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微博社交将影响互联网电视的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2年1月1日,3D频道的开播带动了3D电视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改善了人们观看电视的视觉体验。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电视的概念层出不穷,让人们目不暇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互联网将会为下一代电视的一个发展方向,其中社交属性势必可少。社交本就是电视最本质的属性,现在比较有代表性的社交媒体就是微博。微博社交将成为互联网电视的发展趋势。 

互联网电视

随着微博等新媒体的不断崛起,中国电影和电视剧等的宣传方也悄然盯上这块“宝地”。在新片上映前,电影的宣传方会用片名申请一个微博账号或开设官方微博,获得官方认证后,通过一系列台前幕后的信息发布以及与主创明星的互动交流,能吸引成千上万的粉丝。 

《失恋33天》海报

在电影《失恋33天》和电视剧《男人帮》就非常重视微博互动,为以后的成功做了相应的铺垫。

Yahoo最近报告称,80%的美国观众在观看电视时会进行和手机相关的“多任务”,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发Twitter;

 

twitter微博登录页面

截至2011年第二季度末,新浪微博注册用户已超过2亿。电视剧《步步惊心》微博相关话题数超0.1亿;

截止到2011年9月份,共有330家电视频道在新浪微博开通了官方微博账户,1816家电视栏目开设官方微博。

以上谈到的微博在电影和电视剧的影响,当互联网电视来临的时候,微博社交化将对互联网电视起到很大的影响。

1.微博成为观众最新的互动方式

现在可以看见很多节目的互动方式,已经从鼓励观众“发送短信到…“转为了”请关注××节目官方微博“,甚至目前有些新闻节目直接来源自微博信息。关注节目的官方微博,互动还不是那么及时,而国外的一些节目,则直接在屏幕上鼓励用户通过Twitter的#话题方式参与节目互动,发表观点。

2.微博能帮助观众回归客厅

现在的电视节目真是可以用“海量”来形容,电视媒体想通过微博与在线视频网站争夺潜在的电视观众。这在国外有比较成功的案例,例如全美电视节目“超级碗”美式足球,专门开发了和社交媒体结合的APP“Vualla”,来帮助用户了解比赛进程、精彩图片等。

实际上,率先通过微博来了解自己喜欢的节目的观众,往往是这些节目的忠诚观众,他们喜欢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观看心得。但关键的是,通过这种分享,往往可以带动周围的“潜在”观众,形成扩展效应,让他们关注并进而收看这些节目。笔者就是亲身体验,看到了好友关于某节目的微博讨论,而开始留意收看该节目。

 

新浪微博

3.微博正在影响节目制作

微博因为其传播的广度和速度,很容易引起话题的讨论。通过微博,节目提供方甚至可以让用户参与对节目制作的决策,增加节目对于用户的吸引力。热播节目可以采用微博投票的方式来鼓励观众和粉丝参与节目设计的选择。观众们通过微博上的#话题,可以为自己喜欢的节目投票,有的时候还会有现金奖励。

微博的这种影响不仅局限于节目制作环节,甚至可以利用微博这一工具和电视节目的整个链条关联,从节目策划、制作、市场营销方面与观众形成深互动,把不再看电视的观众重新拉回到电视机面前,因为节目是他们喜欢的,甚至自己决定的。

优朋普乐CEO邵以丁说,社区内容交流也只是基础需求,电视社交后更让人兴奋的是,有利于新商圈的建立。他介绍,互联网电视平台将成为影视剧的另一个票房平台,在这个平台社交圈里,人们可以就影视的投资、拍摄、制作、编写进行分享、交流,用户甚至可以自己制作影视剧发布到平台之上,成为应用的第三方,分享价值。不过,这一切都还只是设想。

虽然只是设想但是微博则在这一进程中逐渐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微博与电视内容结合紧密,应用方式真正契合用户需求的微博应用,才能真正让节目的受众更广,粘性更高,有效帮助提高节目质量。

来源:慧聪广电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