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如何分析上市公司并购价值
     一、战略价值分析
  战略价值是促使产业资本并购或者回购相应目标的主要因素,也往往是由产业资本战略目标不可逆转和上市公司独特资源的几乎不可替代性所决定的,是我们考虑的最主要方面。独特资源往往是并购的首要目标,比如地产、连锁商业还有一些诸如矿类的资源,其往往具备不可替代性,其它试图进入该行业领域的产业资本必须或几乎要通过收购来切入。而已经占有该资源的大股东也几乎不可随意放弃,可能采取回购股权的方式加强控制。
  这类情况主要是指上市公司的门店、土地、渠道、品牌、矿产等一些具有较为明显垄断性的独特资产。
  二、重置成本和市值比较
  对于产业资本来说,如何尽量低成本收购实业资本也是其重点考虑的问题。那么对比分析重置成本和市值之间的差距,就可较为清楚的分析这一因素。市值较重置成本越低,则对产业资本的吸引力越大。
  不同行业的重置成本都有较大差别,这需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
  三、行业情况分析
  策门槛和行业集中度是决定行业并购活跃度的主要因素。
  1) 策门槛
  比如金融行业的并购就不容易发生,这是和 策管制密切相关的。一般情况下和国计 生密切相关的行业,并购的 策成本往往非常高,也很不容发生市场行为模式下的并购。并购涉及的复杂因素多,不确定性较大。而由于缺乏控制权竞争和争夺的压力,控股方回购积极性也会相应削弱。
  2)行业集中度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险资PE首单下注:中国人寿16亿元出资弘毅投资
    中国最大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弘毅投资宣布,已完成了100亿元人民币的二期人民币基金募集。经记者确认,中国人寿(17.89,-0.41,-2.24%)(下称“国寿”)也是该基金的投资人之一,出资16亿元,在保监会放行保险资金投资PE政策满一年后,险资PE终于开闸。
  作为首个险资PE的试点,国寿和弘毅投资的准备期长达两年,从弘毅投资2010年初开始筹备第二期人民币基金开始,国寿就开始了尽职调查及上报了投资可行性报告,并成为了该支基金最后一个出资人。

  在险资开闸对PE市场的投资后,保险资金可投资于PE的资金总额高达2500亿元。参考近年券商参与PE投资的政策监管走向,保险资金参与PE的步伐也在逐渐加快,规模庞大的保险资本未来能否在国内PE行业占据一席之地,将取决于决策机制、投资效率、风控水平与团队激励等市场化因素。

  该支基金的大型出资人还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国家开发银行、联想集团(微博)等,全国社保基金以30亿元人民币注资,连续投资了弘毅投资两期人民币基金。

  同日,弘毅投资也宣布完成了第五期美元基金(Hony Capital Fund V)的募集,总规模达到23.68亿美元,也成为弘毅投资旗下规模最大的美元基金。这两支新基金的投资方向都将依然专注于在国企改制和成长性投资两大领域,并且继续推进已经实践三年多的专注于中国市场的跨境投资。(闫蓓)……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猎头:有你吗 年尾最有可能被老板干掉的十类人
  1、薪水太高,贡献平平:薪水随着年资和公司成长愈来愈高,但无法提供其它附加价值和同业比,薪水明显偏高,就必须很小心。假如又没有独特的附加价值,很容易被更年轻、要便宜的人才取代。老板通常是能少给一分钱决不会多给一分钱。找到机会,换血也是节省成本的一种方式。 
 
  2、居功自傲,目无老板:对公司有些贡献就居功自傲,老提过分要求,索要过度资源,甚至不把老板放在眼里。其实这个世界缺少了任何人都照转,公司其实也不会真正离不开谁。正所谓“快马先死,宝刀先钝,良木先伐”,死的往往是牛人。 
 
3、树敌太多,自视太高 
  有些水平的经理人常恃才傲物,凡事以自我表现为中心,觉得大家都得围着他转,沟通技巧又欠佳,处处树敌,引发众怒,成为众矢之的,为了照顾全局,老板当然会觉得长痛不如短痛,结束了事。  …… [阅读全文]
猎头:国际化成为中国职业经理人队伍发展的短板
  本网讯 记者童海华报道 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1月10日发布的《中国职业经理人调查报告2011》显示,我国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化取得了显著进步,但国际化成为中国职业经理人队伍发展的“短板”。我国职业经理人已经具有国际思维,但国际知识、国际经验相对欠缺,语言仍是许多职业经理人国家化水平提高的主要障碍。 
  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1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及跨国指数”显示,“2011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的平均跨国指数为13.37%,不仅远远低于“2011世界100大跨国公司”60.78的平均跨国指数,而且远远低于““2011发展中国家100大跨国公司”显示40.13%的平均跨国指数。现阶段我国大企业的跨国经营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演进和我国在国际政治经济新格局中地位的不断提高,国际企业的国际化需求与职业经理人队伍实现国际化水平不足的矛盾将日益突出。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德同资本邵俊:好PE不受紧缩影响后续投融资将更活跃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银根紧缩引发不少民间借贷利率攀升,部分小企业不惜高成本拆借,以拓宽融资渠道“救急”。但在一些优秀的PE/VC眼中,紧缩却蕴含了种种机遇。谈及当前的金融环境,德同资本德同资本主管合伙人邵俊的语气显得游刃有余,“事实上我们刚完成的二期募集,所用的时间要比去年的首期募集短很多。”银根紧缩并未对德同的二期人民币基金募集造成多大困扰,一期募集的火爆情况得以延续。

  邵俊坦言,即使面临银根紧缩,国内优秀的私募股权基金在募集资金方面也不会面临困难。以德同为例,德同的资金来源主要来自于政府和富裕个人,以及少数实力雄厚的企业,所以基本不会受到银根紧缩的影响。政府资金与PE“共舞”,正是当下融资市场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新特点。保险资金从事股权投资的政策开闸、社保基金在PE领域投资占比扩大,地方政府也纷纷成立产业基金,以这些资金为代表的政府资金成为PE最主要的“养分”供给方。

  德同旗下人民币资金的募集过程,恰好反映出政府资金和民间资金对于优秀PE的趋之若鹜。自2009年底开始募集的德同人民币基金一期在2010年遭到热捧。超额募集达15亿规模,远超10亿元的目标金额。德同资本在股权投资市场的品牌价值在本次募资中得到充分体现。作为公司首个纯人民币基金,仅两个月内该基金便吸引到10亿元左右的资金蜂拥而至。“我们的LP(出资人)主要是民营企业,尤其是以江浙一带长三角地区的民营企业家为主,其中也有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邵俊表示,甚至有一家曾为德同投资标的的上市公司,主动打电话过来表示有兴趣投资。……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