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后美国时代”来了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环顾2011年的世界经济,欧洲发生债务危机,美国财政赤字问题加剧,俄罗斯自顾不?,中东北非动乱,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开始紧缩减速。2012年已经如约到来,新的一年会怎样?
   1月8日,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一场论坛上,中国的国际关系问题学者和来自欧美的专家学者展开了讨论。
   2012年欧洲会发生什么?来自法国的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董事马克?让表示,2012年不会是欧元的“死亡”之年,因为危机期间市场总是反应过度。目前疲软的欧元对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出口有好处,也能帮助欧元区恢复经济。
   “不管是欧洲央行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向他们借钱都是最后一招。现在是时候恢复对欧元区的信心了,我们需要通过政治联盟的创新让投资者重回欧洲市场。”马克?让认为,明年法国大选结果对欧债危机的解决影响很大,如果评级机构再次降级法国信用,将加剧欧洲银行间的惜贷,并提高欧洲稳定基金的融资成本。
   他反复强调,欧洲的问题也是全球的问题,“如果欧元区失败,世界其他区域货币一体化的信心也会受打击。”
   《华盛顿邮报》中国分社主编Keith则分析了2012年美国的关键所在――每个人都知道政府花的钱太多,但又没能征收足够的税。由于共和党与民主党解决这个问题的主张完全对立,因此不到2012年大选结果出台,美国经济不可能有进展。
   “民主党认为应该对高收入人群增税,削减社会福利,延长退休年龄。而共和党却反对增税,要求联邦政府降税瘦身,并对美国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进行根本变革。”Keith认为,即便奥巴马再次当选也会无所作为,因为参议院里民主党席位不够,他想解决根本性问题仍然非常困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同意上述两位外国专家的观点,他认为,2012年3月底,意大利和西班牙一大批债务就要到期,筹款进展缓慢,欧洲经济上半年会有麻烦。同时,美国、日本的债务问题也不比欧洲轻。
   欧美都自顾不?,那么“后美国时代”是否已经来临?金灿荣确定地说,等今年3月份2011年全年数据出炉后,人们可能会发现中国在制造业和国际贸易总量上已超过美国,这对美国人的心理震撼比较大。
   他认为,未来中美关系会出现5个新问题,包括东亚地区领导权竞争、中国军事现代化、中国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中国国内政治可能干扰中美关系,以及到2015~2016年“中国模式”出现,美国软实力将受到挑战。
   金灿荣说,虽然中国在创新能力方面短期内不可能超过美国,但未来不一定如此。“中美两国以后可能会建立功能性伙伴关系,控制分歧,谋求共同利益。”
   2011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曾指出,中国已经履行了应尽的减排责任,美国没有权力指责中国。关于在全球事务中权利与责任的讨论,似乎在中国上层有了某种共识。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就表示,虽然美国无意继续做冷战结束时期那样的世界大国,也不想承担那么多的国际责任,但美国不能光让中国帮助美国承担责任,却不让中国分享权利。例如,如果希望中国通过IMF来帮助欧元区,那么中国应该获得在IMF更大的话语权。
   不过,美国人似乎并不认同这种观点。Keith立即表示,虽然很多人可能惊讶中国在一些领域的经济总量上超过美国,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是世界的领导者,因为“领导者”不仅仅是GDP比别人多。
   “美国的全球领导者地位不仅来自于军事和经济,还来自于软实力,例如好莱坞电影、可口可乐、iPod和iPhone、牛仔裤,以及让全球学生都趋之若鹜的美国大学,还有在美国创业所能享受的环境。”Keith认为,因为美国对于全世界有吸引力,人们才自愿选择美国作为领导者。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已是不争的事实。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经济学家安德鲁表示,中国生产的汽车开始在欧洲大街小巷跑,中国的一些品牌在拉美比较受追捧,这些都是好的迹象,表明中国现在开始向外输出自己的文化和产品。
   然而,对于中国将入主“后美国时代”的这种观点,反对得更为激烈的还是中国国内的学者,比如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他说:“目前全球的目光集中在中国,但中国人准备好了吗?改革开放30年,中国虽然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却只是有口气上的准备,我们的观念、心态、体制和战略并没有准备好。”
   朱锋认为,“后美国时代”没有到来,虽然中国在向上走,但美国的全球地位依然稳定。“虽然2011年大家都说欧债危机很严重,但欧元区的股市市值只下降了11%。相比之下,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很快,但股市市值却下降了22%。”他说。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季晓莉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