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管理面临挑战 不被合作商尊重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近期在发言中,中国移动正遭遇来自管理层面的挑战,他表示,“这两年来,媒体连续曝光了我们很多事情,实际上,有些事情我们是可以制止的,有些事情我们是可以做得更好的,但是由于我们存在效率不高、能力不强的问题,没有能够及时处理。”

管理面临挑战

李跃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表示,中国移动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公司,具有多年的上市公司经验。但是在中国移动内部,很多创新性的最佳实践,得不到有力的推广,“我们的研究部门应该创造尊敬人才的环境,我们的生产第一线应该创造尊重人才的环境,我们要千方百计把最佳实践,把优秀的成果作为总结推广的基础,只有这样中国移动才能快速形成自身的竞争力。”李跃说。

李跃以多个案例列举了中国移动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在谈及数据中心和呼叫中心的设置时,李跃表示,“某知名国际快餐企业有全国统一的送餐号码,呼叫中心位于上海,那么我们的呼叫中心为什么不能够离开本地?最近我一直在倡导,在低成本的地方建设大规模的呼叫中心,而且我们高成本地区的呼叫中心不许外包,要外包都转到低成本地区自己的呼叫中心上去。运营商有天生的优势,一个是IDC,一个是呼叫中心,这是天生的优势,别人谁也比不了。”他表示,中国移动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始终让客户到我们的营业厅办理业务的思想是非常固执和落后的,不仅投资巨大、系统复杂、实现困难、管理复杂等等,而且更为关键的是还造成客户抱怨消费不透明、套餐陷井等等,以至于今年工信部的服务口号中,把明白消费作为应对套餐的一个措施,就是因为现在套餐过于分散。”

根据李跃的发言,中国移动早就建立了一些技术上的垃圾短信封堵和屏蔽系统,“为此,还在江苏开了全国应用推广会议。”但收效甚微,“到今年春节有些省还在用设置短信发送数量门限的老办法来封堵垃圾短信,却不使用这套系统。

中国移动也建立了功能强大的经营分析系统,“可以把客户离网的倾向表达出来,甚至可以把客户离网的程度都描绘得很清晰。”李跃质问称,“但是一线的员工,有多少人在用这个系统呢?所以我建议统计这个系统的利用率。”

呼吁更好利用销售点

李跃称,中国移动应该利用强大的销售点,开辟新天地。据他称,中国移动拥有5.7万个营业厅、120万个以上的代办点。

“最近我考察了瑞典运营商的营业厅,他们的营业厅和超市一样,不光是卖手机、卖业务,客户还通过网络银行在网上缴费,所有的业务全是网络化,几乎没有营业厅的事情,客户到营业厅来主要是买手机,顺便定制一些客户端软件。”李跃表示,中国移动有些营业厅,尤其是沿海大城市的营业厅,应该大力发展电子渠道,“如果我们销售末端产品,我们将开辟一片新天地。”

李跃呼吁,中国移动学习包括全球范围的行业先进电信,“始终应该把学习和追赶放在第一位,在学习追赶以后,再去创新和赶超。” 他说,“我们要千方百计把最佳实践,把优秀的成果作为总结推广的基础,只有这样中国移动才能快速形成自身的竞争力。”

李跃称,如果中国移动能够用好既有的手段和系统,就能够帮助中国移动成为能力强大的巨人。

不被合作商尊重

中国移动已成为全球范围内事实上的大运营商,无论是在网用户,还是利润率,均高居全球运营商榜首。同时,中国移动在全球品牌价值排名中,也在2010年成功进入全球前十名,位列第八。

但即便如此,李跃在内部讲话中表示,他明显感觉到,中国移动在和其他公司的合作中,受重视有余,而获得的尊重不足。

“中国移动已经成为一个巨无霸,这是事实。所有的合作伙伴没有一个不重视中国移动”李跃说,“但是如果我们的合作伙伴也和微软、Google、苹果合作,它们对苹果和微软的态度,和对中国移动的态度是一样还是不一样?我觉得还是有差异的。合作伙伴跟我们合作是充满着尊重还是根本不够尊重呢?我自己感觉我们受重视有余,获尊重不足。”

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已和苹果公司就iPhone的引入,进行积极谈判。但有消息称,对于TD-SCDMA制式的不支持和排斥,以及苹果公司不愿意推出针对2G网络的手机,成为中国移动和苹果公司合作的直接原因,也使得王建宙的多次表态,最终均无结果。而这也成为数年来,中国移动惟一在极力推动时仍然难以达成目标的痛处所在,李跃身为中国移动现任总裁,对此事也一直较为在意,甚至在内部讲话中,拒绝使用iPhone一词,而改以“很知名的一家公司的第一部手机”来代称。(文/雍忠玮)

来源:搜狐IT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