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将现六大变化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京1月2日电(记者张舵 卢国强)易观国际日前发布报告预测,2012年市场用户规模及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移动互联网用户数有望突破6亿,并且超过互联网用户数量,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应用将继续延续2011年的增长速度。

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表示,伴随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快速增长,数据量级的意义逐渐失去,围绕数据增长带来的影响愈发值得关注,这些因素会推动市场产生六大变化:

首先,互联网巨头对移动互联网的投资并购继续延续,部分领域市场机会及空间已经不多。2011年互联网巨头通过并购或投资对移动互联网的布局愈发明显,应用商店、无线广告、移动IM以及部分内容市场对新进入者的市场空间已经不是很多,这对于2012年准备进入市场的开发者来说值得注意。

其次,支付、电商类应用一方面推动用户需求逐渐得以满足,另一方面手机安全市场借机快速发展。2011年移动电商得到了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用户对移动商务行为认知度的提升不仅仅带动了电商相关市场,潜在的和支付相关的安全市场重新得到了政策、软件、硬件厂商重视,这对于2012年整体手机安全市场将成为重要的推动因素。

第三,运营商对数据业务的重视程度愈发提高,基地业务相关厂商得以快速发展。2011年流量费占整体收入的比例已经低于50%,流量费占整体收入比例的持续走低也将进一步提高运营商对数据业务的重视程度,传统争抢成为运营商SP的模式演变成围绕基地业务争抢和运营商建立合作的模式,2012年这类围绕基地业务的相关厂商也会借助运营商数据业务的发展短期内快速发展。

第四,应用分发平台产品形式多样化,政策对于移动互联网应用、内容分发开始介入。2011年开始应用商店的产品形态不只单一局限在客户端形态上,浏览器、wap页面同样作为应用商店的一种,Html5及web app的加入将使得应用审核、应用发行问题愈发难以得到有效控制,不排除2012年政策对移动互联网整体应用及分发环境通过政策监管的可能。

第五,市场应用数量意义逐步减少,开发者对待市场开始相对理性,优质开发者资源逐渐集中。应用数量虽然增长较快,但伴随应用的金字塔体系的构建,渠道对于优质开发者资源的拉拢,大量通过简单模仿的应用开发者及应用充当着产业炮灰的角色,预计2012年整个市场开发环境相比2011年会更趋于理性,市场生态环境会有一定“净化”。

第六,用户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粘性不断提高,用户在娱乐需求的基础上增加对商务、教育类应用的需求。长期来看,娱乐、内容需求依然是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主要需求之一。随着用户对应用使用习惯的提升,商务、教育类应用对用户的影响会逐渐明显,例如翻译类、英语学习、购物、比价等移动应用。

孙培麟说,对比2009年到2011年市场规模的构成变化可以了解到,2011年移动购物与无线广告在规模占比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移动购物,从2009年的规模占比3%增长到11%,用户对通过移动终端购物的习惯逐步得到培养,此外,2011年移动互联网流量费占比低于50%,已经从2009年的58%减少至42%。

来源:新华08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