发展创造有利的和可持续的发展环境。去年,我国继续采用多种方式鼓励进口,并加强了对进口结构的管理。据海关统计,1—11月,进口额达15856.1亿美元,同比增长26.4%;顺差额1384亿美元,同比下降18.2%,我国外贸顺差已经连续3年下降。

    作为对世界经济有重要影响的贸易国家,我国贸易平衡状况的改善,一方面能更多地满足国内快速增长的需求,减少外汇储备过大的压力;另一方面能带动我国重要贸易伙伴的出口,有利地支持了贸易伙伴国经济的增长,既彰显了我国是负责任的世界大国的形象,又改善了我国同贸易伙伴的关系,为我国外贸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另外,我国的传统比较优势是价廉物美,从劳动密集型产品到技术含量较高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涵盖面较广。经历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后,出口企业加快了结构调整,加大了技术、品牌和管理创新的力度,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提高了国际竞争力,降低了生产成本和劳动力成本,并推出更多新款式、新设计、新工艺、新功能的产品和节能环保产品,这些产品抗外需波动和分散风险的能力较强,有利于保持出口总体稳定。

    更主要的是这些传统优势出口产业在国际分工中已经形成产业链长、集聚度高和规模经济的优势,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比较完善,在世界市场占有重要的地位,有的居领先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对外贸易中新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步成长。根据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2011年1—1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直接投资500.1亿美元,同比增长5.2%。截至去年11月底,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3120亿美元。去年的1—11月我国以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162亿美元,占同期投资总额的32.4%。

    目前在我国政府走出去战略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海外投资建厂,在国外建立研发中心和营销网络,通过战略重组形成了新的竞争力,核心的竞争力大大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大大提高,产品的国际价值链得到延长。其中有的企业逐渐成长为大型跨国公司,如联想集团在并购了IBM的PC业务后,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已成为世界重要的电脑生产企业。

    同时,自贸区战略和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实施也为我国的对外贸易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平台。我国在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同时加快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步伐。2011年8月1日我国同哥斯达黎加签署的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到目前为止已同东盟、新西兰等国家和我国香港地区签订了10个自贸协定。

    为了推动中非经贸关系的发展,中国政府还决定,在2010年之后的3年内,中国政府将逐步给予非洲所有与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5%的产品免关税待遇。2011年中国首先开始对60%的产品实施免关税,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免关税受惠商品由此前的478个税目扩大到4700多个税目。

    虽然国际贸易形势较为严峻,但在这种背景下,去年1—11月我国对亚洲、拉美和非洲一些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投资和承包工程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

    2012年我国还将继续加快自贸区的建设,推动对外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提高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加强同拉美、非洲、大洋洲和亚洲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关系,分散外贸发展的风险,为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

    为了加大对外贸的支持力度,国家也将继续保持外贸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加快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结构调整;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的“两高一资”产品、低附加值和低技术含量产品出口,抑制处于全球价值链低端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继续实施和完善扩大进口的政策措施,推动进口的便利化,促进进出口平衡;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推动市场多元化进程。

    在这种形势下,预计2012年我国外贸同去年相比增幅将为15%左右,进出口平衡状况也将继续改善,对外贸易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国家对外贸平衡增长的目标能够实现。
来源:中国报道 韩秀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