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林宠升 对商业地产资产管理要花心思才可创造价值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杭州黄龙饭店顺利召开,这意味着筹备一月之久的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的序幕已正式拉开。由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和浙江大学共同主办的本届年会,以“房地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4月1日-3日汇集近千位来自世界各地专家人士参加会议。 您转载保留出处。 
    主持单位:上海威斯顿不动产管理学院
    主席:日基发展有限公司总裁 林宠升
    在《圆桌论坛Ⅴ商业地产投资、运营和管理》上,日基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林宠升发表演讲。
    今天的主题就是刚刚看到“商业地产投资、运营和管理”,其实这里想讲的就是我们所做的一切,从前期的规划开始,今天大家看到的项目,刚刚李院长也说了,是一个比较标志性的项目,其实成功决非偶然,是绝对很精细的计划跟很多心血在里面的。
    这里看到是两个项目,一个是恒隆广场跟港汇广场,大家都在讲城市综合体的时候,1992年的时候当恒隆拿下这块地的时候,总共31万平米,就是城市综合体,我们常常提到现在购物中心第几代,其实92、93年的一开始在做的时候,就是综合体,里面包括了甲级办公楼、服务性公寓还有购物中心。 在恒隆广场简单说说当时拿这块地的时候,尤其是做商业地产的时候地段地段还是地段,为什么重复这个地段三次呢,就是因为它绝对的重要性,尤其是做商业地产更为重要是选址,有时候碰到很多的发展商他们地已经拿了,但是选址的时候也花很多的工夫,尤其是境外的发展商非常重要。这栋恒隆广场是当时评为改革开放以来,最有影响力的一个商业物业。大家可以看到它的这些中空的大堂,我觉得商业地产的时候,有时候在讲MALL是一个通道的时候,我们在做ShoppingMall。大家对上海有了解的话,恒隆是当时一个独特的购物中心,很多国际品牌进驻,我们说港汇,港汇比恒隆起步还要早,当时在恒隆的一个概念非常重视跟这些专家们的合作,所以在做的时候是一个在美国的设计师,他对购物中心非常的了解,美丽的购物中心一定有很指标性的东西,恒隆刚才是中庭,其实港汇也有圆顶的中庭,包括前面的台阶,这是很重要的购物中心吸引人的地方,跟这些建筑师合作是非常的成功。
    另外一个在商场的成功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它的动线跟人流的输送,我们一直很注重花很多时间在这方面,包括人怎么样进入,如果一百个人从地面进来,到底有多少人到六楼,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怎么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位置。
    这里我想反映的当时尤其是轨道交通的到来,我们拿港汇广场的时候,我们花了很多的工夫跟很多的钱,跟北京做了很多的协调,把当时4米的通道扩宽到8米的通道,当时我们要求12米,但是从规划的角度他们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做12米的通道,因为只有10班车的火车,每个车厢300个人,全部徐家汇下车不过一千八百个人,你为什么要拓宽这个通道,但是我们一直相信地下的连接跟轨道交通的连接,也许不是十分钟一班,会两分钟一班,事实上有证明,当时我们投入那么大的资金,去改动地铁的通道的连接等等,之后开业出来以后,差不多60的商场的人都是来自这个地铁出入口。
    当时这是一个消防通道,我们很技巧的把这个全部在商场里面,但是我们允许这个租户营业摆出他们漂亮的摊位,是港汇广场的特色之一。我们也最早引进了一些酒店系列,都是在九几年在多的规划,远远超过当时市场可以理解的思路。
    商业地产的投资概念很简单,商业地产一个是租赁市场,一个是买卖市场,所以我们永远在做商业地产的时候主要是靠收入,租赁市场永远知道供应量跟需求量有多少,有一个租赁市场,有一个租赁市场才知道物价是多少,当你有物价是多少的时候,你可以去算一下投资回报率。
    你做任何事成功绝非偶然,我们对市场的了解,不但要了解客户,还要了解商家。苹果也开始进来了,苹果2011年开25家,迪斯尼也要开了,不断的品牌都要进来,我们要了解商家开发的路线在哪里,所以我们知道怎么样去找这些厂家。任何一个城市在做的时候,必须要了解竞争对手,对竞争对手的分析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
    恒隆是在市中心,港汇是地铁一号线徐家汇在上海的出入口,所以当时的出口对我们是一个很容易的选择。这是今天的徐家汇,这里我想讲的一个比较重要的东西,每一个商业城市综合体拿下来的时候,大家都在考虑,到底在做什么,其实港汇也好,恒隆也好,当时都做了比较细的分析,为什么在徐家汇的时候,商场占的比例是34,恒隆只占了26,为什么恒隆只是写字楼,为什么港汇有服务性收入,这都是经过分析的,政府只是给你一个容积率,怎么样做一个综合体,有一个比较细致的分析。
    第三个东西就不讲了,商场很重要的成功因素是足够的公共空间去做一些发展,很多就是关于一个成功的商场,必须要考虑到的一些建筑上面的因素。在这里想反映的就是说不但是做前面漂亮的东西,我们真的是在建一个商场的时候,因为我们作为一个管理者我们会从后面看前面,货怎么进来,保安怎么处理,垃圾怎么出去,尤其是餐饮多的时候,异味都要考虑的,停车场的出入管理,很多东西所以在做购物中心管理的时候,前期在做规划的时候不是只有工程部,从物业管理的角度后面去做很多建设性的问题。
    昨天看到一个在开发的过程当中跟营造的过程当中,大概是一到五年,但是资产管理的过程可能是30年到50年。总的来讲,你一定要知道什么区分什么客户,大约的面积是多少,租约的条件是什么,这张反映是很可怜的小猫,因为跟国际名牌谈判的时候他们都是很凶悍的,刚开发这个市场的时候,我们跟这些国际品牌谈判的时候姿态都很低,怎么把它们引入中国。一个商场的成功是不断的租户在改造,包括港汇以前的,今天是这样的,这些都是商场不断不断进步,根据租约到期的提升。市场的策略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做商场的时候包括灯光、音响,视觉的效果,包括大荧幕等等,在早期规划的时候都要考虑进去的,花这么多钱只是想引进人流,提升租户的销售额,所以我们的策略是怎么样去突破、吸引更多的人来这个商场。
    现在你到香港去购物的时候,如果你用智慧型手机你只要打一个港汇,信息马上会出来,这个都是现在比较流行的系列,这是港汇当时千禧年的一个活动,那时候我还蛮年轻的,大概18岁时候的照片,在台上面庆祝21世纪,可以看到当你有一些平台做这些活动的时候,可以把这个商场做得很火。
来源:搜房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