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人民网IPO拉开序幕 年内或有近10家网站上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全国重点新闻网站IPO(首次公开招股)拉开序幕,人民网拔得头筹。 
  1月9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发布了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民网)的IPO申请(首次公开募股)。根据招股说明书,人民网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6910.5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约5.27亿元。 
  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1月13日审核人民网首发申请。 
  人民日报社控股 
  官办新闻网站的上市步伐中,人民网一直被视为走得最快的。 
  北青网总经理徐建认为,人民网是新闻网站中经营状况较好的,此番IPO对整个传统媒体网站的上市立一个标杆。 
  根据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人民网前身为人民网发展有限公司,于2005年2月6日由人民日报社、环球时报和中闻投资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 
  2010年6月,人民网转企改制完成,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发起人为人民日报社、环球时报、京华时报、汽车报社、中国出版、中影集团和东方传媒,注册资本1.7亿元。 
  在二次增资过程中,人民网引进了中银投资、中国移动、英大传媒、北广传媒、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石化和金石投资八家战略投资者,共增资2.7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人民网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仍为人民日报社,后者合计持有人民网79.54%的股份。 
  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人民网旗下资产包括日本株式会社、人民网(美国)、人民网(韩国)、人民网(江苏)、人民在线60%股份、环球在线60%股份、人民视讯、人民视讯(上海),以及人民搜索19%股份。 
 过半收入来自广告 
  广告收入是人民网收入来源的大头。 
  招股说明书显示,人民网股主要业务由四个方面组成,包括互联网广告业务、信息服务、移动增值业务和技术服务。其中,广告及宣传服务收入的占比达到50%以上。 
  2010年,人民网的互联网广告业务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62.48%,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0.79%。2011年上半年,人民网互联网广告业务实现收入1.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1.67%。 
  一位业内人士则指出,对官办新闻网站而言,广告和信息收入的占比较大。广告是很清晰的,而信息服务的弹性比较大,看怎么理解,比如人民网,主要是舆情服务。 
  据招股说明书,人民网的信息服务主要指原创信息销售、政府信息服务、舆情研究咨询等。其中,“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站建设及其他信息服务”所占比例最大,2010年达7200万元,占信息服务收入的60.5%。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昨日指出,这部分主要是“公共购买”。 
  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人民网收入规模仍较小,以2010年12月31日汇率计算,当年该公司营业收入约为新浪营业收入的12.43%,其中广告业务收入约为新浪广告收入的8.8%,移动增值业务约为新浪移动增值业务收入的6.0%。 
  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称,人民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其主要竞争对手为新华网、央视网、千龙网、东方网等其他重点新闻网站,未来的竞争对手将由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逐步扩大为新浪、腾讯、搜狐等门户网站。 
  人民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总额为5.27亿元,其中2.88亿元用于移动互联网增值业务,1.46亿元用于技术平台改造升级项目,9243.3万元用于采编平台扩充升级项目。 
  徐建认为,人民网和新华网是国家队,代表权威的声音。而北青网是地方新闻网站,也更商业化,以后希望在娱乐和生活作出特色。在具体的运营上,不同的网站又各有特色。以前传统媒体不能在海外上市,在上市通道打通以后,传统媒体的新媒体价值能有更大的提升。 
“2012年后应该 
  会有更多网站上市” 
  人民网此番IPO,意味着历时近三年的官网新闻网站上市行动,有望开花结果。 
  早在2009年9月,国新办便下发《关于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工作方案》通知,对10家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进行部署。这10家网站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3家中央网站,以及东方网、北方网、千龙网、大众网、浙江在线、华声在线、四川新闻网7家地方网站。 
  2010年5月14日,国新办召集10家官方新闻网站相关负责人“聚会”议改制。按当时的规划,最快在2010年年底前,或有一至两家完成改制的网站率先发行A股。但上市最终无果。 
  据一位新闻网站负责人透露,此后,国新办虽未再聚集10家官办新闻网站负责人开会,但针对上市,不同层面的会议一直在进行,比如针对财务人员的培训等。 
  东方网总裁李智平昨日称,相关部门希望2012年有1-2家完成转企改制的新闻网站上市,2012年之后应该有更多的网站实现上市。 
  华声在线董事长薛伯清说,人民网上市给新闻网站上市在资本市场指明了一个方向,是中国新闻网站资本化的一个标杆,方向正确,努力就有价值。 
  谁是第二家? 
  那么,谁将成为人民网之后第二家上市的官办新闻网站? 
  香港南华早报曾报道称,中国多家国有新闻网站可能筹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申请已获得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产业观察家预料,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旗下新闻网站可能寻求首批上市。 
  该报道援引时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是最近的首要议题,证监会将全力支持文化企业上市。 
  不过昨日一位新闻网站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并未听说新华网已经完成上市申报。该人士强调,没有名额,不存在末班车,只要符合上市条件的都可以申报。 
  实际上,虽然没有指定次序,但在操作上一定会形成先后顺序。一位分析人士指出,“有为才有位,条件好的能进入相应快的批次。” 
  一位知情人士则向早报记者透露,华声在线已经递交了上市申请,去年利润有4000多万元。不过该人士并未明示华声在线会否成为第二家。 
  李智平告诉早报记者,他得知人民网2011年就已递交上市申请,现在东方网已符合申报条件,相比前一年,东方网2011年的业绩还可以。现正走相关程序,将根据辅导单位的要求,尽快申报。 
  徐建昨日向早报记者表示,北青网上市辅导已近一年,目前已经引进了国有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是10家中上市条件较好的,基本够申报条件,但希望在审核更严格的情况下,能有更好的收入和利润以后再上市,争取近三年上市。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曹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