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鄂尔多斯式金融创新 PE与高利贷产下“怪胎”

《职业经理人周刊》

  鄂尔多斯的民间借贷“救市计划”全面展开。

  除媒体报道的当地1200多家企业将享受来自全国17家银行等金融机构超过200亿元信贷支持外,私募股权基金也将协助解决鄂尔多斯暂时出现的资金困难。据悉,鄂尔多斯市政府对外界表示力争到“十二五”末,将鄂尔多斯市打造成为中国民间金融创新中心。

  除了已披露的引进期货公司、现货商品交易所等新型金融机构外,鄂尔多斯市还先后引进了一批银行机构,以构建多元化的金融组织体系。

  首个大型创投机构进场

  鄂尔多斯市政府、东胜区政府与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发起设立城市发展股权投资基金——鄂尔多斯市中科成吉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为200亿元。

  中科成吉股权投资基金首期募集100亿元,着力投资鄂尔多斯城市基本建设项目,投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项目,阶段性收储资金支持不足、销售不畅的房地产项目,形成房地产项目池,缓解民间资金压力,创新民间资金投资模式。

  近一段时间,鄂尔多斯爆发多起房企资金链条断裂的事件,直接导致房企从民间借贷的钱将无力偿还,引发一系列恐慌。鄂尔多斯资金链紧张引起整个社会的高度关注。

  面对这个问题,鄂尔多斯政府除了试图扩大信贷资金投放规模,动员各级金融机构积极向上争取信贷规模,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商品房按揭贷款发放力度,同时也开始准备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等。而此次鄂尔多斯市中科成吉股权投资基金,正是鄂尔多斯引入股权投资缓解资金链紧张的一项创新举措。

  据了解,中科成吉股权投资基金将采用特殊的运营模式,引导民间资金投资方向、创新民间资金投资模式。

  鄂尔多斯副市长李世镕说,中科成吉股权投资基金将有效解决民间资金投资遇到的暂时困难,推动鄂尔多斯市经济持续发展,促进鄂尔多斯经济发展壮大。

  中科招商高级副总裁彭卫说:“现在各地的私募股权投资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够率先占领鄂尔多斯市场。而一直以来,中科招商的投资都坚持与地方投资、项目相结合,从而盘活地方经济,发挥区域优势。”

  针对此次股权投资机构与鄂尔多斯市政府共同成立基金拯救当地房地产等城市基建项目的做法,中科招商高级副总裁沈美轮说:“希望能通过股权投资的形式,在挤出鄂尔多斯房地产泡沫的同时,使房地产行业走向良性发展。一旦资金链条断裂,民间借贷无力偿还,受伤的将是大量提供贷款的普通家庭。”

  冲动背后的尴尬

  近期,鄂尔多斯有关私募股权投资的讲座频繁。

  一位鄂尔多斯PE界人士表示,推广PE的概念依然很难。找到LP(基金投资人)要遵循“熟人社会”模式,即通过合伙人的关系介绍。而习惯了非法集资高额固定回报的投资人,很难接受正规PE不承诺固定回报的条款。

  “解决民间借贷问题的关键,在于改革,改革现行的金融管理体制,放松对金融的过度管制,为民间金融创新留下空间。”鄂尔多斯市金融办主任孙建平称。

  鄂尔多斯市政府提出了打造“东北亚金融中心”和“PE之都”的口号。目前鄂尔多斯本地成立的PE共7家,但至今无一家募资成功。

  募资情况最好的是清科澜海成长基金。这是内蒙古首个由当地集团鄂尔多斯澜海和外地私募投资机构清科集团合作成立的基金,今年1月12日成立,计划首期募集2亿元,目前获出资人承诺1亿元,实际出资6000万元,目前跟投的两个项目都不在鄂尔多斯当地。

  本土PE募资进展缓慢。本土PE基金多设在实业集团下面,拟投资项目往往也是实业集团自有项目。如当地首只PE基金鑫泽股权投资基金设在鑫海集团下面,拟投资项目为鑫海旗下养老地产颐和城项目。

  对于实业集团自设私募募资,承诺固定回报,且投资自有项目的行为方式,一位PE界律师直言:“本质上还是高利贷。”

  鄂尔多斯副市长李国俭分析认为:“鄂尔多斯有钱,就是缺人。”他希望能推行本土与外来“合资”的PE形式,“我们想把外面的管理公司引过来,与本土企业家合作,搞合资。本土企业家有人脉关系,知道谁有钱,也容易获取当地人的信任。而外面的专家有管理优势。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我们有信心将鄂尔多斯打造为中国私募重镇”。

  鄂尔多斯市目前对PE已经提出了包括税收在内的多重优惠,还将出台鼓励PE在鄂尔多斯注册的法规。

  今年5月6日,鄂尔多斯第一只政府引导基金——鄂尔多斯市财富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注册成立。这只基金由市政府全资控股的国资公司出资,拟募资规模30亿元,第一期6亿元,以母基金(FOF)的形式投子基金。

  6月,鄂尔多斯市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成立,注册资本30亿元,具体架构尚在建设中。按照设想,鄂尔多斯民间资本服务中心下设事业性服务和市场化服务两块。包括鄂尔多斯中小企业股权交易所、上市公司产业投融资平台、鄂尔多斯信用再担保公司、鄂尔多斯民间资本投资管理公司、鄂尔多斯民间借贷交易市场等机构。其中,鄂尔多斯中小企业股权交易所正在筹建,旨在为PE的退出增加一个渠道。

  鄂尔多斯民间借贷交易市场则为小贷公司提供互相交流平台。小贷公司可以把质量好但无法给予贷款的项目推荐到交易中心,推荐的小贷公司进行100%的担保,同时由几家有实力的小贷公司联合注册一个公司,为所有的项目进行第二次担保。而所有的人都可以进入这一中心提供资金。

  目前,包括九鼎投资、金石投资、百优资本等8家外来金融机构已与该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外,鄂尔多斯商会中42家成员企业于今年5月共同出资设立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商汇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首期注册资本5亿元。

  在加速引入大型金融机构的同时,当地正在筹建30家小额贷款公司,并推进9家农信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 王静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