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能源局正在为核电产业重新启动做好准备

《职业经理人周刊》
     12月末的一天,核电产业重要的设备制造标准正在北京京西宾馆研讨制订。国家能源局正在为核电产业重新启动做好各种准备。 

  虽然核电项目审批尚未重新启动,一些核电界中的企业已经暗流潜动。据了解,一些规划中的核电站在未获得项目审批的情况下,已经开始预订设备,相关重工企业2012年的核电锻件订单出现了大幅增长。

  而负责项目审批的发改委对核电站审批的态度一直模糊不清,“不会很快启动,在2012年值得期待。”发改委能源局人士表示,“这个时候,我们不好表态。”

  身处暧昧期的核电审批,其实只等国务院的最后命令,“我们现在谁都不知道国务院的想法,可能不久之后会有一个表态。”一家核电公司人士透露。

    等待国家意见 
     
      12月14日,发改委能源局在北京召开了核电行业安全标准审批会议。这次会议对核电行业安全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标准化的研究,制订了核电设备和核燃料及组件的初步标准。

  而就在此前的一天,发改委能源局人士表示,“短期内重启核电项目审批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在2012年,这件事情可以获得解决。”

  2011年3月,日本发生9级地震,日本福岛核电站未能完全关闭反应堆,而导致核污染,促使国内开始反思核电发展。

  由于中国新的项目审批中存在大量的二代核电站与福岛核电站的原理类似,因此,国务院要求国内核电站都要进行安全核查,并全面停止了对新建核电站的审批工作。

  “现在是一个很微妙的时候,我们都非常着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人士说,“目前全行业都停滞了,一些引进的项目无法进行。”

  此外,中国斥资131亿元引进美国西屋技术和设备制造第三代核电站,目前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的一期项目进展正常,而二期项目因为没有获得审批,进度迟缓。

  美国西屋公司也在静等中国的一声令下。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西屋电气公司预计明年年初将重启与中国的谈判,以推进其最新型号核反应堆的安装。据了解,西屋设在北京的办事处有20多名工作人员,“目前,还算正常。”其内部人士表示。

  “其实,大家都在琢磨国务院的态度,发改委也是想得知国务院的态度后,再开始思考是否要进行项目审批。”业内人士说,“所以,现在都不敢轻易表态。”据了解,事实上在今年10月前,行业内企业自查已经基本完成。

  《核安全规划》投石问路

  近日,环保部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送审稿)》(简称《核安全规划》)。该规划将在进一步修改后报请国务院审批。

  《核安全规划》被国务院审批通过,被认为是核电行业重启的两个重要条件之一,而另外一个条件则是《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命运多舛。据了解,该规划由发改委制定,主要目的是明确2020年之前的核电行业规划和技术路线等。“这个规划制定的前期曾因为规划保守而进行修订。”知情人士透露,“按照修订后的规划,2015年就能完成2020年的装机。”

  但是随后,《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又进行了两次修订,“均被国务院驳回。”上述人士透露,“原因是新规划极大扩大了核电装机容量,十分冒进。”高层态度的反复,让发改委难以琢磨。

  对于技术路线问题,国务院也专门召开了座谈会,“福岛核电站后,国务院把中国的老核电专家召集在一起,对我们的核电项目进行探讨。”曾经参加过本次会议的一位专家透露,“原先,有很多反对从美国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声音,但是,在那次会议上,基本都认同了第三代核电项目的安全性。”

  “在《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有可能将一些未经审批的二代项目改为建设三代核电项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现在,《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命运以及整个核电行业的命运已经全部寄予在《核安全规划》的命运上。

  据了解,《核安全规划》将在年底送交国务院。“到那个时候,就知道国务院对核电的基本态度了。”知情人士透露。

  日本企业机会大增

  “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我们多数的核电订单都受到了影响。”一位大型核电锻件生产企业部门孔经理表示。

  因为核电设备对钢材的纯度要求非常高,国内只有少数一两家重工企业能够生产,因此这些工厂生产的核电锻件成为国内设备制造商的唯一选择。

  “问题是锻压机这种大型设备不能停,还必须提供最好的铁矿石来生产锻件。”孔经理说,不能停工和订单锐减的困境困扰着国内几家大型锻件企业,企业相互之间互传的亏损数字“从3000万元到1亿元不等”。“一些大型核电企业甚至直接撕毁了订单,交纳了违约金。”

  然而,即将进入2012年,“我们的核电订单数量又出现了攀升。”孔经理透露,“比2011年的订单还要好。”他认为,核电的春天已经不远了。

  但是,由于《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尚未露面,未来会采取什么样的技术路线对核电装备业的影响非常大。目前国内装备业已经有能力自主生产二代核电设备,但是对于三代核电设备的生产还没有太多把握。

  “第三代核电技术建设的核电站对配套设备的生产标准更高。”国核技专家、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副总工程师汤紫德表示,“现在很多第三代设备锻件需要向日本和韩国采购。”

  此外,据了解,三代核电核岛设备提供商为美国西屋公司,而目前西屋公司的最大股东为日本东芝。核电站的核心装置是核岛和常规岛,前者与核反应堆相接触,后者是汽轮发电机组等一些列装置。而三代核电站的常规岛设备供应商为日本三菱。

  一旦技术路线确定为三代核电技术,则日本企业对中国核电市场的渗透程度会更加提高。 
来源:中国经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